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电大:凝心聚力创佳绩 砥砺前行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1-25 11:31 | 点击数:1

   2020年,永春电大办学工作在省、市电大的指导,县教育局的关心、大力支持下,立足永春实际、各项办学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学生思政工作有新成效。 

  学生思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上好线上线下思政课、开学典礼、开设优秀学子风采、向抗疫先进个人学习,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提升电大学子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人生观、价值观,不负韶华、用学习成就出彩人生,做一名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大家风范的电大学子,以过硬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学生思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如:2018年秋季专科行政管理专业林志军学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被泉州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的同时,又被国家开放大学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先进个人;2019年秋季本科班行政管理专业吴应栋学员被评为泉州市2017-2019年度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2020年春季本科班小学教育专业郭素玉学员荣获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020年教师节期间,受到永春县委书记庄永智的慰问等等。 


 

  二、实践教学场所有新拓展 

  2020年来,永春电大主动配合泉州电大在五里街镇大羽村、湖洋镇吴岭村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在介福乡林俊德纪念馆建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7月20日,永春电大组织部分学员实地参观并详细了解吴岭村在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培养、生态宜居建设、厚植文明乡风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参观的学员深受启发,表示学有所悟、将学以致用,有的学员还撰写参观心得;10月21日,组织部分学员到介福乡林俊德纪念馆开展思政实践教学活动,在场师生对2012年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院士、将军传奇而神秘的一生肃然起敬、无不为之动容,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很好的爱国主义思政课,将认真学习林俊德将军“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校园文化有新气象 

  电大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开放大学,因开放教育强调自主开放学习的特殊性,不像全日制高校,学生每天都在校园里学习和生活,因此同学与老师、与同学、与学校之间交往就不那么密切,有的同学反映对学校缺乏归属感,学校在他们眼里往往只是一个提供文凭的场所。永春电大针对电大学子的心理特征, 通过举办开学典礼、增强仪式感,征集优秀学子风采、传递正能量,选好班干部、增强学生归属感,挖掘典型、及时宣传表扬等形式多措并举积极为他们营造“家”文化,增强他们对电大的归属感。 

  永春电大选送的《营造家文化 打造电大学子归属感》荣获全省电大系统2020年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奖。

 

 

  四、招生工作有新进展 

  主动作为,积极寻找招生工作有效突破口:一是紧紧抓住永春社会和经济发展亟需的乡村管理者、农民致富带头人、辅警、学前教育的契机,加强协调、扩大生源;二是实行首问责任制,学员或校友来站来电咨询、报名,永春电大老师都会热情接待、为学员服好务,不少在读学员和校友主动以老带新、现身说法,扩大了电大招生效果,吸引了更多的学员来电大学习;三是加大招生宣传,积极争取县委组织部、政法委、公安局、总工会、妇联、乡镇、学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下发文件、永春教育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校长群、发短信、师生QQ群、班级微信群等宣传渠道发布招生信息,让更多人了解电大,激发社会各界报名参加电大学习的热情。 

  2020年7月,永春电大被泉州电大评为“招生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秋季该校招生84人,完成上级电大下达的招生目标的105%。 

  五、社区教育有新作为 

  永春电大(永春社区学院)通过开展“非遗永春纸织画”进课堂、组织社区老人学习“非遗永春纸织画”编织、“非遗永春纸织画”知识竞赛、探访“非遗永春纸织画”传承人、“非遗永春纸织画”征文比赛等进社区活动,让广大社区居民走进、了解、感知中国四大家织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春纸织画的无穷魅力,增强他们参与“非遗永春纸织画”保护和传承的紧迫感、责任感与使命感;活动从2020年6月1日起至10月30日结束,据初步统计,有5000多人次参加活动。成立永春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并开展相关活动。与泉州电大联合制作选送的走进“非遗”—永春纸织画、永春白鹤拳、永春漆艺继续教育网络课堂建设入选福建省第三批省终身教育重点项目。 

  此外,永春电大还注重各级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2020年,光明网、福建终身教育、泉州晚报、泉州网、东南早报、永春教育信息网、永春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先后对永春电大开展的活动进行了报道。(吕朝晖) 

邮编:362600 | 电话:0595-23882761 | 传真:0595-23898942 | 主办:永春县人民政府 | 网站标识码:3505250001

永春县教育局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地址:福建省永春县城东街122号 闽公网安备:35052502000115 闽ICP备05010602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