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五里街镇:创新村干部激励法 提升基层组织力
来源:五里街镇人民政府 2019-07-01 15:51 阅读人数:1

   为落实“强基促稳”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里街镇注重抓基层基础和源头治理,从村“社区”干部(包括离任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包括乡贤、村民代表)、无职党员等联系群众最紧密的“三支队伍”入手,充分调动和激发农村一线干部精气神和执行力,提升基层组织力。 

  一、激发乡村干部新活力,履职尽责善作为。通过“给面子、压担子”的办法弥补“给位子、给票子”空间受限的现实,打造有激情、想干事的村(社区)干部队伍。一是挖掘事迹“给面子”。提出“一任接着一任干,前任成就后人看”的村干部激励法,在11个村(社区)全面挖掘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任主干事迹,结合老照片、个人照片等,上墙公开,并组织村干部观摩学习,让前任“有面子”(本人及后代有终身荣誉感),让现任“要面子”(不作为不干事今后无“立足”之地),以此激励现任村干部将“要面子”转化为内生动力,发挥他们促进农村稳定发展的“龙头作用”。二是项目承诺“压担子”。在全镇工作会上,坚持让各村(社区)书记就全年工作计划和3件以上为民办实事项目公开承诺表态,并采取“年中汇报拉账单、年底述职对账单”、项目观摩拉练等方式,督促工作和项目的落实。三是离任管理“有点子”。树立“离任村干部的今天就是现任的明天”“离任村干部的福利是在任时努力工作的延期支付”等理念。通过镇村工作队的经常性走访,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帮助、工作上发挥作用,让现任村干部没有离任后的“恐慌感”。 

  二、选优配强村民小组长,争当乡村“大管家”。村民小组长生产生活在农村各个角落,他们“权力来源最民主、权力运用最平等、社情民意最清楚”,该镇历来重视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让村民小组长这一农村最小的“村官”产生荣誉感、使命感。一是注重培养,破无人之窘。选择公道正派的小组“当家人”努力把村民小组长培养成党员或村干部杜绝影响不好的村民进入小组长队伍。二是注重培训,消无力之忧。每年对全镇116名村民小组长进行不少于一次的集中培训,结合工作需求,不定期对村民小组长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三是注重使用,解无为之难。发挥村民小组长在亲情、友情方面的优势,突出其配合抓好信息收集、矛盾化解、环境卫生、征地拆迁、村组资产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三、发展党员志愿者,做好精神领路人。农村工作中,村干部队伍是“基石”,村民小组长队伍是“根脉”,党员、无职党员和志愿者则是“细胞”,该镇注重发挥党员和志愿者队伍传播正能量的作用。一是目标管理。结合“一任接着一任干,前任成就后人看”机制,开展“一任接着一任干,党员做给群众看”活动,用“跳起来就可以摘到的桃子”目标管理理念,让每一位党员作出最简单、最朴实的“一句话承诺”,身体力行地执行和遵守,切实将党员的身份和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出来。二是组织关怀。要求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做到党员“四必访”,即“生产生活困难必访、红白喜事必访、矛盾纠纷必访、出现问题必访”,通过组织的关心、关怀,让党员有更强的归属感,在工作中站出来做表率。三是搭建平台。率先在全县成立“五里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五里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和5个社区、2个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社会宣传队、乡风文明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动员辖区内热心群众、年轻居民等成为传播正能量的“先手”,涌现出了全国最美人民调解员陈耀辉、省乡村道德好青年辜克峰、中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儒林社区等典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