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社会救助
关于开展低保边缘家庭生活困难问题“点题整治”的工作方案
2022-06-18 17:22 阅读人数:1

    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市纪委监委印发的《中共泉州市纪委办公室  泉州市监委办公室关于开展纪检监察进邻里“点题整治”的通知》(泉纪办〔202226号)文件精神,按照《泉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民保〔2022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就“低保边缘家庭生活困难问题”开展点题整治。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此次整治的重点是低保边缘家庭生活困难问题,以实现“动态监测及救助帮扶,落实部门政策有效衔接”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低保边缘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众摸底排查认定,实行动态监测,落实部门政策有效衔接,开展救助帮扶工作,巩固提高低保边缘家庭生活保障水平。 

  二、工作重点、责任分工和工作举措 

  (一)排查对象 

  1.低保边缘家庭为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在当地低保标准12倍之间(依据泉救助办〔20211号文件),且家庭人均金融资产不超过当地年低保标准6倍的家庭。 

  2.省民政厅已梳理下发的部分特殊困难群众。 

  3.县民政局已函商乡村振兴(扶贫)、医保、残联、教育、工会等部门协同比对,在省厅梳理下发数据基础上增加摸排群体。 

  4.轻松筹、水滴筹、微博、永春网、媒体报道患病以及群众反映的困难群众信息和其他潜在符合低保边缘条件人群。 

  (二)责任分工 

  1.县民政局负责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各乡镇全力做好低保边缘家庭生活困难问题点题整治工作。一是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加强与县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应急管理局、残联、信访、泉州市医保局永春分局等部门联动及信息数据比对,通过数据分析筛选重点排查对象范围,并及时推送至乡镇,以便乡镇及时全面入户排查;同时,做好重点入户抽查,确保落实整改责任。二是将乡镇已审核确认的低保边缘人口推送至县农业农村局、残联、教育局、泉州市医保局等部门,以便部门做好政策衔接,落实相关部门政策。三是加大政策宣讲、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民政工作业务水平;五是指导乡镇深化发挥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工作机制作用,全面推进低保边缘家庭生活困难问题点题整治工作落实。 

  2.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范围,负责本辖区内潜在低保边缘家庭的特殊困难群体全面排查整治工作。一是强化村(社区)干部、包村(社区)乡镇干部采取“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方式,全面落实入户排查,掌握特殊困难群众家庭情况,建立工作台账。二是深化落实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对符合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条件的,要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符合低保边缘家庭的要及时审核确认,并纳入动态监测管理,一旦因家庭变故等原因符合低保、特困的要及时审核确认纳入兜底保障;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动态跟踪管理,做好备案和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其家庭情况变化,存在困难的及时发挥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作用,予以临时救助。三是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村(社区),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社会救助政策,积极总结宣传整治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工作举措 

  1.加大困难群众排查力度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救助协理员作用,建立困难群众巡访制度,继续运用信息核对、入户调查等方式开展排查整治,除了做好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精准识别工作外,重点推进低保边缘家庭人口审核确认。715日前完成逐户逐人排查,将拟新增低保边缘家庭录入福建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并发起核对;815日前集中审核确认一批符合条件低保边缘对象。 

  2.建立低保边缘对象数据库。有序开展低保边缘家庭人口数据采集录入,登录“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将审核确认的低保边缘家庭对象录入“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中的相应模块。 

  3.落实部门政策有效衔接县民政局加强与部门联动,动态关注部门低保边缘对象救助帮扶政策,逐月将乡镇已审核确认的低保边缘对象推送相关部门,以便对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对象衔接落实相应政策。重点衔接政策(部门更新出台政策及时对接):县民政局临时救助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患者、失能失智老年人单人纳入低保政策;残联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及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政策;农业农村局应急救助、产业增收项目政策;市医保局永春分局医疗救助政策 

  4.加大群众反映问题整改力度持续畅通和拓宽监督渠道,公布点题整治项目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方式;收集经办人员工作服务中不担当、不作为及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线索,动态关注轻松筹、水滴筹、媒体报道患病等困难群众信息;落实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机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措施,提高群众诉求的回应时效。各乡镇应分别于每月18将排查成效报送至县民政局社会福利股。 

  三、工作进度安排 

  (一)谋划部署阶段(6月底前)。制定《关于开展低保边缘家庭生活困难问题“点题整治”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具体举措和完成时限。 

  (二)整治推进阶段(6月—11月)。督促指导各乡镇开展全面摸排、梳理,抓紧整改相关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群众诉求解决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实、政策规定与上级规定不符等问题,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 

  (三)总结巩固阶段(12月)。各乡镇对“点题整治”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制度清单、成果清单”三项清单,于1218日前报送县民政局汇总,以便汇总上报纪委监委部门。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定点”整治、靶向施策,将此项“点题整治”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党建+”邻里中心建设重要探索,同党委政府工作同部署共落实,推动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强化组织推动。各乡镇要把整治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明确整治内容、时间安排和阶段目标,做到既抓本级、又带民政系统,自上而下推进整治,自下而上推进整改。 

  3.严明纪律要求。此项工作纳入纪检监察进邻里“点题整治”范围,要严肃工作纪律,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应及时报送。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彻底和不担当、不作为的,整治过程避重就轻、敷衍应付的,问题整改消极对待、推诿扯皮的,将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