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语文名师蒋雁鸣老师莅临永春一中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02 16:37 | 点击数:1

 

  20191129日,初冬时节,永春一中校园有丝丝寒意。然而,颜诚光艺术馆三楼却暖意浓浓。湖南省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正高级教师蒋雁鸣老师莅校讲学。永春一中全体高三学生、高中语文老师及全县高三语文老师等共600余人聆听了蒋老师的课堂与讲座。 

  29日上午800,讲学活动正式开始,黄文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蒋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蒋老师进行了隆重的介绍。蒋老师先给同学上了一堂“迎着阳光奔跑”主题班会。她围绕“目前你的学习和生活有怎样的困惑?”这个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树目标,考上心仪神往的大学;二、强意志,清三闲(闲话、闲事、闲情),禁三电(电话、电视、电脑),抵诱惑抗干扰,一心一意做好学习这件事;三、做时间的主人,高效利用、合理安排时间;四、明方法,学会“教别人”或“马上应用”等高效的学习方法。 

  主题班会结束后,蒋老师做了一场“高三语文复习策略”主题讲座。蒋老师认为语文一轮复习要取得成效,应做到:“一个保障”,即时间保障;“两个重视”,即重视阅读积累,重视知识迁移;“三个完善”,完善基础知识体系,完善答题思路与方法,完善训练体系。 

  随后,蒋老师针对小说阅读与诗歌鉴赏两个专题的重点与难点问题,通过考点解读、高考真题解析、文本解读策略与典型题目的解题技巧等环节,以做题解题的互动方式,答疑解惑、以点带面,为全场师生奉上了又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29日下午,蒋老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复杂情境下的审题立意与思路展开”作文专题讲座。蒋老师结合典型例题及2019年高考作文题,讲解任务型作文的审题要领、写作要求。她指出,任务型写作要找准材料焦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入展开有意义的论述。要有强化“四种意识”:对象意识、话题意识、目的意识、文体意识。 

  为期一天的讲学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讲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思想观念上的循循善诱,又有技术层面上的指点迷津;既有别开生面的班会课,又有一轮复习备考策略的指导,也有具体专题复习的方法讲解。不少学生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我们有理由相信,永春一中高三学子乘着名师引领之风,定能直上青云,开拓更广阔的语文天地。(永春一中) 

邮编:362600 | 电话:0595-23882761 | 传真:0595-23898942 | 主办:永春县人民政府 | 网站标识码:3505250001

永春县教育局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地址:福建省永春县城东街122号 闽公网安备:35052502000115 闽ICP备05010602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