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湖洋镇龙山村:“三治融合”为文明乡村建设塑形铸魂
2021-12-31 16:43 阅读人数:1

漫步在湖洋镇龙山村,井井有条的住宅群、干净整洁的村巷道、郁郁葱葱的树木环绕、沿溪水潺潺岸边的“党建文化长廊”……冬日暖阳下,乡村风情交织出色彩斑斓的光影,恰似一幅徐徐展开的美丽山水画卷。

龙山村位于湖洋镇南部,辖区内湖洋溪与仙溪、南美、坡口等交汇,素有“三桥两半岛”之美称,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村域面积4平方公里,分溪口、下厝、祖厝三个角落。近年来龙山村积极构建新型治理体系,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村民自觉参与乡村治理示范村建设,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形成了生动活泼的乡村治理新局面。



一、自治以增活力

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优选治理能力强的人员进入“两委”班子,通过换届分别实现“两委”成员年龄、学历、素质“一降一升一强”。健全配套组织,依法推选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把政治素质高、务实精干、责任心强的优秀人员推选为配套组织的负责人。健全治理机制,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按照统一模板、统一内容、统一位置的“三统一”要求,设置村级事务公开栏。

以落实村民民主协商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各项制度为根本遵循,推行民主决策,实行民主管理。以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为手段,做到涉及全体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实施“一事一议”制度、村级重大事项实施“四议两公开”制度。不断与时俱进,从传统的村级宣传栏公开转为宣传栏、村级监督平台、村民微信群同步公开,进一步扩大村民的知晓率


二、法治以强保障

坚持法治为本,筑牢治理“平安根基”。按照“常抓不懈,务求实效”的要求,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注重普法工作的质量和社会效率。为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积极组织动员,做到领导重视、宣传到位、活动多样、实效显著。在普法工作中尽量根据不同的对象确确定教育内容,并按需教育,以达到最佳效果。注重学用结合,推进依法治理,为发展村级经济社会创造一个良好的法环境。

持续巩固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矛盾就地化解。积极运用互联网等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村民通过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途径表达诉求、维护权益。以农村群众需要为出发点,打造龙山村法治文化长廊,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评选活动,实现以点带面的普法效果,引导形成自觉守法、全民懂法、遇事找法的乡村法治良序。


三、德治以扬正气

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引领作用。推动全村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家亮家风家训,让好家训好家风代代相传,不断激发群众建设幸福龙山村的内生动力。积极推进龙山村老年事业的建设,发动乡贤以及社会热心人士创办“敬老爱心食堂”,让留守老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倡导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敬老、助老”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度,对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民主管理等事项进行量化积分管理,根据相应积分给予奖励,让“无形之德”转化为“有形之得”。倡导“移风易俗”社会新风尚,制定村规民约、村民道德公约等规范,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组织的作,教育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增强乡村发展软实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治理中落地生根,达到春风化雨孕新风的效果。


四、文化以塑村魂

龙山村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海内外华侨众多,有着革命老区村、“一村三作家”“一村三抗战老兵”等优势。以龙山村民自编自唱的《龙山之歌》荣获全国优秀村歌为契机,建设龙山村文化展示馆暨侨乡馆,塑造龙山村魂。“龙潜堂”是永春县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共闽西南地下党永春东区仙溪支部遗址,充分挖掘其红色文化基地的价值,针对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至今已有2900多人次到龙潜堂红色文化生活馆参观学习。同时,通过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以信仰之力奋力谱写“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时代龙山发展新篇章。


五、三治已见成效

龙山村紧紧围绕“三治融合”展开工作,结合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主题,投入资金30万元,对全村进行乡村战略的全面规划,通过提升全村绿化,打造高级版的绿盈乡村。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完成祖厝、下厝等角落40000平方裸房的装修,结合整治屋顶乱搭乱盖行动,完成引导群众平改坡10户1200平方,还有10户约1000平方正在有序施工中。积极创建现代芦柑产业合作,建设龙山村旅游观景平台,创建摄影、写作创作基地,打造竹排娱乐体验项目,促进村财增收。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和产业健康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一份付出一份辛劳,2020年龙山村被确定为省级文明村、市级绿盈乡村、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美丽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