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壶中心小学举行“优化课堂评价,提升核心素养”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4 16:44 | 点击数:1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课堂教学水平,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20191030日上午,蓬壶中心小学以“优化课堂评价,提升核心素养”为主题,举行了语文、数学、综合科三大学科教研活动。来自各小学的40位老师和中心校的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洪巧梅老师执教一年级的《四季》。她借助精美的课件,从四幅插图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多种形式让学生充分朗读,让学生读出特点,读出情趣,在读中感悟,了解了四季的不同特点。同时,她突出低年级识字写字的重点,扎扎实实地进行写字教学。她的课轻松自然,朴实扎实。 

  邱江南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的《父爱之舟》。他的课大气疏朗,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既有对文本的宏观把握,又有对细节体会的细致引导,学生或细心圈画批注,或声情并茂地朗读,或发表独立见解,学得认真,学得有效。 

  陈清梅老师执教三年级数学《搭配中的学问》。她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资源,充分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用形象的活动材料、富有趣味化的活动形式,为学生创设了自我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情境,带领学生探索“搭配中的学问”。陈老师的课堂看似平平淡淡,却是扎扎实实! 

  林云玉老师执教三年级数学《认识周长》。认识周长对于三年的学生来说比较抽象,为了让学生很好地理解周长的意义,课堂上,她将抽象的数学知识生活化,组织学生进行充分的自主探索。在充分的体验中,理解了周长的实际含义,实现了新课标提出的“让学生经历知识形成的全过程”的教学理念。 

  李宝兰老师执教一年级的体育课《单双肢跳》。她根据一年级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创设小白兔采蘑菇的情景,将单双脚跳的技术动作游戏化,让学生在“兔子舞”、“小兔学本领”、“小兔采蘑菇比赛”等游戏的学练过程中,学会用力起跳、前掌着地、屈膝缓冲、落地轻巧等动作要点,充分感知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乐趣。 

  欧阳培华执教六年级的心理健康教育课《考试焦虑,我不怕》。她以一封求助信导入,引发学生思考什么是考试焦虑。通过自测题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让学生了解适度的紧张对考试有益处。接着,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讨论如何应对考试焦虑,调节自己的应试情绪。最后教师通过音乐放松、催眠演练等方式,总结掌握应付紧张的方法。“考试焦虑,我不怕!”上完课的学生如是说。 

  第三节课,我们分成语文、数学、综合科三组,围绕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优化课堂评价,提升核心素养,展开了深入了研讨。与会老师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执教老师课堂上的精彩演绎,更结合教研主题谈收获讲看法。大家一致认为:课堂评价,要注重每个学生的独特感受,多一点鼓励与表扬,多一点诙谐与幽默,多一点商榷与探讨,多一点宽容与理解,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及时而具体的评价。通过一个又一个的评价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和同伴的关注,激励学生积极思维,主动探究,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学习活动,提升他们的核心素养,促进他们的发展。 

  半天的研讨下来,无论是专注的学生,抑或是听课的老师,都从课堂中收获良多。(蓬壶中心小学) 

邮编:362600 | 电话:0595-23882761 | 传真:0595-23898942 | 主办:永春县人民政府 | 网站标识码:3505250001

永春县教育局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地址:福建省永春县城东街122号 闽公网安备:35052502000115 闽ICP备05010602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