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玉斗镇五措并举,全力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2020-10-21 11:36 阅读人数:1

  连日来,玉斗镇全动员、全覆盖、全力度,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攻坚行动,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

  一是早抓部署促落实。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对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抓、挂村领导具体抓、工作队及村两委包组到户,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广抓宣传造氛围。充分利用会议、LED、广播、宣传栏、微信,多形式多载体宣传农村旱厕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房整治、生猪养殖清理、杆线整治等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重要意义,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教育引导群众摒弃“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涂乱画”、损坏公共设施、破坏花草树木等不文明行为,使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人人出力、家家行动、村村见效的良好氛围。

   

   

   

  三是细抓调查清底数。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组织镇村干部逐村、逐片、逐户对辖区内农村户厕、公厕、卫生死角、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裸房、农村杆线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

   

   

  四是实抓整治保成果。针对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到人、时间节点和整改措施,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农村户厕整治75座、房前屋后“杂乱脏”清理109处、裸房整治57栋、杆线整治11处,下发生猪养殖清栏告知书31份。

   

   

   

   

  五是巧抓机制显长效。一是大力推行“网格+”。充分发挥全镇9个大网格、59个小网格、251名网格员“宣传员、调查员、督导员”的作用,提升整治工作成效;二是强化源头管控。在农村个件审批时,由村级与群众签订立面装修承诺书,要求其于3个月内完成外墙立面装修,严控裸房增量,同时推广选用省、市村镇住宅建设通用图集;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完善《玉斗镇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制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大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力度,扎实推进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实效。同时将人居环境工作考核纳入村规民约,激发村民自治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