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3-0501-2020-00006
    • 发布机构:永春县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17
    关于永春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0-01-17 14:44

    ——202018日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永春县财政局局长  施文炳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在县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超前谋划,统筹财力,牢牢守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底线,保障了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的资金需要,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稳定协调发展。  

      ()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预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927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同比减收9414万元,下降4.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227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基本持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含上级补助收入、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上年结转等支出)预计34047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同比增支10524万元,增长3.2%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1486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同比增收59089万元,增长66.0%;政府性基金支出(含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上年结转等支出)预计77963万元,同比增支8081万元,增长11.6%,政府性基金调出6900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16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63万元,调出资金10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4526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40661万元,结转下年使用4605万元。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省财政厅核定我县2019年债务限额506508万元,其中:2019年新增债务限额27991万元。截止2019年底我县债务余额47088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435002万元,专项债务35882万元。按资金来源分:地方政府债券470073万元,国债外债转贷811万元。  

      根据《预算法》规定,2019年财政决算待编制完成后,再上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2019年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情况  

      1、支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财税及有关部门狠抓政策落实,确保企业实实在在获利。印发了《永春县财政局永春县税务局关于制定2019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和《2019年永春县财政局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方案》,制定减税降费各项重点任务推进时间表,逐项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县政府其他相关单位也针对自身任务分别制定本单位具体落实措施。全县2019年全年预计落实减税降费19750万元,落实政策做到实打实、硬碰硬,应享尽享、应免尽免,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确保重点实事项目实施。2019年,县财政统筹各类财政资金97831万元,保障重点实事项目建设。一是支持工贸旅游和乡村振兴项目,统筹财政资金16214万元,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旅游提升工程和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二是投入财政资金21219万元,用于城乡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建设;三是投入宜居环境建设项目资金60398万元,主要用于美丽乡村、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森林生态工程、棚户区改造、妇幼保健院和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  

      着力扶持企业转型升级。探索完善财税扶持政策,进一步落实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夯实财源建设基础,全年兑现各项惠企资金16721万元。2019年累计为企业办理应急“过桥”资金2923532万元,分别为16家企业提供应急“过桥”资金。设立产业引导投资基金,遴选确定厦门天玖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作为我县产业引导基金管理人,县国有资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950万元,注册成立永春县汇智产业投资公司(有限合伙),并已开始运作。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好粮食管理,适时轮换储备粮,确保粮食质量安全,下达粮食风险基金1100万元。完善农业补贴制度,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760万元实施省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个,下达资金1232万元获批建设省级现代水果产业园,下达资金1000万元,在湖洋、岵山、达埔3个乡镇发展柑桔产业。推进省级农民创业园建设,下达资金540万元,在五里街、湖洋、介福3个乡镇培育壮大园艺、茶叶、蛋禽产业。20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共策划实施项目149个,总投资5350万元两条乡村振兴示范线实施项目39个,总投资2650万元加快创建10个乡村振兴县级示范村和5个精品村(示范点),策划生成148个建设项目,年度总投资8000万元。  

      2、打好三大攻坚战役  

      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控制政府债务风险,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制定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的相关措施。20191月,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中共永春县委 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永春县政府201812月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计划的报告》,上报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20194月,县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永春县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债务风险化解计划和具体措施的报告》,上报泉州市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5月,制定了《永春县财政局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方案的报告》,经县政府同意后上报泉州市财政局。二是严格执行报告、公开制度。20191月和20197月,分别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新增债券并相应调整县本级预算方案,同时将政府债务的限额、举借、使用和偿还等情况按规定向社会公开。  

      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加强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管理,纳入系统监管各级资金达64742万元,2019年度下达扶贫资金7149万元,专项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施增收提升、“三保障”巩固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内生动力提升及帮扶能力提升等五项工程,有力保障了《永春县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方案》、《永春县发展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奖励办法》、《永春县鼓励支持薄弱村加快实施土地整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行“福村贷”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等政策的实施。  

      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承担起财政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2019年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抓好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是投入11474万元, 加强流域水环境整治,打好碧水攻坚战,落实河长制度,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大城区及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二是投入7743万元,强化大气污染防控,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大气重点治理项目建设,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三是投入720万元,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3、保障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财力向民生倾斜。始终坚守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属性,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和公平性,坚持民生优先导向,不断化解民生难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全县民生相关支出 25491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4.9%,持续保持在七成以上。  

      推进民生补短板。下达5873万元,支持中小学校舍、公办幼儿园和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建设。下达4120万元,增加教师补贴。下达900万元,支持乡镇文化站、百姓书屋、老人体育设施和老人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下达4070万元,打造美丽乡镇升级版。下达1640万元,实施新建改造农村三格化粪池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下达25545万元,用于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补助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90元提高到520元。下达2857万元,用于县妇幼保健院新建项目、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和县中医院改扩建项目建设。下达390万元,建设20家一体化示范村卫生所和3家双达标卫生院。下达2808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支出。下达620万元,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50农村幸福院。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全面落实社保降费政策。2019年,我县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率分别减负266万元、249万元、289万元,受惠企业分别为2248家、1996家、890二是加大养老保险投入水平。2019年,投入11000万元用于补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投入13260万元用于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自20191月起,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原来每人每月118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23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 30.19万人,参保率达99.98%三是高度重视城乡低保投入。2019年,全县农村低保3577户、5650人,城市低保167户、254人,城乡低保人口覆盖率0.97%,共发放城乡低保保障金1508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15万元,临时救助1411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543万元,惠及5500名残疾人。四是切实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共4家企业56万元,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600多万元。积极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60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0名,每人每月给予1380元补贴。  

      4、大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体制管理,印发了《永春县2019年县乡(镇)财政体制管理规定》,对规划建设陶瓷工业园的介福乡和苏坑镇,参照市级小城镇试点乡镇管理办法,引导和调动乡镇加大对陶瓷产业的投入,努力把陶瓷产业培育成为我县的支柱产业。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印发了《永春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清理部门预算单位结转结余资金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清理范围和清理方式,要求各预算单位在办理年度决算时,应当同步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并于每年2月底前将预算单位结余资金和连续结转2年以上的资金上缴县财政局。继续完善预决算公开制度,印发《永春县财政局关于修订部门预决算公开模版的通知》,统一采用PDF模式公开预决算。  

      完善国库收付制度。持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建立了县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国库股和代理银行的联动机制,全面推进一体化电子支付,201911月起,全县189家预算单位的财政授权支付已在县农行、建行、工行和信用联社4家代理银行全部电子化上线。  

      实施政府会计制度。为适应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需要,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财政部出台了《政府会计制度》,并自201911日起施行。为确保我县行政事业单位顺利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县财政局及时转发了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第1号》的通知,指导各预算单位及时做好会计核算软件升级、完善固定资产账务管理等工作,确保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有效实施。同时,开展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的调研工作,并在厦门大学举办两期的“政府会计制度解读专题培训班”,全县共有276名财务人员参加该培训班学习。  

      完善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推进网上公开信息系统建设,实行政府采购监管通知的创新监管模式,共发出监管通知9份。重新招标确定公务用车统一保险服务单位2家,全面执行政府采购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择优入库政府采购代理机构,2019年新入库代理机构13家,供采购单位选择或抽取。完成公开招标项目63个,预算金额16549万元,中标金额15429万元,节约金额1119万元,节约率6.8%;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8个,预算金额10484万元,中标金额9621万元,节约金额863万元,节约率8.2%。全面实行网上超市模块采购,实施完成的网上超市采购项目708单,采购金额1332万元。  

      5、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管理  

      严格控制一般支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部门预算管理,印发了《永春县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预算管理 支持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2019年压缩10%以上,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严把预算支出关口,通过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控、调整财政预算等措施确保“三保”支出和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依法依规开展财务管理监督检查,2019年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3期对46个乡镇、科局等单位开展“1+x”专项督查工作,并督促有关单位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累计上报县纪委问题线索24条。随机抽取4个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并在永春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前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及时纠正存在问题,收回结余专项资金105万元上交国库。依法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及时公开财政相关业务情况,全面推进预决算信息和绩效信息公开。  

      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下发了中共永春县委办公室永春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初步树立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2019年,对所有一般公共预算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行全覆盖。一是加强绩效目标管理。预算单位制定项目绩效目标,财政部门批复下达年度部门预算后,通过规范格式批复项目绩效目标,2019年全年累计批复146个预算单位项目资金106504万元。二是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建立预算单位项目资金日常监控机制,预算单位每季报送项目绩效监控情况表,财政部门对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促使预算单位改进完善项目管理,纠正绩效目标偏差,确保绩效目标的实现。三是绩效评价进一步推进。在开展预算单位绩效自评的基础上,2019年委托第三方,对综治经费、人才发展专项等11个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和金额较大的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评价金额18136万元。  

      加强投资评审工作。加强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的预结算评审,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职能,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审核财政投资项目557个,送审金额182532万元,审定金额166055万元,核减16477万元,节约率9.03%。加强工程造价监督管理,工程最高控制价继续实行“一编一审”制度,自2019年起进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投标的村级建设工程项目,均由建设单位送县财政局审核出具最高控制价。  

      总的看,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同时,我县财政经济运行中仍然面临严峻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和加大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财政增收难度大,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县、乡()财政紧张状况持续加大;预算绩效激励约束作用还不够强,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政府性债务偿债压力较大。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站位担当,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发展意识,着力生财、聚财、用财,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根据2020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财政收支平衡的原则,2020年财政预算的总体安排是:  

      ()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98400万元,比上年预计数192700万元,增加5700万元,增长3%。财税部门的执收任务:税务局166500万元,财政局3190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400万元,比上年预计数122700万元,增加3700万元,增长3%  

      ⑴税收收入。税收收入91900万元,比上年预计数89100万元,增加2800万元,增长3.1%  

      非税收入。非税收入34500万元,比上年预计数33600万元,增加900万元,增长2.7%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4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52170万元(返还性补助10690万元,一般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41480万元),调入资金87930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7100万元,县本级可支配财力为259400万元,相应安排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8266万元,比上年度预算基数235805万元,增支22461万元,增长9.5%,安排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同心县)1134万元,增长6.5%  

      支出安排的原则:一是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确保“三保”支出资金需求。二是按照有关支出增长和政策性支出配套的要求,确保“三农”、教育、社保、卫生、科技等支出增长。三是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严控“三公”经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58266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451万元。  

      (2)国防支出309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1312万元。  

      (4)教育支出80897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2725万元。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078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665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23244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3307万元。  

      (10)城乡社区支出5300万元。  

      (11)农林水支出16978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2556万元。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687万元。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43万元。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500万元。  

      (16)住房保障支出240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405万元。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509万元。  

      (19)债务付息与发行费用支出15560万元。  

      (20)其他支出3000万元,其中预备费3000万元。  

      4预留经费  

      2020年预算,预留教师各类奖金、县直机关绩效工资及乡镇绩效奖励9500万元;预留晋档增资、退休安家和死亡抚恤等5607万元;预留预备费3000万元。  

      5、上级提前下达专项编入预算情况  

      2020年预算,已收到上级提前下达专项性转移补助26667万元,并按上级要求的科目及用途列支26667万元,加上本级可支配财力安排的支出258266万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284933万元。  

      6、“三保”支出保障情况  

      2020年按省定标准和范围测算的我县“三保”支出资金需求178279万元,其中:保工资102061万元、保运转5490万元、保基本民生70728万元。2020年实际预算安排200758万元,其中:保工资117811万元、保运转5537万元、保基本民生77410万元。2020年本级可支配财力266500万元,加上可用于“三保”支出的上级专项性转移补助18089万元,扣除上解支出7100万元,实际可用于“三保”支出的财力为277489万元,2020年我县“三保”支出可以得到保障。  

      ()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1500万元,比上年预计数148600万元减收7100万元,下降4.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3805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按列收列支原则,相应安排本级基金支出1415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138050万元,主要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及土地开发20000万元;旧村复垦支出9098万元;补充耕地5000万元;土地收储2500万元;偿债准备金3552万元(包括PPP项目政府支出责任2032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87895万元;保障性住房、储备粮()库建设、城市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城区卫生保洁等项目10005万元。  

      政府性基金专项上级提前下达824万元,相应列支824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0万元,比上年预计数163万元,减少53万元,下降32.5%。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5万元,调出资金35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0210万元,比上年预计数45266万元,增加4944万元,增长10.9%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2764万元,比上年预计数40661万元,增加2103万元,增长5.2%。结转下年使用7446万元。  

      展望2020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财政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收入方面,受当前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传统财源萎缩、新兴财源短缺,收入增长乏力。加上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政策性减收的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可用财力增长非常困难。支出方面,近几年随着工资制度改革和标准的不断提高,上级各项民生政策密集实施,财政保障范围日益宽泛。同时扶贫专项的不断投入、还本付息压力与日俱增、生态环境建设等新增刚性支出不断增加,给县级财力带来巨大压力,财政预算平衡的难度越来越大。为完成2020年财税工作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全力以赴抓财源,进一步做实做大财政收入。一是向管理要收入。深化税务部门、县直各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的合作,加强收入分析、预测和管控,提高收入执行的计划性、均衡性和稳定性。推进税收协控联管,充分运用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全面摸清税收基础信息,确保县内税收应收尽收。二是向财源要收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引进总部经济企业、股权转让等“短平快”财源,着力引进电子信息、商贸物流、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优化财源结构。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有序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主动寻找市场,加大土地招拍挂力度,确保土地出让收入完成全年预算任务。重视耕地开发,盯紧全年耕地开发的目标任务数,争取多挖资源,确保耕地开发工作有效推进,为县乡财政收入做贡献。三是向政策要收入。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摸准上级资金的安排重点、工作步骤、时间节点,项目申报后,要紧盯不放,及时跟踪专项投资信息,把能拿的项目资金争拿到手,从而有效缓解县乡财政收支压力。  

      2、科学理财抓支出,进一步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一是保障“三保”支出。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需求足额编制“三保”支出预算,并建立先“三保”支出,后其他支出的库款保障次序。二是优化支出结构。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全力支持打好防范债务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同时预算安排资金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切实保障各项重点民生支出需求。大力清理压减各类工作性、事务性支出,统筹整合各类资金优先用于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困难群体的投入,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强化预算约束力。严格遵守“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除县委、县政府批办的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以及其他特殊事项外,严禁超预算和无预算支出。年度预算执行中,各部门单位因新增工作任务需要增加的一般性支出,由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专项业务费中统筹解决,各部门单位原则上不再申请追加经费。  

      3、务实创新抓绩效,进一步提升财政投入效益。一是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从2020年起将政府性基金纳入绩效管理范围。在项目重点绩效评价方面,逐步增加评价项目数量和项目资金占比。二是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能及事业发展规划,分解细化绩效目标的各项工作要求,科学、合理地测算资金需求,全面设置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目标、专项资金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三是强化绩效结果运用。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整改机制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绩效评价,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各级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和调整的重要依据。同时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安排预算资金。四是加强绩效管理监督问责。要积极探索绩效审计、绩效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计划把各预算单位的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县政府效能办对各单位的年度考核体系内,督促各单位全面推进绩效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推进绩效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4依法依规强监管,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一是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加强财务人员法律知识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升社会公众对财政法律法规的认知感和遵从度。落实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合法性审核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内控制度体系,防控法律风险。深化财政事务公开和权力运行网上公开,提升公信力。二是依法组织预算执行。认真落实县人大关于2020年预算草案和预算调整方案等决议、审查报告,精心组织预算执行。在县人大审查批准预算后,严格在规定时间内批复部门预算。严格落实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制度。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及时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三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强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过程监督,推进财税法律法规与政策执行情况、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工作,防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政府采购业务系统等应用,严格落实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监管工作。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意见建议,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永春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