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永春县妇女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永春县妇女联合会 2021-11-25 16:18 阅读人数:1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32日至49日,县委巡察二组对县妇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621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1.思想认识到位,强化整改合力 

  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后,县妇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以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吴旭菁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切实形成合力,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全力以赴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2.责任担当到位,抓好动态跟踪 

  县妇联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找准症结,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抓好动态跟踪管理,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层层到位,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3.成果运用到位,注重科学长效 

  坚持把问题整改和标本兼治有效结合起来,对巡察中已经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加强监督,杜绝相关问题再次发生;举一反三、对标找差,巩固整改工作成果;持之以恒、注重长效,把巡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妇联工作的方方面面,抓规范、促提升、重落实,以工作实效推动妇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6月22日,召开整改会议进行自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主观方面查找原因,反思近年来的学习工作二是每季度制定单位学习计划,认真学习省妇联每月推荐的学习篇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和妇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专题研讨,6月份以来开展学习5次,其中专题研讨2次。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永春县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细化学习计划安排表,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3月份以来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党课、辅导讲座等20次,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效开展。四是组织单位干部到计生协会、科协、统计局等相关单位请教学习,将他们的学习经验运用到自身学习上,提高自身学习水平。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即整改。认真查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涉及的相关内容进行完善整改,经县妇联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在会议上对党务工作者刘华清进行通报批评。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此次巡察反馈意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动员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2次,分别于6月22日、7月7日由县妇联党支部书记、主席吴旭菁为县级妇联执委及乡镇妇联干部、支部党员上党课;6月22日,在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开展“我履职我担当 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特色项目现场宣讲活动,县镇村3名妇联执委从自身履职情况出发,进行特色宣讲,分享经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还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7月7日,召开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利用“桃源姐妹”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宣传妇联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规范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台账整理;建立宣传载体工作台账,对县妇女援助中心LED宣传栏、普法维权宣传册等公告领域社会宣传载体进行清点登记,及时更新记录三是完善聘用审核机制,录用前征求综治、纪委意见,吸收更多富有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士加入妇联队伍。对于聘用的心理咨询师涉嫌刑事案件一事,已将上墙材料进行整改,免去该人员妇女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职务,重新吸纳一名理咨询师郑梅芳为妇女援助中心工作人员。 

  2.关于推进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的问题 

  (4)针对“基层妇联改革和发展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下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妇联组织力的指导意见》的文件,建立轮值主席制度、会议活动制度、联系协调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关爱激励制度等长效机制,落实基层妇联组织建设211工程,切实完成妇女微家、“三新”组织妇联、执委工作室创建工作,并加强跟踪指导,帮助基层妇联发挥作用,截止8月底,全县共有新增妇女微家、三新组织妇联执委工作室16处,预计年底将达到130余处二是今年创建市级儿童之家2处,分别为东平镇东山村儿童之家和桃城镇南星社区儿童之家,共开展各项活动13场,服务儿童家长1019人次三是因临近乡镇妇联换届,县妇联通过下基层调研,加强与乡镇沟通对接,根据平时工作表现,深入掌握妇联主席人选的工作素质和能力水平,推进县级以下妇联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力争乡镇妇联换届后配齐。 

  (5)针对“工作‘机关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各级执委开展学习活动。2021年6月22日,县妇联召开十三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议,组织县级执委、乡镇妇联主席共同学习习近平书记给廖俊波母亲季平英同志的重要回信精神,持续兴起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热潮二是开展下基层走访调研工作,深入一都、玉斗、东关等12个乡镇,开展普法维权、儿童之家调研、春蕾助学、两癌慰问、七一慰问老党员等活动,并围绕妇女微家、“三新”组织妇联、执委工作室、家事纠纷调解室、家长学校等妇联项目及女性进村两委工作进行深入了解、检查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上墙材料、台账信息不规范及未挂牌等6个问题,要求立即整改、落实到位,其中玉斗镇竹溪村、苏坑镇嵩溪、嵩山村家事调解室已挂牌选派中共党员陈珊红到仙夹镇龙湖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为期2年,深入了解基层妇联所急所想所需,更好地开展妇联工作。 

  (6)针对“妇女援助中心作用仍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购买社会服务。2021年5月31日,与启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定合同,约定1名社工人员专职负责妇女援助中心工作,接听12338热线电话、接待来访群众、举办普法维权宣传活动等二是加强与调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沟通联系,充分发挥调委会中律师、金牌调解员、心理咨询师作用,聘请个人调解员陈秀丽到援助中心值班,借助他们专业丰富的经验,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今年来共受理来访2件,化解率100%。 

  3.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仍不够规范的问题 

  (7)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7月19日,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会前精心组织集中学习、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查找自身问题,对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班子和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切实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并做好会议材料整理归档工作。二是2021年8月30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会前精心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组织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形成互相批评意见,班子集体和在职党员在集中学习和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8)针对“换届选举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8月30日,召开支部学习大会,由县妇联党支部书记吴旭菁同志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促进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全体党员更好地尊规学规守规用规。二是规范召开支部大会,选举产生我支部出席中国共产党永春县县直机关党群系统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并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县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酝酿推荐等工作。 

  (9)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即整改,结合问题清单,对2019年以来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需要补缴的党费进行收缴,对党费登记簿中不完整的记录进行补缺补漏二是2021年7月,党务干部对党费计算基数进行重新核算,党员主动按月准时交纳党费,支部按月向党群系统党委会上缴党费,规范党费收缴工作。 

  (10)针对“党员承诺工作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员“三诺”制度,深入开展党员“三诺”工作,组织全体在职党员联系岗位职责,签订党员承诺书,按季度开展“践诺”工作,建立“党员承诺”台账,实行跟踪管理,年底结合党员的承诺、践诺情况开展“评诺”工作,并将评诺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强化评诺结果运用。二是建立在职党员常住小区工作台账,发动在职党员积极参与近邻党建活动。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自查自纠,已对个别的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修正。二是7月7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会议,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并研究布置下阶段工作。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对一些苗头性问题、重大节假日以及重点岗位、风险等级高的岗位开展经常性廉政提醒谈话,已组织对新到任副主席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与驻村任职干部进行谈心、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等。 

  2.关于制发文件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查阅文件并整改到位。二是8月3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范制发文件流程,加强领导审核把关力度,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 

  3.关于财务把关审核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即整改。对照问题清单列出的问题,认真查阅财务历史凭证,梳理涉及业务的具体情况,2020年3月购买防疫暖心包的洗手液发票数量与领取数量一致、2020年12月支付基层妇女干部培训班餐饮费7000元已附结算单,报销手续完整。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规范报销手续,确保票据合法、手续齐全、附件完整方可支付。三是加强学习。2021年8月3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永春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补充规定》(永财行[2018]127号)、《永春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永春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解答(二)>的通知》(永财行[2021]4号),提高大家对财务收支管理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强化财务管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确保单位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 

  适应新时代妇女群众多元化需求,解决妇女实际困难力度不够方面 

  1.关于妇女群众关爱服务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关爱女性健康”宣传力度,开展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获得爱心款10万余元,全部转入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走访慰问“两癌”贫困妇女18名,送去慰问金8.8元,联合国寿公司开展“关爱女性健康”活动,母亲节期间举办女性健康公益大讲堂1场,开展“两癌”防治知识到村庄、到社区活动12场,在朋友圈投入“康馨险”广告10万条,发动妇联投保女性安康保险3934人,完成市级任务指标的60.97%,位居全市第三,为城乡妇女群众提供1.8亿元的风险保障,今年来理培6人,赔付金额28万元。二是加大对婚姻家庭纠纷问题的重视,建立工作台账,针对每起案件明确2名以上镇村妇联干部挂钩帮扶,对反映事情进行深入了解,积极化解,并定时回访,跟踪落实,及时把不利于家庭平安、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今年来共受理来访7件,化解率100%。 

  2.关于家庭教育服务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县级家教讲师团,积极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充实我县家教讲师团力量。二是深化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家庭教育触角延伸到全县所有乡镇。开展“共促成长·共赢未来”e享家长课堂活动3场,全县22个乡镇妇联实时组织在线收看;与多部门联合开展“阳光心态、健康永春”心理健康科普行百场活动、发动各级妇联积极开展《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宣讲活动,让更多家庭享有更加便捷优质的家庭教育服务;举办“传承好家风 弘扬好家训”美术作品展、“故事爸妈同阅读 红色基因共传承”亲子红色故事会、“红歌颂党恩”家庭红歌传唱等家庭教育宣传系列活动,优秀获奖作品通过县文艺展厅及县融媒体中心、桃源姐妹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增强家庭教育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三是巩固提升家庭教育工作成果。经过认真组织、精心评选、择优推荐,共有13个作品在市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家庭教育宣传系列活动中获奖,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2个,尤其是亲子红色故事会作品,单项活动获奖数高达6个,超过选送作品半数,占全市获奖作品近20%。四是继续开展两年一次的家庭教育理论研讨活动,面向全县广泛征集家庭教育论文、案例,将层层征集、筛选后的优秀论文、案例推荐上报市妇联。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给予通报批评1人。 

  下一步,县妇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断扩大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以工作实效推动妇女事业发展进步,为推动我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生态之都、文化之旅、康养之地、智造之谷”贡献巾帼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882838;通信地址:永春县桃城镇衙口街1号,邮政编码:362600;电子邮箱:YCFL882838@126.COM。 

永春县妇女联合会

2021年11月2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