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永春县大羽村党群服务中心“+寄递”“快递进村”有了好场所
2022-06-01 15:39 阅读人数:1
        今年以来,在市委组织部和市邮政管理局的联合推动下,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加载收寄快递服务,成立全市首个“泉心泉E·邮快驿站”,为“快递进村”提供了一个好场所,有效打通了农村寄递体系的“最后一公里”。 
        地处高山的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今年以来,在市委组织部和市邮政管理局的联合推动下,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加载收寄快递服务,成立全市首个“泉心泉E·邮快驿站”,为“快递进村”提供了一个好场所,有效打通了农村寄递体系的“最后一公里”。
        大羽村党群服务中心边上就是“泉心泉E·邮快驿站”,货架上的快件,有邮政公司的,也有韵达、中通、申通等民营企业的,基本集齐了市场上的几家快递品牌。
        在这之前,大羽村村民网购只能留山脚下隔壁村小卖部、食杂店的地址,等有事情下山时再顺便将快件带回。“从镇区到大羽村的这段山路坡度大,快递员的电动三轮车马力不足,加上山上常年有雾,视线也不好。”当地一家快递企业网点负责人说出了此前不愿进村的难处:路途偏远、投递成本高。加上快递进村的场所不好找,快递企业“进村”积极性不高。
        经深入调研,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泉州市邮政管理局推动各地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功能提升,接纳寄递公共服务进驻。应运而生的大羽村“泉心泉E ·邮快驿站”,由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场所,村干部兼任快递管理员,负责场地安全和设备维护,帮助沟通投诉事宜。有了稳定的“家”,各快递企业迅速“抱团”,统一指定一人,将几家企业的快件送进大羽村。
                                                                                        
        记者到访时,家住村部附近的郑阿姨,正托大羽村村委兼驿站服务员宋桂玲帮忙填写快递单。“村部有了驿站,网购的人明显多了,他们取件时会跟我聊家常,现在村里大小事我基本会知道。”看着这么多村民受益村党群服务中心提供的快递服务,宋桂玲心情愉快。
        据悉,目前大羽村的快件已由此前的一周十几件,增长到每天数十件,成为村民们交口称赞的一项新公共服务。记者得知,结合加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市邮政管理局接下来将推广“党建+寄递”模式,真正将“快递进村”送到“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