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防安全
永春消防深化改革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永春县消防大队 2021-06-08 15:58 阅读人数:1

 2017年,永春县消防大队坚持“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工作标准,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民生警务,全面优化消防营商环境。全年,大队累计受理的审核验收任务45件,均在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风内办理完结,共为服务对象提出可行性指导意见80余条,帮助解决消防技术难题30余项,得到了企业单位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泉州市委、市政府“项目攻坚2018”和永春县2018年全县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县184个重点项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大队结合公安部消防局、省消防总队深化改革服务措施和省消防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改革政策要求,创新简化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推出了一系列优化消防执法软环境举措,助推项目建设在全市争先进位中打造“永春速度”。

一是调整建设工程消防审查方式。201821日起,全面实行消防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制度,即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应当报送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的房屋建筑,建设单位凭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的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即可到公安消防部门申请消防设计许可或备案。

二是取消部分消防审批、备案项目。除公共娱乐场所外,取消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取消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对城市综合体内设的场所,按照总队《关于进一步改进城市综合体内设场所消防监督和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分类别实施减负放行、比例抽查、优化审批。

三是简化申报材料提速审批。消防设计审核或备案行政审批时限由20个法定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建设单位到公安消防部门申请消防设计审核时只需提供: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申报表、建设单位的合法身份证明文件、消防设计说明及电子图纸(光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明文件、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的审查合格文件等申报材料。申请消防设计备案时只需提: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申报表、建设单位的合法身份证明文件、消防设计说明及电子图纸(光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明文件、建设工程施工许可文件、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的审查合格文件等。

四是提供容缺预审服务。凡属项目攻坚2018”建设工程,在窗口受理材料上实行容缺预审,只要主件材料齐备,容缺材料经业主承诺限期补齐并经行政服务中心确认后即可先行予受理。大队组织技术骨干力量成立消防技术服务队,推行巡回咨询服务制度,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技术服务。

五是优化窗口服务效能。进一步规范受理窗口警容风貌、服务用语、服务行为、窗口管理,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收件回执制、AB岗工作制、办事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大队每月随机抽查辖区消防窗口当月受理项目,通过调阅视频监控、窗口档案查阅、电话暗访等形式,对窗口人员便民利民措施是否落实、工作态度是否良好、一次性告知是否到位、窗口业务是否纯熟及窗口廉洁纪律是否遵守等情况进行督察。

六是推进互联网+消防审批服务。全面实施应用消防审批文书电子证照,完善电子证照历史数据库。对接省消防总队开发的互联网一体化消防服务系统,持续做好消防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重大火灾隐患信息公示的三公示工作,实现消防行政审批许可和备案网上申报、办事结果网上公开、消防业务网上咨询的一站式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