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语用型1+1+X”力求教学评一致性

发布时间:2021-10-14 16:12 | 点击数:1

  “福建省初中语文学科陈建源名师工作室”是福建省教育部门第二批建设的48个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之一,也3省级初中语文学科名师工作室之一,由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陈建源领衔,以及9名团队成员和26名研修教师组成。工作室立足永春,毗连泉州,辐射到漳州、龙岩、南平宁德等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共享优质资源,推动教师专业化区域协调与高位发展。 

  上下求索,日就月将 

  “教研基地交流的平台辐射中心、名师的摇篮个理念,作室创设民主交流、合作探究的氛围,给每个教师提供亲身实践的机会和交流展示的平台。20187月启动以来,工作室组织了两场跨省学习交流活动,举行7次集中研6次读统教材题活动,聘请专家讲座24场,开设公开课60节,专题讲座50次 

  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成果带给农村地区、薄弱学校的教师,也是工作室倾力把握的一个重心。工作赴武平、云霄、石狮、福鼎、连城、松溪、政和、泉港、顺昌、和等地开展了17次送培送教活动,参与赴宁夏等地的3次活动活动都是聚焦主题,根植课堂,采用“问题导向,课例先行,理论跟进”的模式,足于解决教学中的具体问题,更是当地教研活动作了示范。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教师清清楚楚地教,学生明明白白地学,能力实实在在地练”,这一直是工作室的追求。工作室以“主线语文”为教学主张,结合统编教材重构“教读——自读——课外阅读”“三位一体”的阅读体系,始终如一地做好一件事——聚焦“1+1+X”阅读教学策略的研究。坚持带着理念进课堂,立足实际搞研究,通过系列的主题活动不断地做细、做实、做深,使研究的内涵不断丰实,究的外延不断拓展,研究的成果不断地积累。不仅构建了“语用型1+1+X”阅读策略,更是致力于研究成果的转化和物化的工作,研发具有普适性、系列的应用成果,组织编写体现“1+1+X”阅读教学策略的《“名师1+”统编教材同步教学设计》《“名师1+”统编教材同步读写训练》和《“名师1+”统编教材同步质量检测》将正式出版,逐渐构建“教学评一致性”的有效体系,为初中语文教学改革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让多数教师“拿得来”“用得上”,还能“用得好”,应用于教学,服务于教学。 

  在收获满满成果的同时,工作室的影响也从福建走向全国。20206月,工作室入选《海峡读写研究》“一室一品”栏目;同7月,与全国21个优秀名师工作室一同获得全国中语会会刊《语文教学通讯》的推介,成为仅有登载4项研究成果的工作室。体现工作室研究核心成果的论文《语用型1+1+X:统编教材阅读教学的愿景》发表在《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21年第2期,后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初中语文教与学》2021年第7期全文转载。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统编初中语文教材执行主编王本华认为,工作室“通过对教材‘1+X’设计理念的思考,然后创立自己的教学实践1+1+X’这是个非常好的探索”,研究项目“教材整体意识很强,单元意识很明确,课文教学价值清晰”。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 

  3年的光阴犹如白驹过隙,团队里的老师,既是播种人,又是丰收者,成长成就了一批名师。工作室有《语文教学最需要的是方法和实践》《统编教材“教读/自读”与传统“精读/略读”之辨》《统编初中语文教材使用中的三个关键问题》等80多篇文章分别发表在《语文教学通讯》《福建教育》《福建基础教育研究》等CN刊物上,多篇被《初中语文教与学》列入索引,主持的“深度学习视域下统编初中语文教材1+1+X阅读教学策略的研究”等30项课题被确定省市级研究课题,开设县级以上公开课或专题讲座260多次。应语文报社的邀请,与全国36位名师共同编写《名师同步教学设计》和《同步作文名师导写》两套系列用书均已正式出版。工作室有5人次获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郑雅萍老师获得全国“统编本语文教材”模拟课堂比赛二等奖;蒲志辉老师评上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另有4人评上省级学科带头人,7人评上市级教学名师,9人评上市级学科带头人。 

  “一个人走得更快,一群人走得更远。”工作室全体同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在不断的切磋与交流中打造高层次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工作室虽然结业了,但思考不会结束,行动更是没有结束,研修永远在路上。展望未来,工作室将致力于实验,着眼于实用,着力于实效,围绕着“语用型1+1+X”阅读教学策略这个研究成果,进行有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教学实验,促使其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形成真实、扎实、朴实的教学成果。林章 康秋实 

邮编:362600 | 电话:0595-23882761 | 传真:0595-23898942 | 主办:永春县人民政府 | 网站标识码:3505250001

永春县教育局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地址:福建省永春县城东街122号 闽公网安备:35052502000115 闽ICP备05010602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