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要闻
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1-09 11:31 阅读人数:1
  

  本网讯(记者 陈博文 叶国强 康庆平)1月8日上午,永春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嘱托,庄严步入会场,为促进永春绿色崛起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庄永智、康思坚、杜明星、陈守林、余永坚、陈发源、颜松龄、郭美西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吕建成、林海鸥、余金南、张金发、王超万、王文杨、蔡英殿、张媛、颜一鹏、陈佩芳、余庆新、钱永新、王洪杰、郭浪滔、董婧、梁文光、张敏辉、李江源、汤若狮、潘清忠、黄万民、张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人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人大代表230名,实到代表21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康思坚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县长庄永智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二是2020年工作安排;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庄永智说,2019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全力以赴强产业、稳增长、促发展。过去一年,产业结构在提质增效中持续优化,项目建设在攻坚破难中持续加快,改革创新在探索实践中持续深化,城乡环境在综合整治中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在稳步发展中持续推进,自身建设在作风转变中持续加强。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海内外永春人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
  展望新的一年,庄永智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崭新一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市委“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要求,围绕“乡愁故里、生态桃源、宜居永春”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县委“七大行动”,突出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城市提质、改革创新、民生补短,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谱写永春绿色崛起新篇。
  2020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农业总产值增长3.0%,工业增加值增长8.0%,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3.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0%,进出口总值增长3.0%,居民收入增长实现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庄永智强调,一要牵住实体经济“牛鼻子”,坚定不移抓项目、促转型。以更大力度推动增量崛起,奋力推进项目落地,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实举措推动存量变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高新产业,扩张发展有根产业;以更深领域推动跨界融合,做大做活全域旅游,做优做特消费热点,做强做旺商贸物流。二要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乘势而上抢机遇、添后劲。打造现代农业新业态;打好美丽乡村升级版,传承历史文脉,整治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乡村治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要做好宜居宜业“大文章”,锲而不舍挖潜力、拓空间。着力拓展发展空间;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注重功能配套、内涵拓展、精细管理;用心守护生态环境,开展蓝天保卫行动、碧水保卫行动、净土保卫行动。四要激活创新驱动“主引擎”,久久为功求突破、见成效。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潜力。五要织密普惠共享“保障网”,秉承初心惠民生、增福祉。实施教育优先战略,做好医疗养老服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庄永智表示,要真抓实干,提高政府执行力;勤政为民,提高政府亲和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公信力;清正廉洁,提高政府凝聚力。
  “使命催人奋进,实干赢得未来!”庄永智说,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建设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奋进,埋头苦干,为谱写永春绿色崛起新篇而努力奋斗!
  开幕式上,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大会表决通过关于接受庄永智同志辞去永春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的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关于设立县第十八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成人选的表决办法。
  出席县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机关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省市驻永单位负责人,原县领导和享受地厅级待遇的部分离退休老干部等应邀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