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后如何确保师生安全?永春县教育局、卫健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0-04-04 10:15 | 点击数:1

  3月26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并报教育部备案,福建省自2020年4月7日起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按泉州市教育局要求,我市所有高三年级原则上与全省于4月7日同步开学;初三年级视高三年级开学一周稳定后综合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全市同步开学时间,具体时间经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后发布;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教学校)除小学一、二年级外的其他年级,视高三、初三年级开学推进及疫情防控情况再确定开学时间,具体方案由市或县(市、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后实施。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具体开学时间待省里统筹确定。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我县将与全省同步,高三年级原则上在2020年4月7日起先行同步开学。开学前后,如何坚决守住我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风险底线,确保师生安全?为此,记者专访了县教育局、卫健局负责人,主要内容如下: 

  一 

  问:在开学前,我县中小学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县教育局、卫健局负责人:学校是人群聚集多、人口密度大的重点部位,学校安全稳定事关社会大局,绝不能出现任何闪失。 

  县教育局、卫健局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南,我县对中、小学校开学前期准备工作做了详细的规定。 

  (一)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到制度规范,责任到人,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已进行培训、演练;学校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防控措施、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 

  (二)全县各学校都已选择操作熟练的人员,对学校进行全面消毒和卫生整治;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场所,尤其是在错峰开学的第一阶段,将利用学校充足的教学设备设施,结合实际,尽量选择阶梯教室、多媒体教室等面积较大且通风条件良好的场所,开展课堂教学,或者实行小班化教学,拉开学生座位间距,确保学生不扎堆、不聚集。 

  (三)组织所有参与高三年管理、教学、保障的教职员工,以及从永春县域之外返永未满14天的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能上岗、返校;对来自境外和重点地区,或与来自境外和重点地区的人员有密切接触的高三年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包括临时聘用的保安、保洁、食堂、生管等人员,返回居住地并居家隔离14天,再经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校。同时,建立健全师生员工健康档案,落实健康管理。  

  (四)做好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消毒剂、额温枪、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的储备;根据学校师生人数,设立相应的(临时)留观室,位置相对独立。 

  (五)组织全校性的安全大排查并及时整治,包括食品安全、用电用火安全等。食堂原有储备的食材(包括冷冻品、调料品、大米等)将全部更新,对用电线路给予逐一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的线路。 

  (六)制定学习检测计划,科学评估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的情况,并依此制定出科学、合理、有效的新学期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做好补缺补漏和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等工作;针对暂时无法返校复学的学生,制定“一对一”线上教学辅导的具体举措,帮扶学习困难学生,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二 

  问:在开学前,我县采取哪些措施来坚决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风险底线? 

  县教育局、卫健局负责人: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当前我县教育系统必须肩负起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一)已要求各个学校在接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允许开学通知后,须向全校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发放《告知书》,明确学校防控的相关要求,自查症状、自测体温,如实填写《假期去向相关信息及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并签订承诺书,作为师生员工返校的参考依据。 

  (二)指导学校根据师生的排查结果和学校防控条件,精准安排师生分年级、分班级,分期、分批有序返校。有下列情形的,一律暂缓返校: 

  (1)假期从重点地区返永人员,隔离观察未满14 天,需继续居家观察。出现相关症状、体温高于 37.2℃,按防控指挥部要求,就诊治疗。 

  (2)非重点地区返永人员或本地人员,凡出现发热、咳嗽、呕吐、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体征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治疗,身体痊愈后方可返校(需有二级及以上医院提供病症诊断医学证明)。 

  (三)做好交通保障措施。 

  (1)各个学校已对学生上下课方式进行摸底调查,引导学生采取安全出行方式,落实家校“点对点”出行,学校与家长签订“点对点”接送承诺书,减少与社会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全程佩戴口罩;指导学生根据家校距离及家庭实际,合理选择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学,禁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到轻装简行,校门口下车,车辆及陪同人员不进入校园;要求学生放学到家后,要在班级群进行报告、登记;要求家长接送学生时,不得扎堆聚集,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寄宿生实行封闭式管理,返校时,由家长用私人交通工具接送,对于个别确实无法乘坐私人交通工具的,由学校安排校车统一接回学校。 

  (2)学校将根据实际,采取错峰上下学,制定具体错峰上下学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工作。学校所在地的乡镇政府、公安派出所等将联合开展校门口交通、卫生环境排查整治工作,杜绝在校园门口违规摆摊设点、聚集扎堆聊天等行为。 

  (四)严格校门入口管理。学校将结合实际,实行多入口方式,并组织返校师生依序排队,间距1米以上,做好测量体温和健康问询,劝导有相关症状者到正规医院就诊,并通知班主任落实专人跟踪管理。 

  三 

  问:学校开学后,我县将采取哪些措施来阻断疫情进入校园,确保师生健康? 

  县教育局、卫健局负责人:全县教育系统将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的要求,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开展健康教育管理、健康监测管理、学校活动管理、临时留观管理、心理健康管理、重点区域管理等方面工作。 

  (一)健康教育管理方面: 

  要求各个学校将疫情防控知识以及抗击疫情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爱国爱党教育、疫情防控科普教育、生命与健康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利用课堂、板报、宣传栏、广播、网站等多种渠道,开展有针对性的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的健康意识和能力。 

  (二)健康监测管理方面: 

  各个学校要做好晨检、午检工作,寄宿生就寝前增加一次晚检;班主任要负责好学生健康全日观察巡查;要指定专职校医或兼职保健教师负责学校传染病疫情、师生因病缺课缺勤等健康信息的收集、汇总与报告工作;一旦发生异常情况,立即上报处置,按照规定开展人员分流、消毒工作,并做好专家研判后采取严格防控措施的准备。 

  (三)学校活动管理方面: 

  严格要求所有参与教育教学活动的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取消早读、午读、大课间活动;适度组织学生参加体育锻炼,体育课将设置固定区域,以非群体性、非聚集性体育活动为主,并留足运动后的休息时间,确保课后学生能正常佩戴口罩;学校将适当控制作业量,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通学生在家晚自习;压缩各类会议规模、数量和频次;禁止组织跨校、跨地区人员聚集性活动。 

  (四)临时留观管理方面: 

  将加强学校对临时留观工作的规范管理,做好隔离观察(留验)对象的信息登记、核对与交接,同时做好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和观察症状体征等工作;对居家留观的重点人员,学校将组织专人落实每日询问和掌握健康状况,做好记录和信息统计汇总。 

  (五)心理健康管理方面: 

  各个学校将充实心理辅导人员队伍,进行必要的培训,制定好应急心理干预方案,做好摸清返校学生的心理状况,针对共性的心理困扰和个别的心理问题,开展面向学生的疫期心理宣教工作;动态了解与监测准备返校和已经返校学生的受疫情影响状况及心理状态,依据校情分层分类应对;将线上与线下辅导咨询有机结合,对于疫情期间住院、隔离观察的学生,及其两者的同宿舍、同班同学,以及来自重点地区的学生等特殊对象避免面询,尽可能通过电话或视频、网络平台进行心理干预。 

  (六)重点区域管理方面: 

  1.加强卫生保健室管理。落实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和隔离消毒制度,以防发生医源性感染。接到师生员工发热或有疑似症状等信息,卫生保健室将按防控规范流程立即上报,并迅速做好临时隔离、转诊和记录。 

  2.加强进出校门管理。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保留必要的出入口,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师生入校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并佩戴口罩,发热人员及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校内人员“非必要、不外出”,建立校园封闭期间人员外出审批制度;驻校服务单位应压缩人员数量,报备服务人员名单,纳入教职员工管理;临时进校访问、服务人员经由对口部门提前报备,经核对身份、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入校,只许在需要活动的区域活动,活动结束后,立刻离开学校。 

  3.加强学校食堂管理。严格落实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确保食品安全。保持食堂公共区域每日2次开窗通风,对餐饮用具、餐桌椅进行科学消毒和清洁,做好食品留样等工作,并在食堂入口设置洗手池,配置洗手液;实行错峰分餐进食,要求先洗手后就餐,餐桌必须定位、定人并打上标签,为就餐人员配备一次性饭盒,以套餐形式供餐,并保持就餐距离,不扎堆、不面对面就餐及聚集聊天;加强对食堂员工晨检,要求佩戴口罩、手套,做好后厨消毒与清洁,按照有关规定收集处置分散就餐垃圾,督促落实送餐人员的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防护,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4.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将严格实行封闭管理,配足生管人员,进出必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疫情防控期间谢绝访客,一律不聚集、不串门,每栋宿舍楼有专人 24 小时值班,建立突发情况快速反应机制,每日2 次定时对宿舍楼道、卫生间、公共浴室等区域进行消毒;各个学校将结合实际,积极统筹资源,努力创造条件分散住宿,尽量减少每间宿舍学生数量,扩大床距,同班学生安排在同一宿舍;学生宿舍建立健康观察与报病制度,做好通风和卫生整洁,设立宿舍长负责室友健康观察与报病工作,并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学生宿舍公用浴室的管理,生管有序组织并做好记录,给学生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洗浴环境;加强排查学生外宿情况,严禁没有家长陪同的学生在外租住。 

  5.加强校内公共场所管理。健全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等重点公共场所管理制度,明确开放时间、方式及责任人;公共教室、体育馆、公共实训室等共用空间、学校行政办公窗口部门,全天保持通风状态,禁止使用中央空调,公共教室仅供教学使用;话筒、键盘、电子教鞭、考勤机、讲台把手、校内 ATM 机等设备要进行擦拭消毒;在公共场所入口处标识提示进入时洗手消毒,并放置洗护用品,同时,每日夜间要对公共场所进行喷洒消毒。 

  6.加强学校电梯管理。疫情期间,原则上暂停学校电梯使用。 

  7.加强学校车辆管理。在校车入口醒目位置放置快速免洗手消毒液,并有醒目提示,进车时先进行手消毒;驾驶员工作期间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校车必须备有体温测量仪、口罩、免洗洗手消毒液、消毒剂、呕吐包和医疗废物专用袋等防护物资;校车当天使用完毕后,避开人群,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并对车内进行消毒,然后关闭门窗30 分钟。 

  8.加强垃圾处理管理。建立垃圾分类处理制度,垃圾分类设施设置位置、数量按要求规范管理,做到日产日清;餐厨废弃物应分类管理、按规定处置,设置专用带盖垃圾桶。 

  9.加强卫生间管理。配足洗手液等卫生用品,明确专人负责卫生间日常管理工作,配齐清洁卫生、设施维护等人员,确保责任到人,每天进行3次消毒;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文明如厕,避免卫生污染;各班级指定方便地点,尽量错峰,避免扎堆聚集。 

  四 

  问:学生在校内出现发热等症状,如何处理? 

  县教育局、卫健局负责人:当发现学生在校内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时,将立即引导学生到临时留观室实行单人单间留观,安排专人专车将学生就近转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一步筛查,接诊医疗机构对诊断明确的发热学生按诊疗规范进行治疗。经筛查,若发现发热学生14天内有流行病学接触史或无法确诊等异常情况,接诊医疗机构会立即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报告,由医疗救治组指派专车将发热学生转送至县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诊治。 

邮编:362600 | 电话:0595-23882761 | 传真:0595-23898942 | 主办:永春县人民政府 | 网站标识码:3505250001

永春县教育局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地址:福建省永春县城东街122号 闽公网安备:35052502000115 闽ICP备05010602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