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强化防灭火业务培训 共筑森林安全保障 ——永春县开展森林防灭火技能培训会
2024-03-26 10:38 阅读人数:1

  322日上午,永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下洋镇举办森林防灭火骨干及森林消防队伍培训会。本次培训特邀2位业务专家进行授课,旨在加强全县森林火灾预防与安全扑救、扑火设备设施操作使用等业务素质,提升森林火灾防范、应急能力和综合处置能力。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乡镇森林防灭火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县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骨干等180余人参加培训。

  县森防灭办副主任、县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陈金渊传达县森防灭指领导的工作要求:清明将至,各乡镇各部门要思想重视,责任到位。一要坚守责任、履职到位。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好森林防灭火各方职责;二要强化值守,巡查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响应及时;三要管好火源,排查到位。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各类火源,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四要做好准备,扑救到位。全县的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662名队员要加强战备值班,高火险时段要前置力量、靠前驻防,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县林业局刘武城高级工程师作《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安全知识》专题培训,结合自身参与指挥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实战经验,分析国内外森林防火形势及近几年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就森林火灾的防控对策、应急处置方式、扑救安全常识等进行系统全面的讲解。 

  厦门茂之本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陈峰财工程师从风力灭火机、割灌机、油锯、电动灭火水枪等灭火机具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作题为《扑火器械操作和维修注意事项》专题培训。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进一步丰富了森林消防队员的理论知识和森林防灭火扑救经验,更加熟悉了扑灭火装备器材使用方法,有效提高了我县森林防灭火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更好预防与扑救森林火灾,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提供了人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