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永春县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永春县档案馆 2021-11-25 16:04 阅读人数:1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1日至49县委巡察组对县档案馆开展巡察“回头看”,并于2021年6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抓好整改。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决把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县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首先,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馆长汪立新任组长,副馆长陈永盛任副组长,全体干部作为成员,确保全员参与到巡察整改工作中。其次,将巡察组反馈意见传达给每位干部要求全体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第三,认真组织讨论,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2.坚持问题导向,落细落实整改支部书记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能够坚持问题导向,拿出直面问题的勇气,带头落实整改,对整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亲自整改、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先后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统筹推动各项整改工作。班子成员能够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担任起整改工作责任领导,对分管的整改工作及时检查指导、督促推进。严格对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建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逐项研究整改对策,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进度,实行对账销号,推动整改措施落细落实。 

  3.健全体制机制,确保常态长效。针对县委巡察三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着重查找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做法,认真研究治本之策,注重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借力修正、借力完善、全面提高的行动,确保整改工作常态长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针对“依法治档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中组织全体干部学习2020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确保学深悟透。二是根据《永春县档案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档案工作督导的通知》(永档〔2021〕6号)要求,配合县档案局联合开展2021年档案工作督导,重点抽查22个乡镇和23个县直机关单位三是强化事后监管,督导工作结束后,及时通报各受检单位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和要求,今后还将根据县委办(档案局)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事后督促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针对“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中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研究最新的《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22-2015),确保档案业务知识学习、更新及时到位。二是选派干部到省档案馆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跟班学习,加强干部培养,提高干部业务能力。三是下发《永春县档案局关于做好档案登记和档案数据移交进馆工作的通知》(永档〔2021〕5号),明确档案质量要求,建立《永春县档案馆接收档案数据规范》。 

  针对“为民服务理念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档案宣传力度,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今年6月9日,在时代广场举办“档案话百年”主题宣传活动,分发《省、市、县档案馆跨馆服务指南》等宣传材料,大力宣传省、市、县三级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当天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00多份,切实落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求。二是健全档案馆服务承诺制度,将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纳入服务承诺事项,做好来电来访群众接待工作,主动为群众提供跨馆利用服务4月12日,县档案馆工作人员接到惠安县1名群众来电咨询2011年职称评定有关文件,经过查询确认后,工作人员主动建议其通过惠安县档案馆进行跨馆利用,可以避免“多跑路”,而后其在惠安县档案馆的受理确认下,工作人员将相关文件复印件快递至其住处,确保“就近查档”政策落到实处。 

  (2)关于“党建工作还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新修订《永春县档案馆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具体责任分工二是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工作,今年4月9日就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行情况分析并形成专题报告。9月7日召开支委会,分析研判县档案馆近期意识形态领域主要做法、成效及存在问题,并明确下一步工作打算。三是加强对宣传阵地的管理明确责任分工,由分管领导主要负责公共领域宣传栏内容的审核把关工作,明确档案馆公共领域宣传栏宣传范围,重点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工作、党务馆务公开等内容 

  针对“三会一课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重新修订 “三会一课”制度,根据《条例》要求,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二是今年7月1日支部书记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针对“落实党务馆务公开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档案馆党务馆务公开制度,明确公开内容,要求财务人员将财务收支纳入公示范围。二是规范公开流程,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做好公示公开。今年4月1日、7月2日分别按要求做好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公示公开,公开内容主要包含党费收缴、民主评议、评优评先、党代会代表选举、党员活动、财务收支、“三重一大”等事项,确保公开时效性。 

  针对“困难党员党费减免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对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排查,深入了解退休党员干部实际困难情况,根据实际及时做好慰问工作。二是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经与2名原困难退休党员干部(另1名困难党员已去世)沟通协调后,从2021年8月起按规定如数交纳党费。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针对“巡察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工作抓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学习上级有关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支部书记带头扛起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各司其职,确保今后工作亲自部署,文件亲自审核把关,督促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遏制“边改边犯”问题反弹回潮。二是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强化务实、担当精神,同时要求领导干部严肃述责述廉工作,认真撰写个人报告,并结合评议意见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不敷衍不马虎。三是重新修订《档案馆“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明确“三重一大”范围,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馆务会议决策程序,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管理。 

  (2)针对“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支部党建工作等计划纳入支委会议事范围强化党建工作部署,领导干部加强对工作计划、总结等文字材料的审核把关,进一步靠实主体责任。二是对班子成员开展谈话提醒,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对待个人发言材料,杜绝材料造假 

  (3)针对“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采购经办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永春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永春县政府采购“放管服”工作方案>的通知》(永财采〔2017〕232号)文件开展集中学习,充分了解掌握采购业务有关规定。二是进一步完善单位采购内控制度及流程图,要求自2021年7月起所有政府采购事项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巡察“回头看”发现的新问题 

  1.关于“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针对“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永春实际,提出具体的贯彻意见。之后将根据省市有关要求,认真谋划我县“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切实推动我县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根据省、市相关档案规范性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及时研究制定相关档案规范性文件,为档案业务指导、行政执法检查提供指导依据。三是根据《永春县档案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档案工作督导的通知》(永档〔2021〕6号)要求配合县档案局联合开展2021年档案工作督导,重点抽查22个乡镇和23个县直机关单位 

  针对“统筹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由县档案局牵头下发《永春县档案局关于做好档案登记和档案数据移交进馆工作的通知》(永档〔2021〕5号),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加强对到期档案的安全保管,及时开展档案数字化扫描,为做好到期档案数字化副本移交进馆工作做好准备。二是加快破产企业档案永春煤矿档案归档整理工作,累计完成文书档案346卷,会计凭证及报表3186本(册)。三是加大档案接收征集力度,主动做好“红色档案”和“五老”档案征集工作,共征集到“红色档案”和“五老”档案电子数据12.3GB;积极推动疫情防控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完成2020年度我县疫情防控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共接收档案314卷 

  针对“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争取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经费,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有关问题,恳请县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推动县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步伐。二是根据《“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划部署,积极争取将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纳入我县“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三是筹措资金,今年争取20万元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快档案数字化建设进程,完成民国时期国家重点档案目录著录4万条,以及2021年度婚姻登记档案数字化工作,提高档案查阅利用效率。 

  2.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党建活动经费报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了解掌握党建活动经费管理知识,提高党建活动经费管理规范。二是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经费报支排查工作,未发现其他类似问题。三开展集体谈话提醒,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并收缴违规报支的个人伙食补助费,共1680元。 

  针对“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了解掌握工会财务管理有关知识,严格执行工会财务管理。二是根据有关要求,完成工会法定代表人变更手续。三是完成县档案馆工会成立以来会计档案整理归档工作,今后将严格按照工会财务有关规定,及时开展财务核算,并做好会计档案整理工作。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县档案馆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全体干部能够端正态度、正视问题,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立足长远,举一反三,持续巩固提升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切实推动档案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超越。 

  1.加强领导,抓好巩固提升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抓不放,强化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基本完成并转入长效整改的工作,紧盯不放,确保常态长效 

  2.举一反三,坚持抓早抓小坚持举一反三,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倾向,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常态化开展批评教育,强化对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营造风清气正、敢于干事、勇于创新的良好支部政治生态。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3.标本兼治注重预防管理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追本溯源、找出病灶,注重标本兼治、预防管理,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今后遇到问题时,首先要从制度上出发,积极探索长效机制,避免制度漏洞,切实扎紧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882059;通信地址:永春县桃城镇衙口街1号,邮政编码:362600;电子邮箱:23882059@163.com 

永春县档案馆

2021年1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