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永春县五里街镇蒲庆兰香室的 “蒲庆兰”蔑香上榜第六批“福建老字号”
2022-01-26 11:14 阅读人数:1

    

      近日,从商务部门获悉,永春县蒲庆兰香室的“蒲庆兰”蔑香入选福建省第六批“福建老字号”企业名单。根据《福建省商务厅关于印发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经企业自主申报、各设区市商务部门审核推荐,由省商务厅组织评审小组评审,并经厅专题会议审核通过,福建省第六批“福建老字号”企业名单正式发布并公示。此次全省总共发布了59家拟认定的老字号品牌,泉州8家,永春县唯有位于五里街镇的永春县蒲庆兰香室的“蒲庆兰”蔑香榜上有名。

      永春香经过300多年传承,已形成自身独特的制香技艺,2017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蒲庆兰香室”主人蒲良宫是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制作技艺(永春香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蒲氏代代相传闻香、品香、配香、制香技艺。蒲良宫自幼学艺,坚持运用古法工艺手制燃香,继承很多祖传的老物件,有用于称量名贵香料的小杆秤,还有先辈在东南亚如越南开分号时用过的印章。香室除了一台香料粉碎机,再无任何大型机械设备。蒲家祖传香方采用天然香料和中草药配制而成,品种繁多,按香型可分为奇楠香、沉香、檀香、兰花香等上百种,按形制则可分为竹签香、盘香、塔香、香囊、香粉等。蒲庆兰香室利用电商平台将“蒲庆兰”的产品销往全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