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要闻
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深化“清新桃源·宜居永春”三年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现场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9-12-16 16:43 阅读人数:1

  本网讯(记者 叶国强)12月11日,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深化“清新桃源·宜居永春”三年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现场工作推进会召开。县领导蔡萌芽、庄永智、康思坚、林海鸥、方有欣、郭美西、余庆新、钱永新、梁文光等参加。
  就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县长庄永智指出,要保持高压态势不减,持续抓,抓出更大成效。一是不能脱离实际,从群众最有感的地方抓起,因地制宜探索整治的体制机制、支持政策、发展模式,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二是不能大包大揽,要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得到群众认可和支持,群众欢迎的才去做。三是不能盲目求快,可以先选择几处条件比较成熟的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和不足后再推广。四是不能建而不管,要及时跟上配套设施和管护运营机制。
  就特色产业培育工作,庄永智强调,乡村振兴是系统工程,“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内源性动力支撑。一要做大特色规模,一方面要着重开发农产品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小宗类、多样性特色产业,另一方面,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对传统文化品牌进行创新。二要促进融合发展,尽可能将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二三产业融合,形成精品,让农民更有赚头。三要打造优质品牌,创建更多农产品区域品牌,挖掘优质农产品,做大“老字号”“土字号”“特字号”品牌。
  就乡土文化塑造和乡村治理创新工作,庄永智要求,要留住乡愁乡韵,传播先进文化,推进移风易俗,推进乡土文化塑造;要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把我县近年来探索创新的“135”庭所共建机制、“333”访调对接机制、“村干部兼职辅警”等好方式、好办法,推广好,落实好,加快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会上,副县长钱永新就全县深化“清新桃源·宜居永春”三年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部署,介福乡、一都镇、玉斗镇、外山乡草洋村作交流发言;会议还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何崴教授作《乡村振兴中建筑的作用与意义》专题讲座。
  会前,还现场参观了桃城镇桃溪社区湖美小区“百日攻坚”示范点,湖洋镇吴岭实施乡村振兴之乡风文明,东关镇外碧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石鼓镇马峰村“全村无裸房”、屋顶平改坡及美丽庭院创建,介福乡“全乡无裸房”创建等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