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本地政策解读
2020年永春县初中招生和高中招生政策解读
2020-06-30 17:03 阅读人数:1

   一、初中招生基本原则

  2020年秋季我县初中继续实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的办法,各乡镇初中招生原则上录取本乡镇的学生,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初中办学点的乡镇,办学点的招生范围由有关乡镇研究决定。坚持依法治教,做好控辍保学工作,重点关注残疾儿童少年、贫困家庭儿童少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的入学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使小学毕业生都能升入初中就读。 

  二、永春侨中初中招生范围及条件 

  根据初中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永春华侨中学初中招生范围及条件规定如下: 

  1.桃城中心小学和桃溪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就读的毕业生,并符合以下其中一项条件: 

  ①户籍在县直单位(含省、市驻永春单位,下同)、桃城镇直单位和桃城社区、桃东社区、环翠社区、大坪村、洋上村、外坵村或其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在本招生区域6个村(社区)购房的小学毕业生。户籍寄挂在上述单位、村(社区)的小学毕业生,其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须在本招生区域内购房,并能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②我县引进的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符合永委〔2012〕7号文件附件《永春县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试行)》第一至第四类别人才)和2019年在永春纳税100万元及以上企业占控股地位的实际出资人和总经理的子女,允许选择就读永春侨中。 

  ③港、澳、台籍子女允许选择就读永春侨中。 

  ④桃城镇所属村(社区)现任党支部书记、村(社区)委会主任的子女,允许选择就读永春侨中。 

  ⑤桃东温泉片区、誉璟台、富临国际、桃源华庭、碧桂园(一、二期)的子女。 

  ⑥鼎盛上城楼盘购房户的子女可选择就读永春侨中或崇贤中学。 

  2.属于桃城镇侨中招生片区户籍在外县(市、区)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可以申请就读永春侨中。 

  三、要求就读永春侨中需提供的材料 

  1.户籍在县直单位、桃城镇直单位和永春侨中招生区域6个村(社区),且在桃城中心小学、桃溪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生,要求就读永春侨中的必须提供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2.户籍寄挂及户籍不在永春侨中招生区域的小学毕业生,如果其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在永春侨中招生区域内购房,要求就读永春侨中的必须提供房产证(或土地证)和与业主关系的证明材料。 

  3.桃城镇所属村(社区)现任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的子女,要求就读永春侨中,必须提供户口簿和镇政府出具的任职证明材料。 

  4.2019年纳税100万元及以上企业占控股地位的实际出资人和总经理的子女,要求就读永春侨中,必须提供占控股地位的实际出资人的证明、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年纳税证明和父子(女)关系证明材料。 

  5.港、澳、台籍子女要求就读永春侨中,必须提供其父母及其本人身份证明材料。 

  6.在外县(市、区)就读小学要求回我县户籍所在地录取初中的对象必须提供户口簿、《小学毕业生登记表》或《小学毕业生回永春户籍所在地升学联系函》(样式见附件)及全国学籍系统中的“学生学籍基础信息表”截图(加盖学校公章)。 

  7.购房户须提供能体现入学对象与业主关系的户籍证明、购房合同与购房税务发票或房产证。购买店面的需提供业主经商营业执照材料。 

  8.户籍入户和购房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30日。 

  四、崇贤中学初中招生范围及条件 

  1.在县实验小学和五里街中心小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生。 

  2.五里街镇仰贤社区户籍在第三实验小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生。 

  3.碧桂园新建楼盘(不含一、二期)、中融天玺楼盘购房户子女在桃城中心小学、桃溪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生。 

  4.鼎盛上城楼盘购房户的子女可选择就读永春侨中或崇贤中学 

  5.五里街镇户籍在外县(市、区)就读要求回其户籍所在地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 

  五、回我县户籍所在地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需提供的材料 

   1.户口簿原件及复印; 

  2. 小学毕业生回泉州市户籍所在地升学联系函,样式如下 

    

  小学毕业生回泉州市户籍所在地升学 

  联系函 

  学生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性别____________________  

  身份证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全国学籍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籍所在省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校标识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户籍所在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该生系我校________年即将毕业的学生,目前在校就读,该生申请回户籍所在地参加小升初报名 

                                                       学籍校(盖章) 

  经办人(签名) 

          

  备注:本联系函需附上全国学籍系统中的“学生学籍基础信息表”截图(加盖学校公章)作为附件材料。 

    

  六、我县普通高中定向生招生有关规定 

  1、永春一中定向生按总招生计划的50%比例共300人直接分配到各初中校(含完全中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具体定分配原则原则如下:根据各初中校2020年初中毕业班应届学生中考报名人数占全县的比例进行分配。永春三中、美岭中学纳入一级达标高中批次招生,永春一中定向生计划不分配给上述两所学校。降低分数的幅度控制在永春一中统招生的最低录取分以下40分以内(含40分),降低等级的幅度控制在统招生的最低录取等级以下5个(含5个)等级以内。  

  2.为确保农村初中学校有一定比例学生录取到优质普通高中,在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上至少择优录取初中校有定向资格的1名考生,今年将永春三中、美岭中学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中划出15个名额面向部分农村初中学校定向招生,其中永春三中面向外半县定向招生(乌石学校2名、南阳学校1名、永春四中2名),美岭中学面向内半县定向招生(一都中学5名、横口学校1名、下洋中学4名)。  

  七、我县普通高中填报志愿有关规定 

  1.永春三中、美岭中学高一年招生纳入一级达标高中批次,要求就读这两所学校的考生,应在第一批一级达标高中志愿栏填报。  

  2.一级达标高中志愿填报的有关规定:  

  考生填报一级达标高中志愿:永春一中和永春三中不得同时填报,但美岭中学允许兼报。第一志愿: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向,填报永春一中、永春三中、美岭中学三所学校的任何一所,切线录取按考生志愿进行;第二志愿:填报美岭中学,不影响填报永春一中定向生的录取,即:先录取永春一中定向生,再录取第二志愿填报美岭中学统招生和定向生。 

  考生填报永春一中、永春三中、美岭中学定向生志愿的条件:在我县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连续两年及以上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往届生、回原籍考和没有在我县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连续两年及以上的初中应届毕业班的考生(初三年必须在学籍所在学校就读,转入及补建学籍的必须在20189月20日)不能填报定向生志愿。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根据《2020年永春一中、永春三中、美岭中学定向生名额分配情况表》的招生计划选择填报。 

  3.永春侨中为二级达标高中,永春二中纳入二级达标高中批次招生;永春五中、永春六中为三级达标高中。考生要求就读上述学校应在相应栏目进行填报。 

  八、我县普通高中切线录取办法 

   普通高中切线录取办法:根据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历史、生物、地理成绩的等级情况,采用“A先”原则,等级按9A、8A1B、8A1C、7A2B、7A1B1C、7A2C、6A3B、6A2B1C、6A1B2C、6A3C、5A4B、5A3B1C、5A2B2C、5A1B3C、5A4C……的顺序,依次确定入选考生。录取切线根据考生志愿、成绩及学校招生计划数,从等级高到低的顺序依次选录,并按1:1投档录取,即:先录取等级“9A”的考生,再录取等级“8A1B”的考生,以此类推,直至招生计划数录取完成的那一个等级为止。如果入选的考生超过招生计划数,则从入选等级的最后一个等级的考生中,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六科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志愿1:1投挡录取。若出现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六科成绩总分达到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有多名相同分数的考生,全部给予录取。 

  根据泉州市中招文件规定,凡升入普通高中学校的学生,必须经过泉州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统一录取,已被普通高中学校录取但未按规定时间到录取学校注册的学生,视为自愿放弃普通高中学校录取资格,不能参加其他普通高中学校的录取,允许根据个人意愿报读中职(含五年制高职)学校。泉州市中招切线时间统一安排于8月10日左右,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于8月23日前完成。 

  九、永春侨中体育特长生招生办法 

  1.体育特长生应具备的条件:2019年1月1日以来参加泉州市级及以上体育比赛田径项目获前六名或者参加2019年县田径运动会田径项目单项成绩第一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文化考试成绩要求:必须参加中考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体育与健康等10个学科考试,且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六个学科考试成绩总分应达到泉州市教育局公布的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2.体育特长生录取办法:由招收学校根据体育特长生应具备的条件及名额,于8月7日前将拟招收体育特长生的学生名单上报县招生办(并附上学生参加体育竞赛获奖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县招生办根据招收体育特长生的条件,审核学校上报的学生获奖情况,对符合条件的考生给予择优审批录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