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一中举行2019年泉州市高中语文学科教学联盟校专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3 16:30 | 点击数:1

    为推进联盟校学科课程建设,提升泉州市高中语文教师新课程背景下的写作教学教研能力和培优教研能力,918日,2019年泉州市高中语文学科教学联盟校专题教研活动在永春一中艺术馆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为期3天,共举行七场专题教研讲座与两场作文教学研讨。参加此次研讨活动的有泉州市教科所语文学科教研员纪荣海老师、联盟校教师代表及永春一中全体语文教师。 

  918日下午,永春一中郑爱丽老师带来了《尖子生作文提分策略》专题讲座。郑老师提到高考作文三个采分点,即审题的准确性、思考的深刻性和语言篇章的表现力。她认为可借助审辩式思维,向“深刻”要高分。尖子生可通过审视质疑材料、审视关键处来达到观点翻新、立意深刻的目的,同时,还应该通过包容异己来实现说理的辩证性。此外,鉴于“语言是思想的外衣”,郑老师主张用复合修辞、整散结合的句式、辩证的语言来打造语言亮点。郑老师深刻的见解赢得了在场老师的阵阵掌声。 

  紧接着,来自安溪一中的林刚明老师带来了一场《尖子生作文提升空间的共性分析》专题讲座。林老师从作文题目入手,总结了目前学生拟题存在的问题,如标题未扣关键词句,过于含蓄、晦涩,过大、宽泛,没有针对性,甚至存在观念、逻辑、语意、语法上的毛病。他认为好的标题应具备以下的特点:观点鲜明、语言简洁;有意蕴、有文采、有个性;新而不怪、亮而不奇。林老师还提出具体的拟题方法,包括保险型拟题和创新性拟题。其中创新性拟题可采取引用、化用法,巧用比喻、拟人、反问、夸张等修辞,还可巧借回目之形,妙生标题之花。林老师在尖子生作文培养方面成绩卓异,他的拟题分析十分精准,使在场的老师受益匪浅。 

  919日上午第二节,永春一中李琳莉老师在高三年1班开一堂《高考材料作文的审题立意指导》公开课,李老师与同学共同回顾时事类材料作文,并探讨确定立意的方法,提出五步法,即抓事实,分清角度,抓关键词、关键句,揣摩命题者意图和由果溯因,由表及里,由点到面。随后,李老师让学生依据五步法进行实战演练,学生可依据五步法确立最佳的立意。最后,李老师提出”文无定法 文有常规,把握规律 运文于掌”。这堂课师生多次进行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919日上午第三节,来自德化一中的陈敬伦老师在高三年9班开了一堂《高考考场作文拟题的基本要求》公开课,陈老师提出考场作文的基本要求,即切题和醒目。简洁和新颖是让标题“醒目”的方法。对于”作文标题对作文得分的影响”,陈老师让在场的学生以阅卷者的角度,尝试给来自广东的高考作文题目打分,学生依据题目基本可区分出低分作文、中等作文和高分作文。最后,陈老师还让学生进行考场作文拟题训练。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学生更加理解作文题目的重要性。 

  两堂公开课结束后,联盟校教师代表与永春一中的教师们进行评课议课,肯定了李老师和陈老师对课堂把控,同时也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最后,纪老师还提出本学期教研活动的规划。 

  919日下午,晋江养正中学的郑长安老师带来了《提升“言值”:作文培优的重要抓手》专题讲座。对于提升培优生高考议论文的“言值”,郑老师认为其语言要本色,可适度陌生化,也可用仿悟建构。议论文最基本的要求是逻辑性,它的说理主要是诉诸概念、理性、推理,而不是诉诸形象、情感、直觉。文章是沟通作者与读者情感的桥梁,语言是传递情感态度的媒介。如果写作者本身没有明确且强烈的情感态度,情感淡薄,甚至情感缺位,其语言面貌必然是平淡无奇,乏善可陈。因此文章语言还要有情感温度。 

  随后,泉州七中的吴锡芳老师开了一场《如何提升优生的写作思维品质》专题讲座。吴老师先分析了高考中任务驱动型作文的特点,即材料的具体性、指令的明确性、价值取向的多元性和思维的辨析性。针对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吴老师提出学生应摒弃低水平“浅阅读”,培养“思辨性阅读”,以时文阅读,把握时代变革。此外教师还应培养学生权衡思辨,以加强其分析能力,让学生学会有力论证,以提高学生推理能力。吴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给在场的老师带来新的思考与启发。 

  920日上午,南安国光中学的陈守旭老师带来了一场《三强化,三回归——高考论述类文本阅读培优策略》专题讲座,陈老师阐述了学科核心素视野下高考论述类文本阅读考查的变化,提出三强化和三回归。一是回归论述类文体本位,理解文体特征,强化把握论证整体和理清论证过程的能力。二是回归对考点的精确把握,理解命题角度,强化解题的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回归知识体系的建构,强化逻辑思维能力、思维品质的训练。三回归和三强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即让学生读懂文章,拥有精准解题的知识储备、必备思维能力。陈老师的对论述类文本阅读的解析,使在场的老师对论述类文本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泉州一中的王燕婷老师则带来了一场《提升优生的诗歌鉴赏能力》的专题讲座,主要包括“一体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基于核心素养的命题思路和命题趋势、近三年高考古诗鉴赏命题变化特点和基于学情的教学。王老师认为可利用思维导图学习法,以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还可“综合应用五抓手”,即读标题、读作者、读注释、读正文和读题干。此外,“群诗”对比阅读,能有效提高鉴赏能力。教师可引导学生命制高考诗歌鉴赏题,培养学生解题思维,从高考出题人的角度去考虑标准答案,强化审题意识,规范答题意识。 

  惠安一中的王一腾老师也带来一场《巧设抓手,搭建支架——群文阅读在提升优生思维品质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部分:雏形与初心、阐释与建构、实践与发展和总结与反思。群文阅读可分为基于语文教材的单元整组群文阅读,基于语文教材的“1+X”群文阅读和基于课外时评的议题式群文阅读。群文阅读可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提升学生的高阶思维,将信息的碎片化、理解的表面化、思考的趋同化转变为系统化思考、创新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王老师对群文阅读的深刻见解使在场老师们收益颇丰,深受在场老师的好评。 

  福建省普通高中优质学科课程项目建设是以优质学科课程建设为载体,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和造就一批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团队。统筹推进学科课程建设与发展,形成一批知识体系完整、教学高效有序、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优质学科课程体系,培育一批具有福建特色、全国影响的课程教学改革成果,打造高中学科课程教学品牌。福建省获得首批高中优质学科课程项目的学校共有八所,永春一中是其中一所。 

  此次教研活动是永春一中在建设语文优质学科课程项目的一次有益尝试,也为联盟校教师代表呈上了一场教育思想的盛宴。活动主题聚焦课程建设,让老师对学科课程建设有了更全面的认知、更全新的视角、更辩证的思维。我们相信,全体一中高中语文教师将一如既往地踏踏实实地做好语文教学工作,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与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为优质学科项目建设添砖加瓦。(永春一中) 

邮编:362600 | 电话:0595-23882761 | 传真:0595-23898942 | 主办:永春县人民政府 | 网站标识码:3505250001

永春县教育局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地址:福建省永春县城东街122号 闽公网安备:35052502000115 闽ICP备05010602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