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医疗卫生
2020年1-10月医疗卫生工作实施情况
2020-12-13 15:29 阅读人数:1

    1.加强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一是永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扩建项目,总投资1893万元,20204月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其中改建综合3750平方米,新建应急楼2250平方米及附属配套工程,改建实验室720平方米。二是永春县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总投资4942万元,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新建门诊楼、住院楼、设置保健、门诊、病房、医技综合楼等业务用房,床位数达到100张。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开展相关业务科室二次装修等配套建设。三是永春县医院达埔分院建设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449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新建门诊住院综合楼、医技综合楼及后勤保障楼,按照各类功能区相对独立集中布置的原则,设置门诊、急诊、住院、药剂科、医技、公共卫生、后勤保障等各类功能用房,床位数达到200张,配套建设道路、停车场、绿化、污水处理、大门、围墙等设施。目前已完成地质灾害报告书、环评报告书,正在进行施工图审核。四是永春县总医院蓬壶分院门诊综合楼项目,总投6375.74万元,项目占地面积2964.58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0324.6平方米,拟建门诊综合楼按照各类功能区相对独立集中布置的原则,设置门诊、急诊、住院、手术室、药剂、医技、后勤等各类功能用房,床位数达120张,配套建设围墙、大门、停车场等。已完成可研、立项、初设,正在办理建筑设计单位招标、工程建设规划许可。五是永春县总医院苏坑分院医技楼新建项目,总投450万元,项目规划用地面积731平方米,新建医技综合楼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1040平方米。其中医技楼占地面积213.96平方米,场地硬化、排水517.04平方米,挡土墙面积1105平方米,绿化面积300平米,设置病床床位数35张。目前已完成建设林地变更,正在办理地质钻探报告审查。六是横口卫生院新建项目,总投590万元,新建项目选址横口乡云贵村,规划用地2085平方米,占地面积430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1767平方米。建设门诊楼1栋,床位数32张,配套建设室外广场硬化、绿化、污水处理、给排水、供电、大门、围墙等基础设施。目前已完成立项、规划建设许可证、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初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已提交办理土地征收报批手续(待批完成),环评、地勘正在办理中。 

    2.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建设。一是明确总医院与县卫健局权责关系,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开,赋予县总医院代表政府履行办医责任和监管公立医疗机构国有资产运营责任,落实内部人事、分配、经营及财务管理等自主权,实行医共体内部人、财、物集中统一管理。二是完善县总医院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完成县总医院8个行政职能科室人员配备工作,研究制定《永春县推进片区医联体建设工作方案》,在县总医院框架下,由县中医分院牵头,组织实施桃城片区、湖洋片区等2个片区10个成员单位建立以医疗服务技术协作为纽带的县域东部片区医联体,分工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模式。三是推进健康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完成县域医疗信息平台第一期县医院院内平台建设,建成电子病历系统(EMRS系统),并对现有的医院管理系统(HIS系统)、实验室信息系统(LIS系统)、心电诊断平台、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系统等系统进行整合、升级改造,目前正在调试,将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四是强化全面质量管理,落实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完成医院感染控制管理委员会、院感督导队伍组建、培训等工作,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启动永春县胸痛救治单元建设,达埔分院、湖洋分院、坑仔口分院、蓬壶分院、一都分院和东平分院等六家基层网络医院分别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泉州第一医院、永春县总医院建立协作关系,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胸痛患者救治能力。五是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推动永春县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立医联体协作关系,充分发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医疗技术和医院管理优势,推进永春县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带动县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康复科、专科护理等学科发展,提升永春县医院临床专科诊疗服务能力。加强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协作,柔性引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陈良龙主任专家团队,在县医院设立“陈良龙名医工作室”,充分利用“名医工作室”,搭建分级诊疗平台,充分利用名医资源开展传帮带,培养学科带头人,推动学科建设,有效提升县总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推广冠脉介入手术、胎儿四维彩超检查、腔镜微创手术、胃肠镜手术、呼吸功能测定等一批新技术临床应用,填补了我县在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拓宽服务领域,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六是精心组织实施医疗慈善补短板乡镇卫生院医用设备提升工程,采取县慈善总会补助一部分、项目单位所在乡镇(卫生院)配套一部分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为乡镇卫生院添置DR、彩超、电子胃镜、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仪器设备,截至目前已筹措资金约626万元,配套仪器设备10台(套)。 

    3.抓好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工作。一是扎实推进辖区村卫生所建设。全县规划设置一体化村卫生所,均已全部完成达标建设并开通医保定点,能够开展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医保专线实现“村村通”。已落实“空白村”卫生所县级配套资金、场所和人员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空白村”卫生所村医及时给予补助,有效推进“空白村”村卫生所建设。二是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贫困人口实现应签尽签的目标。三是扎实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及时下发“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专家小组,并召开全县“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培训班,对全县10家乡镇卫生院下达了建设任务,组织专家下乡指导,现全县10家乡镇卫生院已通过县级考核,正在市级专家专家组复核中,有序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创建工作。四是扎实推进妇幼为民办实事项目。由县妇幼保健院在在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设置检查点,减少人群聚集,同时为农村和贫困妇女两癌检查提供便利,有力推进了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的开展。 

    4.落实健康扶贫工作。一是加强贫困户疫情防控期间就医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县大病救治定点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建档立卡贫困户绿色通道保持正常接诊。免费发放口罩约23700个,保障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防护物品需求。组织基层医疗力量,主动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健康指导和健康体检,指导安全用药,为高龄、失能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慢性病患者送医、送药,保障贫困户的健康需求。二是开展健康扶贫“户户清”行动,全面摸排扶贫对象的健康情况,完善健康扶贫基础信息,严格落实分类救治。本次清查新增大病救治对象46人,其中送院救治30人、送医送药16人。三是联合县医保局、县总院等下乡开展“基本医疗有保障”专项服务活动,为边远乡镇贫困户患者办理特殊门诊病种等,经过集中筛查,共为符合条件的56人办理门诊特殊病种,让贫困人口获得更多的医疗保障,落实落细健康扶贫和医疗保障政策。 

    5.提升中医药服务管理水平。一是推动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工作。组织中医人员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培训、中医药专家全程参与疑似患者救治、各医疗单位制定中医防疫配方、防疫茶饮等开展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工作。二是推进5家开展中医馆建设,目前4家已基本完工,1家已动工建设中,预计年底完成并投入使用。三是县中医院接受二级甲等中医医院评审,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进入扫尾阶段,完成进度98% 

    6.做好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一是做好人口监测工作。加强部门人口信息通报,与县公安局、民政局实施人口信息定期通报制度,实现出生登记、婚姻登记、殡葬信息共享。指导乡镇做好全员人口信息系统每月报表录入和相关主要指标统计工作,确实做好出生信息登记,减少重点信息字段更改,提升全员人口信息质量。二是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认真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实行一孩、二孩生育登记制度和再生育审批制度,并推行承诺制。2020年以来,一孩生育登记1104对,二孩生育登记1528对,办理再生育服务证86本。三是落实系列奖扶工作。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资格确认条件及确认程序审核各类申请对象的资格情况,并通过张榜公布、逐级审核、群众举报、社会监督等措施,确保公开透明、公正公平地执行政策。四是做好节日期间慰问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做好计生困难家庭、失独家庭慰问工作。慰问计生困难户56户,计生特殊家庭家庭100户,共发放慰问金14.23万元。在六一儿童期间,做好困难家庭儿童及病残儿童慰问工作,共发放慰问金1.25万元。五是加强村级计生管理员规范化建设。确保村级计生管理员工资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已完成全县2020年村计生管理员工资拨付。结合年度计生管理员绩效考核情况。督促乡镇兑现奖惩,对评为优秀等次的县级财政给予每人奖励500元,进一步调动村级计生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 

    7.强化老龄健康工作。一是推动基层老年活动设施建设。2020年继续将农村老年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截至11月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62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2.5%。目前,全县有活动室大楼及门球、地掷球、气排球场地的老年活动中心共87座,老年人健身活动常态化开展。二是开展特困失能老人慰问。春节前夕利用“颜彬声老人福利基金”慰问特困失能老人213人,慰问金额6.39万元,关心关爱老年人。三是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截至当前共办理《福建省老年优待证》147本,全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敬老卡或者爱心卡可免费乘坐县内城区公交车,乘坐公交车到达埔、蓬壶、湖洋等乡镇可享受票价八折优惠,提升了老年人优待水平。四是加强基层老年协会建设。积极引导基层老年协会提高工作水平和组织能力,规范发展。目前,全县209个村、27个社区全部成立老年协会,村(居)老年协会创建率达100%,其中到民政部门进行社团登记的老年协会19个,老年人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五是做好失能贫困老年人照护服务。对301名大数据研判高风险失能贫困老年人开展入户摸底调查,进行失能评估;对失能贫困老年人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长期照护等服务,加强监测预警,做到基本生活有保障、长期照护有安排。 

    8.做好人事人才管理工作。一是请进来,引进优质医疗资源。通过建立泉州市第一医院与县级医院医联体协作机制,安排泉州一院派出的10位专家到总院坐诊,帮扶学科建设和本土人才培养。通过校园招聘、事业单位招考、定向培养本专科毕业生等方式引进一批年轻型人才,今年度计划通过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31人、卫生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员专项公开招聘11人、接收定向本专科毕业生9人。二是送出去,促进人才梯队形成。选派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培训。开展医疗卫生人才传帮带工作和个性化培训,为老、中、青不同层次人才提供符合各自需求的人才培养渠道。三是建名站,培养骨干人才。柔性引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陈良龙主任专家团队到县总医院开设名医工作室,首批进驻专家工作站的成员有来自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妇产科、耳鼻咽喉科、眼科等33名资深专家。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加强协作,由附属第一医院派驻专家,共分为53批次每周六到我县开展坐诊、查房、技术指导、学术讲座、业务培训等活动,帮扶县医院心内科和胸痛中心建设以及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四是沉下去,开展医疗下乡活动。组织市、县医院专家走进边远的乡镇开展义诊、现场示范教学、宣传医学急救知识,让当地村民享受到专家的贴心服务。组织乡镇卫生院骨干医师进村入户,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群众提供全面、连续、及时的医疗保健服务。 

    9.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工作。一是以建设文明单位为抓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载体,积极培育树立文明之风。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家园清洁、健康义诊和参与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宣传活动约20次,有力地提升了文明建设水平;利用春节、国庆节和护士节、医师节、世界卫生日、世界人口日等节假日、纪念日,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局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活跃卫生健康的文化氛围,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落实“人人上讲台全员提素质”学习制度,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三是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和管理,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主动发布、转发正面积极的新闻信息。截止当前,在人民网、健康福建、福建卫生报、泉州晚报、永春电视台、桃源乡讯等媒体发布新闻资讯约180篇。加强网络媒体建设,努力维护和更新“永春县卫生健康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制定了信息发布制度,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今年来共计在公众号上发布推送卫生健康新闻消息346篇。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10.加强卫生监督工作。一是落实医疗卫生监督。对医疗机构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传染病疫情控制、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医疗废物管理、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情况、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内容。共出动执法人员236人次,检查各类医疗机构278家次,发出监督意见书68份。二是落实公共场所卫生。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指南》要求,继续实施许可承诺,对全县各类公共场所开展量化分级,做好分级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共新发各类公共场所卫生许可170余家,完成全县公共场所量化分级100%。同时,围绕房屋安全及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要求,开展住宿场所卫生安全专项行动,共发出监督书100余份,检查各类公共场所508家次,责令停止营业3家。三是落实饮水卫生安全。联合县疾控中心对出厂水、管网末梢水、二次供水开展水质抽检,共检测出厂水4份,管网末梢水48份,二次供水40份,合格90份。联合城市管理局开展小区二次供水卫生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二次供水单位100余家次,发出监督意见书23份。联合县水利局、乡镇政府开展农村集中式供水情况摸底调查,组织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推动乡镇、村居落实主体责任,已完成监督覆盖率100%。四是强化监督指导,推进企业职业卫生。重点对企业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隔离观察措施、防控物资储备、消毒措施、安检登记、体温监测和防护用品佩戴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累计检查指导厂矿企业236家,提出监督指导意见142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54份。同时重点对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共检查企业68家次,发出意见书27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