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强化中小学生安全教育 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20-06-30 10:06 | 点击数:1

  日前,县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强化夏季和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全力防范和杜绝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一、落实课堂安全教育。发挥学校课堂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全面开展防溺水、交通、消防、防盗防骗等安全教育;在每周末及法定节假日等前一天利用课堂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提升学生放假离校期间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开展防溺水教育。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和溺水危害,教育学生牢记“六不一会”;组织开展防溺水警示教育,以学生溺水事故的惨痛案例警示学生私自下水的极端危险性,引导他们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水域;教育学生遇到他人溺水要沉着应对,以最快速度寻求大人帮助,不要贸然盲目施救,以免造成更大悲剧。 

  三、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注意交通出行安全,不满12周岁学生不得骑自行车、不满16周岁学生不得骑电动自行车,不得骑车载人,严禁学生骑超标电动车、“死飞”自行车、自平衡电动车以及摩托车;不乘坐超员、超速、无牌无证摩托车、超标电动车等有安全隐患的车辆,不乘坐无证、无照人员驾驶的车辆、船舶等交通工具,乘坐摩托车、电动车时要佩戴安全头盔,提升学生出行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四、做好防灾减灾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宣传防洪防汛、防泥石流、防雷电等防范常识;密切关注灾害预警信息特别是暴雨预警信息,及时用微信群、钉钉、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等途径提醒广大师生,注意安全,尽量避免外出。 

  五、加强卫生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要注意夏季食品卫生安全,不暴饮暴食,不吃腐烂变质食物和来历不明的食物;保持良好的起居饮食习惯,不沉溺于网络、游戏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师生自觉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不滥食野生动物的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宣传家喻户晓,全面提升师生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六、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增强自身的防火和安全用电意识,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注意用电安全;加强学生消防应急疏散教育,在人员密集场所要熟悉消防安全通道,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七、开展线上安全教育。通过泉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及时组织师生、家长完成“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参加“平安暑假”专题教育活动,学习假期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和知识,增强安全防范综合素质,确保活动覆盖每一名学生和每一位家长;坚持每周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发放一条安全提醒信息,确保学生及家长警钟长鸣,时时处处注意安全。(吕朝晖)  

邮编:362600 | 电话:0595-23882761 | 传真:0595-23898942 | 主办:永春县人民政府 | 网站标识码:3505250001

永春县教育局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地址:福建省永春县城东街122号 闽公网安备:35052502000115 闽ICP备05010602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