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防安全
永春大队找准“四点”保四方平安
来源:永春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1-09-03 08:54 阅读人数:1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春大队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工作职能,找准为民办实事的“关注点、发力点、需求点和关键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找准“关注点”,“敲门行动”送平安。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重点人群,应变反映慢、自救能力较差,在火灾中面临的威胁远远大于普通人,半年多以来,永春大队宣讲队积极联合乡镇干部、基层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等力量,深入辖区22个乡镇开展“上门入户送安全”精准帮扶行动,对照重点人群名册逐户上门宣传,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防火知识、教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主动帮助检查厨房、卧室、供奉台等重要区域消防安全状况,因地制宜制定整改和防范措施,全力筑牢重点人群消防安全壁垒,严防“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

  找准“发力点”,“防消一体”助平安。通过“防消一体”制度,重点针对辖区单位消防通道、消防水源、消防设施等方面,结合微型消防站拉动、“六熟悉”和灭火实战演练等活动,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同时编印了200本《永春县乡镇消防工作指导手册》,实地调研指导乡镇消防工作站、专职队建设,实现“灭早、灭小、灭初期”确保辖区的安全稳定。

  找准“需求点”,“普及宣传”筑平安。通过队站开放日,提高消防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力度,主动邀请辖区学校师生,欢迎社会各界的群众参观学习,零距离体验消防,提高社会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此外,大队宣讲队每周走进辖区学校、企业、社区、农村、沿街商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为单位或个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内容,教授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发动辖区单位利用LED显示屏、楼宇视频等媒介循环播放消防宣传提示和公益广告;利用消防主题公园,为辖区群众提供一个集休闲、娱乐、学习于一体的宣传阵地。

  找准“关键点”,“抢险救危”保平安。不论是辖区发生蛇出没家中、蜂窝困扰居民等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的警情,还是小车落水、深山被困等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险情,又或者是发生火灾水患等无情的天灾人祸。大队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体指战员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下一步,永春大队将紧密围绕学党史、办实事这一主题,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凝聚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