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1-0300-2011-00192
    • 发布机构: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1-12-19
    永春县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2-01-06 15:45

    ——2011年12月19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永春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蔡萌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永春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五年来,我们致力加快发展、奋力赶超,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呈两位数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9%,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8.2%,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7.2%,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25.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6%。2007年和2008年荣获“福建省经济实力十强县”称号,2010年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增长达23%,创15年来新高。 

      五年来,我们致力调整结构、集聚产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11.2:47.3:41.5调整为8.3:53.6:38.1。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3%,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项,制定发布国家标准4个,新获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个,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步伐加快。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9%,被确定为福建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试点县,食品饮料产业取得新突破,轻纺鞋服产业主导地位逐步凸显,产值由30亿元提高到95亿元,接近百亿元产值大关;仅用半年时间就征下轻工新城万亩项目用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平台;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省名牌产品11项、省著名商标16件、市知名商标27件,工业结构朝着提档升级、品牌带动的方向调整。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旅游总收入、交通运输业增加值、房地产投资分别年均增长17.3%、6%和11.8%,新增国家AAA级景区3个,荣获“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名县”称号,区域特色的现代服务业更富活力。 

      五年来,我们致力项目带动、完善设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累计实施重点工程244项,完成投资93.15亿元;实施中央增投项目42个,完成投资4.78亿元。泉三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莆永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县城建成区面积由10.5平方公里扩大到15.8平方公里,人口由11.2万增加到16.8万,城市架构进一步撑大。城区立面改造成为全省典型,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赞誉,全省城区街道景观改造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新农村“2233”示范工程、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五年来,我们致力深化改革、强化招商,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农村、行政审批、医药卫生等一系列改革持续深化,工业园区、土地、财政、煤炭等管理体制不断完善。成立并规范运作行政服务中心,出台服务企业、促进飞地工业经济发展、鼓励和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政策,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招商选资成效显著,累计新批外商投资企业80家,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外贸出口总额分别年均增长14.3%和33.7%。 

      五年来,我们致力为民惠民、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1.9%和9.4%。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103项,完成投资9.05亿元,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增加7.3万人次,发放城乡低保金5836.7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由1.8%下降至1.45%。完成“造福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安置9569人,荣获“全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称号;建设贫困残疾人和计生二女户安居工程435户、避灾中心(点)302处,群众更多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五年来,我们致力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80项,取得科技成果37项,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级林业科技示范县”称号。教育“两项督导”以优秀等级通过省评估验收,被评为“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县”。获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3个,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9.67%,行政村卫生所覆盖率100%。人口自然增长率年均7.28‰。完成20户以上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313个、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扩容升级改造4.5万户、数字电视整体转换8.4万户。节能减排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省、市下达的目标范围内,县长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名列全市前茅。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县“二连冠”。“五五”普法和人民调解取得实效,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突发公共事件应对能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三项建设”、“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平安永春”建设持续深化,荣获全省首批“平安先行县”称号。 

      2011年,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强县富民、提速进位”的目标和“推进新跨越、建设新永春”的工作主线,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亿元,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39.2亿元,增长32%;农业总产值26亿元,增长5%;财政总收入12.9亿元,增长28.9%;一般预算收入8.2亿元,增长2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亿元,增长17%;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5060万美元,增长10%;外贸出口总额3.3亿美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65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8761元,增长12%。我们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农业稳步发展。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全年支农支出增长17.3%,8个乡镇饮水工程、125座山地水利蓄水池、1座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全面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8.37万亩、产量13.59万吨,推行水稻种植保险30.6万亩。实施农业产业化“十百千万”工程,培育20个精致农业和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等一批精品项目。新增佛手茶生产标准示范区3900亩、花卉苗木基地2550亩,茶叶、水果、蔬菜、食用菌、肉蛋奶产量分别为1.1万吨、20.87万吨、14.7万吨、3.8万吨和3.03万吨。工业提级发展。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3家,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80.5%,比上一年提高2.8个百分点。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市级企业研发机构、科技成果各1个。20个技改项目新增产值12亿元,40对乡镇煤炭矿井技改基本完成。生物医药孵化平台已竣工并引入泉州中侨集团,汇源果汁集团福建基地建成。县工业区工业产值、税收分别增长45.5%和36.4%,生物医药产业园有6家企业入驻,轻工新城南区轻纺园建成并引进部分企业,乡镇工业园、特色产业园建设迈开新的步伐,工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加大对18家上市后备企业的引导、推动和服务,企业上市工作有序推进。三产加快发展。制定《永春牛姆林旅游服务规范》,率先在全市开展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永春国际荣誉酒店、北溪桃香湖酒店等星级酒店加快建设,全县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0%和15.4%。建成一批商贸流通项目,销售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8.5万台、3亿元。完善鼓励外挂车辆回迁优惠政策,客、货运输总周转量分别增长8%和1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4亿元,增长5.5%。 

      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组织实施“五大战役”项目194个,实现投资52.8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3.6%。其中,重点项目建设、新增长区域发展、城市建设、小城镇改革发展、民生工程战役分别实现投资31.93亿元、7.77亿元、4.4亿元、4.98亿元和3.75亿元。投产投用或部分投产投用项目134个;完成年度投资总额比上一年增加17.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超亿元项目比上一年增加5个;翔升织造、泉永机械、万嘉陶瓷科技、北溪旅游区、县医院、生物平台等一批较大项目加速推进,发展的支撑更加强劲、后劲持续增强。 

      城乡环境焕发新面貌。扎实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南环路三期、桃源北路二期等工程提速推进。城区景观改造三期工程全面完成,第三自来水厂投入试运行,新铺设自来水管道12公里;新增11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线路21.9公里;完成农村公路上衔下延和提级改造85公里、危桥改造7座、安保工程125公里。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小城镇“六个一”工程扎实推进,蓬壶、东平2个市级试点镇建设进展顺利。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深入实施,12个村的精品工程、45个村的亮化工程、18个村的绿色工程全面完成。 

      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城镇职工参保人数17.2万人,比上一年增加1.04万人。实施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90.27%,实现社会养老“零”的突破。城乡享受低保11099人次,发放低保金1444万元,做到应保尽保。培训各类劳动者1.59万人,城镇新增就业812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45%以内。实施“造福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2163人和贫困残疾人、计生二女户等安居工程135户,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推进。新建避灾点199个、乡镇敬老院1所、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站15个。强化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市场供应充足,物价保持稳定。 

      社会发展达到新水平。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通过第三届省级文明县城考评并参评全国文明县城。实施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8项,新获国家专利210件,比上一年增加173件。启动创建省级“教育强县”,4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5所公办幼儿园和1所民办幼儿园建设全面完成,中小学校安工程开工建设4.71万平方米,高考本科上线率比上一年提高8.8个百分点,永春职专获“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称号。永春纸织画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建农家书屋43家、村级文化示范村15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34个,完成动漫电视剧《永春白鹤拳》第一部52集拍摄并获准在央视上映,获市级以上各类体育比赛金牌35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实施,县医院异地新建、4个乡镇卫生院提级等工程进展顺利,中医院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乡镇卫生院救护车等急救设施全部配备。人口计生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全县人口出生率13.51‰、政策符合率94.5%。县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县污水处理厂负荷率、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完成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扩容升级改造8000户、农村电影“2131”工程播放2548场。严格规范用地,被评为“全国土地节约集约模范县”。新增永台经贸对接、农业合作项目6个,与海内外侨亲的联络沟通更加密切。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加强应急管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实施信访工作“路线图”,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平安建设持续深化,综治“三率”居全市前列。国防动员、双拥、民兵、人防工作扎实有效,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民族宗教、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成效,统计、审计、监察、人事、编制、老干、老龄、档案、地方志、科协、气象、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积极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开展工作。认真续办县人大《关于加快推进桃源北路建设议案》,精心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94件、政协委员提案99件,办复率均达100%。启动“六五”普法,行政自由裁量权执法信息平台规范运作,行政监察、行政许可、行政指导、行政复议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工作有序推进,政府部门履行职能更加依法依规。推进网上办事公开平台建设,深化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更加阳光透明。扎实开展“提振精神转作风,服务发展促跨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破解“熟人经济”。深化简政放权和简政强镇,市级66项审批事项下放工作有效落实,增设乡镇行政审批服务点3个,下放审批事项28项,促进审批提速提效。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查处违法违纪案件53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大步迈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对外形象持续提升的五年。五年的发展令人鼓舞,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历届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打下的良好基础和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驻永各单位、离退休老同志、解放军武警官兵、企业界人士、海内外乡亲、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人民给予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主导产业不够明显;财源结构不尽合理,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生态保护任务繁重,招商选资难度加大;服务业相对滞后,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社会管理有待加强;思想解放和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逐一破解,认真加以解决。 

      二、新一届政府主要目标任务和2012年政府工作 

      今后五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推动永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推进新跨越、建设新永春”为工作主线,实施产业培育、项目带动、宜居打造、和谐构建、民生保障、形象提升等发展战略,努力推动永春经济发展更富活力、社会建设更具和谐、科教文化更趋繁荣、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更显优美、人民生活更为幸福,加快推动永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奋斗目标是:到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5%;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5%;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7%;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2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外贸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五年累计2亿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 

      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我们要努力实现“五个跨越”: 

      ——实现经济总量向五年翻一番跨越。到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总额“七个主要指标”比2011年翻一番以上,跟紧泉州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走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前列。 

      ——实现产业培育向集约高端的绿色生态健康产业体系跨越。实施“产业强县”战略、产业发展“六个一”工程和“百亿元产业、十亿元企业、亿元项目、千万元纳税大户”计划,争取五年内培育50家以上纳税超1000万元的企业、100个以上产值超亿元的项目、20家以上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2个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形成以轻纺鞋服、新材料、矿产资源等产业为主导,以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生态旅游、精品农业、商贸物流等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建成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特色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的经济新区。 

      ——实现城市形态向区域次中心跨越。围绕建设中等新兴城市、泉州中心城市后花园,实施“一城三组团”空间布局、“大城关大城镇”战略,按照“一心、两轴、三片区”的城市布局和“三横、五纵、一环”的城区道路交通网络,推进城区规划建设,推动城区建设从“洗脸美容”向“强身壮体”转变,撑大城市架构,增强城市功能。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推动人口逐步向中心城镇和城关集中,城镇化率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增强城市人口、资金、商贸集聚功能,建成生态安全永春、文化侨乡永春、宜居富裕永春。 

      ——实现发展动力向改革创新持续突破跨越。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深化体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动力,加速释放动能。吸引海内外永春人回乡创业,推动永台在生物医药、农业、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自主创新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创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提升创新型特色县域经济的竞争力,建成富裕小康、智慧文明、活力涌动、开放创新、引领时代潮流的社会进步示范区。 

      ——实现人民生活向全面小康跨越。把改善民生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将更多的新增财力用于保障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创建省级“教育强县”,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人民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推动我县朝着强县富民、稳定和谐的方向加快迈进,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成基础设施高度完善、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人文环境和谐典雅的宜居地区。 

      实现以上“五个跨越”,要切实做到“四个必须”。必须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抓发展。坚持用思想打开思路,用思路打开出路,大胆冲破一切思想束缚,全力破除“安于现状、小富即安”的保守观念,甩开瓶瓶罐罐,打破条条框框,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超前理念和永不止步的创新理念,大力弘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深入学习“晋江经验”,以更宽的视野和胸怀,更大的气魄和手笔,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抱团发展。必须正视差距,千方百计求发展。面对周边地区发展态势迅猛、我县发展缺乏支撑、标兵甚远追兵已近的现状,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视自身不足,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迎难而上,自我加压,奋起直追,全力赶超,在创新转型中创造新优势,在结构调整中实现新提升。必须增强信心,鼓足干劲谋发展。充分发挥我县生态、资源、人文、区位、侨乡等优势,进一步振奋精神,提振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大干快上、力争上游的干劲,推动产业提升、“三农”发展、项目建设、城乡统筹、生态保护等领域取得较好成效。必须合力合拍,凝心聚力促发展。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方方面面力量,思想合心、工作合力、行动合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勇创大业的激情和志在必得的气势,聚精会神搞建设,心无旁骛谋发展,形成“推进新跨越、建设新永春”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永春实现新转变、新提升、新跨越的关键时期。我们相信,有中共永春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我们一定会加速赶超、加快发展,永春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届首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为此,我们要倍加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倍加珍惜转型提升的难得机遇,倍加激发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力促全年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全面完成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农业总产值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3%,财政总收入增长18%,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增长5%,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产业培育,增强跨越发展的支撑力 

      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集群化、农业产业现代化、第三产业规模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主导产业明晰化。 

      做好“强工”文章,推动工业提级加快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强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三年行动”,鼓励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发挥科技的带动作用,提高科技、人才对企业的贡献率。推进美岭水泥、欧美龙集团等18个技改项目实施,提高企业科技含量。加快轻纺鞋服产业的培育壮大,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和中小企业联合成长计划,推动翔运纺织、中天纺织、奔达花式纱线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鼓励翔升纺织、三信织造、万家美针织等企业增资扩营,延伸产业链,促进技术装备更新、工艺优化和产品升级换代,实现优势产业向主导产业转化。加快企业改制上市,实现企业上市“零”的突破。开展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实现保安全、促效益。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强力推动华润风电、福能风电等新能源项目落地投建,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益。整合煤矸石、锌合金、新型光伏材料等资源,引导福源锌业、博纯材料等企业扩大产能,提档升级,形成集聚;整合乳胶丝、竹塑环保材料等资源,支持百祺乳胶丝、中橡乳胶丝、锦林环保、利新德塑胶等企业发展,扩充总量,提质增效;科学开发利用高岭土等资源,发展万嘉陶瓷科技等企业,力促九牧洁具等大项目落地,提级壮大,增创优势。加快集聚生物医药产业。出台生物医药孵化平台管理办法,组建孵化平台管理服务团队,引导更多项目入驻平台,探索“孵化+创投”模式,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扶持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做大做强,跟踪落实在谈项目,集聚生物医药产业。快壮大食品饮料产业。推动宏顺食品、逢源饮料等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汇源果汁、味安食品、顺德堂食品等项目加快发展,培育龙头企业,壮大产业规模。组织实施《永春老醋产业发展规划》,开发果味醋、保健醋等醋饮料,做大老醋产业,做响老醋品牌。整合牛姆林、锦源山、祥业等品牌,提高优质水资源的知名度。加快拓展工业平台。完善“一区多园”模式,通过盘活、拓展、新增等形式,做大载体,扩大容量。整合现有工业园区资源,充分发挥现有潜力的作用,增强园区的贡献率。加快轻工新城建设,督促入驻南区轻纺园的企业尽快建成投产,启动特色食品加工园、轻工机械制造园的建设与招商,充分发挥这个载体的作用,并尽量拓展新的工业园。积极发展“飞地工业”,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建设工业项目集中区,抓好蓬壶农副产品工业园(二期)、苏坑和介福陶瓷工业园建设,提升工业发展承载力;推进达埔篾香产业园的扩容,建设展示馆,做优篾香文化。加快品牌创建步伐。深入开展质量强县、品牌兴企活动,制定创建名牌发展战略三年滚动计划和名牌培育方案,出台奖励企业创建名牌的有力措施,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创牌,提高效益,加快发展。利用优势,创新永春篾香、永春老醋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宣传、营销和推介模式,扩大效应,打响品牌。 

      做好“兴农”文章,推动农业提效致力培育精品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十百千万”工程,建设20个精品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积极引进和发展名优新特农产品,强化科技兴农,创建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现代农业生产新的组织形式和销售模式,拉长产业链,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大力实施茶叶“16166”工程,抓好茶叶生态栽培和茶树病虫生态防控,改建一批高标准生态茶园示范基地,提升优质茶率,增强茶产业效益。推广柑桔无病毒良种苗木,培育芦柑现代生产示范片,促进芦柑产业持续发展。组织实施《永春县花卉产业发展规划》,扶持壮大花卉苗木业。致力完善农业设施。推进农田标准化建设,推广优良品种和测土配方施肥等高产节本技术,做好稳粮、储粮、调粮工作,确保全年粮食产量13.3万吨。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民生水利项目建设,完成125座山地水利蓄水池、7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实施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五里街、湖洋等乡镇饮水安全工程,提高自来水入户率,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致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把加快培育龙头企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大力发展果蔬、茶叶、食用菌和食品饮料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培育产业关联度大、产品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的加工、储藏、保鲜、运销、流通等龙头企业,实现农产品多层次加工、贸易增值。致力提升农业品牌。大力开展永春芦柑、永春佛手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宣传推介,结合文化旅游等活动,举办好每年一届的茶王赛,强化营销,打响品牌,提高效益。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好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积极争创名牌产品,扩大知名度,带动我县特色农产品创建更多的品牌。致力深化永台农业合作。认真实施《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规划》,加快建设永台农业交流合作示范区。引进和推广台湾优良品种、种植与加工技术、管理经验和营销方式,适时组团到台湾学习农业合作社的模式和做法,加强与台湾精致农业、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等领域的交流,增强永台交流合作实效。 

      做好“活商”文章,推动服务业提档大力提升生态旅游效益。实施“1+4”旅游发展战略,建设旅游服务中心、自驾游营地,推进牛姆林、北溪文苑、永春荣誉国际酒店等项目的建设及提升,力促一批在谈项目落地投建,促进酒店、餐饮、旅行社、商贸购物、休闲娱乐等配套行业快速发展,拉长旅游产业链。整合旅游资源,创新景区捆绑推介和联盟营销方式,扶持与规范乡镇旅游点发展。举办“白鹤拳旅游文化节”活动,推出生态养生游、休闲度假游、农业观光游、宗教朝圣游等精品项目,打造海西健康生态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路域经济”。抓紧完善“道口经济”发展规划,鼓励乡镇沿高速公路互通口周边布局项目,建设交通物流中心,提升“道口”及周边商贸、住宿、餐饮等行业发展水平。推进莆永高速公路建设,配合做好长泉快速铁路前期工作。完成省道307线溪塔格至大荣段和203线曲斗至大荣段路面重铺工程,实施农村公路上衔下延和提级改造60公里等工程,完善交通网络。鼓励外挂车辆回迁,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推动运输企业公司化经营、规范化管理,重振运输业雄风。大力拓展服务业领域。巩固提升传统服务业,扶持大卖场、大型商贸城、品牌连锁店建设,合理布局商贸网点、“农改超”、集贸市场和社区便利店,建设玉斗茶叶交易市场等名优农副产品和特色产品专业市场,完善营销网络。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探索发展会所经济,促进福慧达名优特农副产品交易展示中心、嘉运物流配送园区等项目落地投建,推动电影院线、中介咨询、金融保险、法律服务、休闲娱乐等行业加快发展,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 

      (二)突出项目带动,增强跨越发展的引擎力 

      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做细前期工作,破解瓶颈制约,强化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全力打好“五大战役”。县委、县政府初步安排2012年“五大战役”项目207个,年度计划投资101.2亿元。重点项目建设役要大力实施项目72个,确保完成投资55.7亿元;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要着力实施项目29个,力争完成投资17.83亿元;城市建设战役要着重实施项目10个,确保完成投资14.2亿元;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要加快推进项目69个,确保完成投资6.25亿元;民生工程战役要全力抓好项目27个,确保完成投资7.22亿元。 

      全力推动招商选资。盯紧与我县产业基础关联度高的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细化、多元化和组团式、产业链招商,强化央企、外企、民企“三维”项目的对接合作与跟踪落实,争取引进与我县生态环境相适应、重点产业相关联的上下游项目,扩张产业集群。同时,要切实做好已落地已投产项目的服务,加强政企互动,实现政企双赢。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支持轻纺鞋服、陶瓷、机械、电子等出口骨干企业加入重点商品出口基地,创建出口品牌,增创贸易机会,扩大出口份额。 

      全力抓好要素保障。立足培育财源,扩大传统产业及房地产等主体税源,培育新兴产业和新扩建、技改等财税新增长点;建立乡镇财税超收分成机制,调动乡镇培植税源的积极性。立足多方筹资,争取更多项目挤入上级财政性投资和资金补助盘子,引导外资、侨资和社会资本参与各类项目建设;推进农村信用社增资扩股,实施融资租赁,开展轻工新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BT运作,探索国有资产盘活与抵押,做大融资平台,运作好中鑫小额贷款公司,拓宽融资渠道。立足完善设施,实施岵山供水管道、轻工新城供水管网等供水工程,加快蓬壶220千伏变电站和东平、石鼓、坑口110千伏变电站建设,推进农村新一轮电网改造,提高基础保障能力。立足优质服务,推广和谐征迁工作法,全力破解安征迁制约要素,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三)突出宜居打造,增强跨越发展的带动力 

      以桃溪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按照“山水名城、特色乡镇、美丽乡村”三个层面,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加快建设泉州中心城市后花园。 

      打造景观桃溪。完善桃溪流域综合治理规划,按照“统一规划、综合整治,分步实施、分段到位,条块联动、上下结合”的要求,全力推进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打好治污、绿化、美化“三大战役”,推进水利工程、环境工程、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完成桃溪流域桃城、东平段河道治理工程和仙夹、横口、桃城、五里街等乡镇清水工程。深化“家园清洁行动”,开展农村环境专项整治,实现流域治理与治理水土流失、治理污水排放、家园清洁行动、建设山水名城特色乡镇美丽乡村、防枯治涝、河道清淤、堤岸加固、绿化提升、道路整治、景观改造相结合,推动“水清、堤固、园靓、路畅、岸绿、房美”目标初见成效。 

      打造山水名城高起点规划。围绕建设中等新兴城市、区域次中心,找准定位,聘请名师、名家和高水平的设计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优化县城总体规划。完善城西、岵山、桃溪3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区燃气工程、污水工程2个专项规划,桃溪沿线村镇设计、留安山公园等规划,抓好县图书馆、博物馆、白鹤拳馆、余光中文学馆等城区文化体育场馆、文化音乐广场的规划,为建设山水生态文化名城提供蓝图。高品位建设。实施“大城关”战略,加快南环路三期、桃源北路二期等县城主干路网建设,拓展发展空间,打通城区一批“断头路”,增设一批小广场、小景观,提升城区品位。加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推进农贸小区、温泉小区等旧城“块状改造”、桃溪片区等“城中村”改造和东平片区、三桃片区、仰贤片区等新区建设,加快规划建设化龙片区,抓好桃源至尊、儒林雅苑、中翰花苑、新嘉源等房地产开发,完善文化、医疗、教育和商贸服务等配套功能。实施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工程,推进留安山、万春寨、魁星岩等城区市民休闲活动公园建设,抓好自行车和步行道等慢线建设,增强县城集聚能力。高效能管理。树立现代城市管理理念,重视城管队伍建设,合理划分县、镇两级管理的职责和职权,坚决制止“两违”,健全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市容卫生整治,推行城区主干道全日保洁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逐步扩大县级保洁范围,探索市容市貌整治、园林绿化管理、市政设施维护市场化运作,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打造特色乡镇。实施“大城镇”战略,抓好各乡镇镇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优化资源,合理布局。大力推进蓬壶、东平2个市级试点镇和达埔、下洋、湖洋、一都等县级重点镇建设,鼓励具备特色资源和发展潜力的乡镇在设施改造、产业发展、事业繁荣等方面先行先试、错位发展,打造特色乡镇。实施小城镇“六个一”工程,确保全县城镇化水平达52%。推进一都溪美小区、桂洋镇区改造、吾峰吾中小区、锦斗新城等集镇小区建设,推动农村人口逐步向镇区集中,增强城镇集聚功能。 

      打造美丽乡村。坚持以城市化理念为指导,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创建美丽乡村为载体,启动村、社区规划和观光农业规划,推进新农村建设。强化规划的严肃性、实效性,大力推广《福建省农村住宅设计图》、《永春县美丽乡村住宅设计图集》,结合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和扶贫村、老区村建设,制定实施“百村整治、十村示范”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打造3个城市和农村示范社区、示范村,推动3个省级、5个市级重点帮扶村和11个县级村级财源建设村的扶贫开发取得更大实效。推进旧村复垦,实现土地资源高效、集约和持续利用。实施老区村跨越发展工程,促进革命老区村经济振兴、社会进步。 

      (四)突出和谐构建,增强跨越发展的承载力 

      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安全稳定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舒适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注重保护生态。围绕建设泉州中心城市后花园,全面落实县长环保目标责任书,深入推进“四绿”工程,在全县开展“全民大造绿”活动,倡议全民“爱绿”、“养绿”、“捐绿”,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实施溪流两侧、公路沿途、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绿化工程,创建绿色乡镇、村庄、校园和医院等,每个乡镇新建20亩以上的绿地公园,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示范县。落实节能减排责任,抓好建筑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程和东平、岵山等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城区和轻工新城污水管网改造、蓬壶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等工程,提高生态环境建设水平。 

      注重创建平安。深化新一轮“平安永春”建设,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社会治安预警机制,建设公安大楼,完善公安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实施社会管理信息化工程,推进科技防范网络化。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保平安创满意促和谐”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认真落实《信访条例》,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突出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注重保障安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三合一”场所等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认真落实“菜篮子”政策,治理餐桌污染,强化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稳定物价,提高群众安全保障水平。 

      注重创新管理。积极推进社会管理理念、体制、机制、制度创新,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强化应急管理,健全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开展社区矫正,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犯罪。推进人口计生机制创新,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专项治理,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注重倡导文明。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倡导尊老孝亲的传统美德、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互敬互爱的家庭美德、明礼诚信的个人品德,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一批省、市、县级文明单位,提高群众素养,争创全国文明县城。 

      (五)突出民生保障,增强跨越发展的向心力 

      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新期待,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县人民。 

      着力办好惠民实事。加大公共服务财政支出,认真落实为民惠民举措,全力抓好年度投资7.22亿元的27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并督促各乡镇每年办几件老百姓要求最迫切的实事,真正做到执政为民。全面落实就业政策,完成各类劳动者培训1.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4%以内。完善“五险统征”机制,全县参保率达90%以上。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以上。大力促进老龄事业发展,重视加强老年教育和老年体育。完善安康医院配套设施,新建乡镇敬老院2所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5个,努力解决“五老”人员、“五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基本保障问题。做好县慈善总会换届工作,积极筹集慈善基金,加大各种帮扶救助力度。修缮朱德红军旧址,尽快争取列为中央苏区县。启动殡仪馆建设,提高殡葬服务水平。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实施“造福工程”搬迁安置1000人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安置175人和残疾人、计生二女户、低保安居工程110户,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着力推动文化繁荣。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运行机制,稳妥推进县高甲戏剧团体制改革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加快培育文化产业,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充分挖掘永春白鹤拳、纸织画、南音、漆篮等文化资源,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申报,抓好大型音乐诗剧《乡愁》排演、动漫电视剧《永春白鹤拳》第二部拍摄,提升文化软实力。实施群众性文化活动“年月周日”工程,建成文化示范村15个,实现农家书屋建设全覆盖。优化县城体育设施布局,改造升级体育场,建成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20个,推进乡镇文化体育公园全覆盖;着手规划少体校,抓好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快广播电视体制改革,办好《桃源乡讯》,抓好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广播电视20户以下“村村通”工程和农村电影“2131”工程,提高先进文化传播能力。 

      着力发展各项事业。加快创建“教育强县”,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科学发展,加快5所乡镇公办幼儿园、37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城区学校扩容等项目建设,抓好特殊教育学校争创省级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工作。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配齐配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掀起新一轮尊师重教之风,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加快“人才强县”建设,实施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做好重才、育才、引才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县医院异地新建、3所乡镇卫生院提级改造,完善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施,全力预防各类疫情,构建覆盖城乡的新型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合作,提高医疗水平。高度重视外事侨务和港澳台工作,做好海外重要人士、华侨华人、新生代的工作,拓宽对外合作领域。加强国防动员、人防、民兵、预备役建设,推动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推进第二轮地方志修编工作。统筹抓好民族宗教、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人、残疾人事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更加主动作为、规范作为、高效作为,更大激发创造力、强化执行力、彰显公信力,更好地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务必善抓机遇、有为运作。切实增强机遇意识,抓住海西战略发展机遇,主动融入泉州发展大局,学深学透和用活用足海西政策,及时捕捉信息,把握发展动态,主动抢抓先机,提高抓机遇的本领。切实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衔接,精心做好项目筛选、包装等前期工作,积极主动要政策,齐心协力跑项目,全力以赴争资金,力争获得上级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有效破解发展的瓶颈制约,注重持续,强化运作,增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运作能力。 

      务必诚信为民、敢于担责。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强化公务员的诚信意识,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行动、有效果,取信于民。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到群众呼声高、工作难度大的地方,多办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的实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主动承担责任,大胆面对问题,不懈怠、不畏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认真履职,在推进和落实工作中体现责任、展示作为,做到和谐高效、尽职尽责。 

      务必雷厉风行、务实落实。高度重视政风行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牢固树立“落实才见硬功夫、落实才是真本事”的理念,推行“一线工作法”,以大干快上的冲劲、雷厉风行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在一线抓落实、解难题、促成效,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简政放权、简政强镇,完善网上办事公开综合平台。实施乡镇及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评,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和绩效评估,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巩固“提振精神转作风,服务发展促跨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提高行政效能。 

      务必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坚决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广泛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确保行政权力依法运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惩防体系建设,加大行政监察、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力度,规范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等领域权力运行。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永春县委的领导下,以坚韧不拔的信念、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的锐气,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永春而努力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1、新农村“2233”示范工程:抓好2个省级示范村、2个市级示范村、3个县级示范村和30个整治村。 

      2、教育“两项督导”:省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和对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 

      3、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三项建设”、“三年行动”:“三项行动”指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宣传教育行动;“三项建设”指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保障能力建设、监管监察队伍建设;“三年行动”指:从2008年6月至2010年6月开展落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 

      4、农业产业化“十百千万”工程:培植十个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百个农业典型,培养千家创业型农业示范户,培训万名新型创业农民。 

      5、小城镇“六个一”工程:每个乡镇建设一条文明街或文明路、单独或联合建设一座自来水厂、建设一个文化体育公园、建设一个“农改超”市场、建设一所功能完善的卫生院或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一个有品位的样板居住新区。 

      6、农村电影“2131”工程:指21世纪,每一个村一个月放映一场电影。 

      7、“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从2011年3月开始,用三年时间开展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 

      8、综治“三率”:社会治安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党委政府重视率。 

      9、产业发展“六个一”工程:做好一片叶、做活一颗果、做大一盒药、做精一瓶水、做强一体游、练好一套拳。 

      10、“一城三组团”空间发展布局:即山水生态文化名城,东部绿色休闲度假特色产业组团、中部物流和农副产品深加工特色产业组团、西部山地和矿产资源特色产业组团。 

      11、“一心、两轴、三片区”的城市布局和“三横、五纵、一环”的城区道路交通网络:“一心”指以云龙桥两岸街区形成中心商贸区为核心的中心城,“两轴”指桃溪滨水生态轴和南北向人文景观轴,“三片区”指城东工业片区、城西人文及侨乡新城片区、岵山商贸物流片区;“三横”指八二三路、桃源北路和桃源南路,“五纵”指星发路、真武路、鹏源路、桃城大街和留安山东路,“一环”指外环线、南环路。 

      12、企业自主创新“三年行动”:从2011年至2013年,在全县开展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三年行动。 

      13、茶叶“16166”工程:引进1个企业集团、培育壮大6家精深加工企业、建设1个专业市场、培育6个知名品牌、建设60片百亩高标准示范基地。 

      14、“1+4”旅游发展战略:即县城旅游接待中心,以及西部森林氧吧休闲娱乐度假区、东部风情小镇和运动休闲度假区、中部峡谷探险朝圣疗养度假区和县城周边武术文化温泉娱乐区。 

      15、“两违”:指违法占地、违法建设。 

      16、“百村整治、十村示范”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从2012年起,每年抓好30个以上整治村和10个示范村,通过三年努力,培育形成十个典型示范村,全面实施百个村庄整治。 

      17、“四绿”工程:以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为重点的城乡绿化一体化工程。 

      18、群众性文化活动“年月周日”工程:县级重大文体活动年年办,社区、乡镇大中型特色文化活动月月有,广场文化活动周周乐,基层文化服务天天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