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永春教育 > 桃源教育动态
永春一中开展“学习林俊德英模巨匠精神”系列主题活动
2019-07-16 10:19 阅读人数:1

 

    中国工程院院士、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永春一中杰出校友、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藏身大漠50载,以生命热血为祖国熔铸“核盾”。从1964年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1996年中国进行的最后一次地下核试验,林俊德将军参与了中国的全部45次核试验。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林俊德将军以智报国,奋勇攻关,忠诚于党,勇于奉献,铸就中华民族的铜墙铁壁。 

  为更好地学习、传承林俊德将军热爱祖国、报效国家的英模巨匠精神,以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政教处、团委会组织发起,于20195月中旬至7月上旬深入开展了“学习林俊德英模巨匠精神”系列主题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历时两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即思想动员阶段、学习教育阶段、深化认识阶段。各项目负责人认真制订详细的活动方案,各部门、各年段积极动员,精心组织。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具体项目包括:活动动员仪式、主题黑板报、主题班会课、主题研学活动、英模画像比赛、主题征文比赛、主题演讲比赛以及主题学习讨论会等。活动内容深刻、走心,对全校师生起到了良好的教育熏陶成效。 

  第一阶段,思想动员。利用教职工大会、升旗仪式发动全校师生学习林俊德院士崇高精神,完成各阶段的学习任务;利用校园宣传栏、班级黑板报、校园广播、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转载林俊德校友的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学习英模精神的良好氛围,确保学习活动产生深入持久的效果。校学生会副秘书长余睿同学在升旗仪式上组织全体师生学习林俊德院士感人事迹,号召全体同学在感受林院士热忱爱国情怀、高尚人格魅力和卓越马兰精神的前提下,自觉行动起来,树立远大的理想,勤奋学习、积极进取、感恩学校、报效祖国,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各班级静心策划,集中班级的智慧与才华出版了一期以“学习英模?爱国爱校”为主题的黑板报。板报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富有艺术与人文情怀的双重感染力。 

  第二阶段,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林俊德英模巨匠精神。倡议全校师生利用空闲时间观看林俊德先进事迹电视专题片《马兰谣》、《伟大!林俊德院士在生命最后时刻的视频》;开展“学习英模精神 做文明中学生”主题班会课、“寻访英模足迹 践行远大理想”主题研学活动等系列活动,引领同学们深刻理解、体悟林俊德英模巨匠精神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全校54个班级将林俊德院士英模巨匠精神与班级班风教育相结合,召开了以“学习英模精神 做文明中学生”为主题的班会。在主题班会上,同学们抒发《马兰谣》观后感,相互交流讨论,就如何学习英模,做到爱家爱校,争当文明中学生畅所欲言。大家纷纷表示要向模范学习,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奉献自我、服务他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部分师生志愿者开展“寻访英模足迹 践行远大理想”研学实践活动。志愿者先前往介福乡紫美村探访林俊德校友的故居,缅怀先人,身临其境体悟将军“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上”的质朴与奋斗。随后,志愿者参观了林俊德纪念馆。馆中那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质朴的陈列品,让师生深受感动的同时,真切理解了何为“马兰精神”。大家从思想深处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的洗礼。 

  第三阶段,深化认识,教育升华。在前期学习活动的基础上,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三赛一会”,即“致敬将军——我心目中的马兰”英模画像比赛、“学习英模 爱国爱校 永争第一”主题征文比赛、“英模精神永传扬”主题演讲比赛、“学英模 比奉献”学习讨论会。三场比赛,同学们反响热烈,踊跃报名,准备充分,热情饱满,感情真挚,纷纷通过画笔、文字、演说等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对林俊德将军的缅怀与致敬,向将军许下自己的奋斗诺言。“致敬将军——我心目中的马兰”英模画像比赛共计收到100多幅作品。所有作品均为原创,有素描,有简笔,有漫画,也有油彩。投稿的同学中有美术特长生,但更多的是没有经过美术专业培训的普通学生。无论画作的技艺专业抑或业余,都倾注了同学们的一腔热情、满怀敬意。“学习英模 爱国爱校 永争第一”主题征文比赛共计收到200多篇投稿。参赛稿件中有诗歌、散文,也有论说文;有叙事、抒情,也不乏议论。在心为志,发言为文。同学们用自己细腻的笔触和全情地投入,捕捉心中深受触动的瞬间,“桃源学子、大漠铸盾、卓越功勋、情牵故里、最后冲锋、感动中国、时代英模”……同学们将内心的情感述诸于笔端,传递着对将军的深情缅怀,许下了自己矢志不渝的铿锵誓言。“英模精神永传扬”主题演讲比赛赛场上,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充分展现了一中学子的风采。在林俊德英模巨匠精神的引领下,同学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实现梦想。 

  面向全校教职工,学校结合工作实际,召开多场“学英模 比奉献”学习讨论会。从“林俊德校友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们为什么要向林俊德校友学习”、“我们应向林俊德校友学习什么”、“林俊德校友精神对我们有什么现实教育意义”等四个方面进行交流讨论,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在交流讨论的基础上,组织全体教职工撰写心得体会,结合实际谈学习感受。通过交流学习对学习活动及时总结,加大宣传,不断将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在交流学习活动中,全体教职工紧密联系实际,对照先进寻找差距,以林俊德校友为榜样,从英模的精神世界中汲取营养,从英模的无私追求中寻找动力,从英模的价值取向中把握方向,自觉把林俊德英模巨匠精神转化为推进学校各项教育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林俊德校友的一生占据了两个制高点:在专业领域,他是爆炸力学工程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于人生追求,他爱党报国、开拓创新、牺牲奉献。林俊德校友曾经对年轻人说过:“你们年轻人基础好,聪明,但是光有这些,还不够。如果不能坚持,不能吃苦,就很难走远。”他的夫人黄建琴女士也说:“我只想鼓励年轻的同学,希望你们把功课学好,将来为国家科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林俊德校友从永春的大山走向大漠戈壁,把自己的一生献给我国的核事业,也留给了母校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学校将继续加强学习宣传林俊德将军个人理想与国家的需要相结合的爱国主义精神、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和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敬业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努力学习,认真工作,把对林俊德将军的缅怀与敬意转化为具体行动,落实在实际的学习和工作中,坚定信念,刻苦钻研,立足岗位,做出贡献。(永春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