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社会救助
永春县民政局印发《关于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07-27 17:31 阅读人数:1

永民20218

各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省、市、县纪委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部署要求,县民政局制定了《关于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的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春县民政局 

2021520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 点题整治的工作方案 

  根据县纪委办公室《中共永春县纪委办公室  永春县监委办公室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通知》(永纪办〔202111号),为了贯彻落实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的工作方案》(闽民救〔202160号)及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的工作方案》(泉民保〔20213号)文件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决定就“整治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加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开展点题整治。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此次整治的重点是“漏保”“漏救”问题,以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今年初兜底保障“回头看”排查基础上,继续加强困难群众摸底排查,按时开展点题整治,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措施。6月底前完成逐户逐人排查并初步建立低收入对象数据库,8月底前将符合条件对象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基本生活保障和儿童福利保障。 

  二、工作重点、责任分工和工作举措 

  (一)排查对象 

  重点梳理排查以下对象:(1)扶贫部门易返贫监测对象;(22020年以来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超过4万元以上对象;(32020年以来新增的未纳入低保(特困)保障的重度残疾人(含智力、精神三级残疾)对象;(42020年以来社会救助类信访对象;(512349热线求助对象;(6)登记失业人员;(72020年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或自然灾害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对象;(8)疑似符合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条件的对象。省民政厅已于省农业农村厅、人社厅、应急管理厅、医保局、信访局、残联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梳理出来并反馈永春县部分特殊困难群众数据2642条,即《永春县部分特殊困难群体数据统计表》(附件1,具体名单另行刻盘推送)。同时,结合轻松筹、水滴筹、永春网等媒体报道,扩大排查监测的特殊困难群体类型。 

  (二)责任分工 

  1.县民政局负责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各乡镇全力做好“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一是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加强与县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应急管理局、医保局、残联、信访等部门联动及信息数据比对,通过数据分析筛选重点排查对象范围,并及时推送至乡镇,以便乡镇及时全面入户排查;同时,做好重点入户抽查,确保落实整改责任。二是制定《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整治工作责任表》(详见附件2),明确整治工作主体、目标及时限。三是加大政策宣讲、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民政工作业务水平;五是深化发挥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工作机制作用,全面推进“漏保”“漏救”整治工作落实。 

  2.请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内“漏保”“漏救”的全面排查整治工作。一是强化村(社区)干部、包村(社区)干部采取“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方式,全面落实入户排查,掌握困难群众家庭情况,建立工作台账。二是深化落实《永春县民政领域兜底脱贫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工作方案》(永民〔202081号)文件精神,对符合低保、特困、孤儿、实事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条件的,要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动态跟踪管理,做好备案和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其家庭情况变化,存在困难的及时发挥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作用,予以临时救助。三是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村(社区),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儿童福利政策,积极总结宣传整治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工作举措 

  1.加大困难群众排查力度。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救助协理员作用,建立困难群众巡访制度,继续运用信息核对、入户调查等方式开展排查整治,做好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收入家庭等精准识别工作。加强与农业农村、人社、应急管理、医保、残联、信访等部门单位的信息互通与数据比对,落实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机制,逐户逐人摸底排查(详见附件3,对照政策,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确保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整治工作有效推进见实效 

  2.建立低收入对象数据库。为有序开展低收入对象数据采集录入,省民政厅将于近期部署启用由太极公司改造升级后的“社会救助服务平台”,届时“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将不再使用,太极公司将集中进行低保和特困等原始数据迁移工作。各乡镇应按之前收集报送的社会救助服务平台操作人员信息,及时通知有关人员登录“社会救助服务平台”,筛查录入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对象(逐月报送县民政局社会福利股,格式参照附件4)。按照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含扣除刚性支出后)在当地低保标准2倍以内、且财产状况符合相关规定的认定为低收入家庭。已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的乡镇,应将已确认的对象直接列为低收入对象;未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的乡镇,要在今年初兜底保障“回头看”基础上,结合此次困难群体摸底排查,将低收入家庭重病重残单人保外其他家庭成员、未纳入兜底保障的大额临时救助家庭成员、未通过审核确认的低保申请人等重点群体,初步筛查为低收入对象。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与乡村振兴政策有效衔接,所有扶贫监测对象全部列为低收入对象。乡镇应确保在6月底前建立低收入对象数据库,并将确认和筛查的低收入对象录入“社会救助服务平台”中的相应模块。 

  3.加大群众反映问题整改力度。持续畅通和拓宽监督渠道,公布点题整治项目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方式;收集“漏保”“漏救”和经办服务中不担当、不作为及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线索,动态关注轻松筹、水滴筹、媒体报道患病等困难群众信息;落实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机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措施,提高群众诉求的回应时效。各乡镇分别于622日、722日、822日前盖章报送《永春县特殊困难群众排查成效进度表》(附件5822前盖章报送《永春县2020年以来社会救助方面诉求(部分)排查情况表》(附件6 

  4.加大问题线索查办督办力度。结合信访举报、电话投诉、对象排查、在线监管、调研检查、媒体曝光等渠道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收集“漏保”“漏救”和经办服务中不担当、不作为及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线索,建立线索台账和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于每月10日和25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和问题线索线索报送县民政局社会福利股汇总(问题线索实行零报送制度,报送格式详见附件7),以便上报市民政局及县纪委监委,对存在违纪违规的,按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三、工作进度安排 

  (一)谋划部署阶段(6月中旬)。按照县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制定《关于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具体举措和完成时限。 

  (二)摸排治理阶段(6月中旬—8月)。督促指导各乡镇开展全面摸排、梳理,抓紧整改相关基本生活救助政策、儿童福利政策落实不到位、群众诉求解决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实、政策规定与上级规定不符等问题,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622日前,各乡镇完成政策落实情况的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并报送县民政局社会福利股;822日前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建立整改清单。县民政局将配合省、市民政部门做好7月的“点题整治”开展情况调研工作;届时省民政厅将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地方进行约谈,并将“漏保”“漏救”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三)总结验收阶段(9月)。各乡镇对“点题整治”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制度清单、成果清单”三项清单,于93日前报送县民政局汇总,以便汇总上报纪委监委及省、市民政部门,为省民政厅后续开展的整治成果验收及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做好准备工作。 

  四、其他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漏保”“漏救”点题整治作为坚持人民立场、维护困难群众利益的实际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精心谋划部署,细化分解任务,倒排工作进度,明确责任主体、责任人,确保责任到岗到位。通过整治,进一步提升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二)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与县纪委监委派驻纪组和纪检监察室协同配合,主动接受指导和监督。要充分发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密切与乡村振兴、医保、残联、人社、应急、信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政策措施、社会救助热线事项办理的内部流转机制、协同会商机制和节假日热线值守制度,确保整治工作协同配合、整体推进,按时保质取得成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开门搞整治,结合“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村(社区)”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儿童福利政策,积极总结宣传整治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在政府网站、村(社区)宣传栏等设置专栏,及时公开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营造良好氛围。 

  (四)严肃追责问责。严肃工作纪律,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彻底和不担当、不作为的,整治过程避重就轻、敷衍应付,问题整改消极对待、推诿扯皮,将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永春县部分特殊困难群体数据统计表; 

        2.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整治工作责任表; 

        3.永春县特殊困难群体排查情况表; 

        4.永春县          月低收入家庭花名册; 

        5.永春县特殊困难群体排查成效进度表; 

        6.永春县2020年以来社会救助方面信访诉求(部分)排查情况表; 

        7.“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线索登记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