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永春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三举措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治理行动
2022-11-30 10:49 阅读人数:1

   2022年,永春县文旅局深入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治理行动,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作为根本任务,增强未成年人遵法守法用法意识,科学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一是明确单位职责,落实主体责任。年初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签订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守法经营承诺书,县公安局落实场所实名登记,登记率达100%。加强科技监管,通过“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最大限度遏制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违规行为。建立网络直播平台管理台账,督促落实实名认证制度,推进“清朗”系列专项整治,邀请义务监督员随时监督,及时发现违规经营行为。 

  二是正面宣传引导,增强守法意识。利用市场巡查、场所年检,向经营业主宣传讲解《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倡守法经营,促进行业自律。举办网络文化经营主体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培训,增强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网络道德意识和行为准则、网络法治观念和行为规范、网络使用能力和人身财产安全保护等宣传教育。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台等媒介,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规政策,提高群众特别是学生的鉴别能力及自我防范意识。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结合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密闭空间经营场所专项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文化市场百日攻坚等活动,采取日常巡查、不定期抽查、双随机抽查方式,联合公安、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工信、商务等部门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治理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