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0-2500-2009-00003
    • 备注/文号:永政办〔2009〕11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09-01-19
    永春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09-01-19 14:13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08年度永春县各乡镇人民政府(以下称乡镇政府)和永春县县直各公开单位(以下称县直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51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fjy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春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春县衙口街1号县政府办公室,邮编:362600,电话:23871261,电子邮箱:ycxxgkb@126.com)。

    一、概述

    按照《条例》规定, 200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推进,各级各部门逐步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等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2008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成立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分管领导郑文良副县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县政府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明确乡镇政府、县直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及负责人、联系方式,并录入电脑,建立档案。成立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制定指南目录

    根据《条例》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泉政办〔2008〕50号)及3月15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参照省、市《指南》、《目录》,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编制完成《永春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永春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并指导乡镇政府、县直公开单位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三)落实完善配套措施

    改版升级“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在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整合相关信息和办事功能,方便群众查阅。由县政府上网工程管理中心牵头,组织已经设立独立网站的单位,按照政府网站的技术要求和业务规范,设立部门信息公开栏目,完善各单位网站。对未设立网站的乡镇政府、县直公开单位,直接依托县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设立公共查阅点,在县档案馆目录室(40平方米)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汇集有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购买两台电脑及档案橱、办公桌椅、档案盒等设施,方便群众查阅。

    (四)建立健全操作程序

    按照《条例》规定和省、市的部署,编制各项规章制度,包括《永春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永春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操作说明》、《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永春县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永春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等。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和规范标准。

    (五)加强学习宣传培训

    印发《条例》原文到乡镇政府、县直公开单位,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在2008年4月17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会议上,由政府办分管领导组织与会人员学习《条例》的主要精神。组织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公务员和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络培训。通过有线电视报道,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宣传活动,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6条,占5.37%;规划计划类信息17条,占1.98%;业务类信息446条,占52.04%;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348条,占40.60%

    乡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条,占0.68%;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1.37%;业务类信息95条,占65.07%;机构设置类和其它类信息48条,占32.88%

    县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5条,占6.33%;规划计划类信息15条,占2.11%;业务类信息351条,占49.37%;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300条,占42.19%

    1、规范管理和发展计划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条例》规定,公开了县政府规章和乡镇政府、县直公开单位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主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08年县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永春县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专项规划》、《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08年农牧业生产指导性计划的通知》等计划及其执行情况。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在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地震应急预案和地震应急保障计划的通知》、《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意见》、《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县安监局等部门关于加强企业应急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春县矿山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的通知》等应急预案。

    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完善廉租住房制度等情况方面,公开了《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迁移永春县东平鸿安片区建设用地坟墓的通告》、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迁移永春县东平霞林安置地建设用地坟墓的通告》、《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永春县2008年度第2批次城市征收土地方案公告》、《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永春县2008年度第1批次村镇征收土地方案公告》、《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春县廉租住房保障规定>的通知》、《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春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规定>的通知》等信息。

    3、教育、医疗、社会保障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公开了《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举办招工现场会和做好当前劳动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积极协助企业做好招工工作的通知》、《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08年除四害工作的通知》、《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意见》、《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解决重点优抚对象住房困难问题的通知》、《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08年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的通知》等信息。

    4、行政事业性收费

    在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公开了《永春县物价局关于调整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的通知》、《永春县物价局关于我县2008年春季普通中小学教科书、簿籍费限价标准的通知》、《永春县物价局关于调整幼儿园收费标准的通知》等信息。

    5、重大决策草案

    在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重大利益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政府规章草案方面,公开了《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意见的通知》、《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春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等信息

    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远及近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截至2008年底,全县共梳理2003年以来历史类信息2896条,其中乡镇政府梳理1282条,占44.27%,县直公开单位梳理1614条,占55.73%。共发布历史类信息1318条,其中乡镇政府发布495条,占37.56%,县直公开单位发布823条,占62.44%。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含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意见箱4个二级栏目);设置的栏目整合和链接本级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栏目内信息条目发布格式包括索引号、名称、发布机构、内容概述、生成日期、备注(文号)及正文链接等专栏。2008年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54240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县档案馆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在县档案馆目录室(40平方米)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汇集有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购买两台电脑及档案橱、办公桌椅、档案盒等设施,方便群众查阅,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各政府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乡镇政府收到0件,县直公开单位收到2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占100%,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以电子邮件申请0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以信函形式申请0件,以其它方式申请0件。

    在县直公开单位中,申请量较大的部门是规划建设局,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乡规划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2件。

    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2件,占100%;“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占0%;“否决公开”的0件,占0%。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有4067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487人次,占11.97%;电话咨询3239人次,占79.65%;网上咨询341人次,占8.38%;通信件、传真、电子邮件等其它方式咨询0人次,占0%。

    在乡镇政府中,接受咨询量比较多的是:呈祥乡、石鼓镇、湖洋镇。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农村工作政策、计划生育政策、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等。

    在县直公开单位中,接受咨询量比较多的是:审计局、教育局、规划建设局、农机站。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专项规划、教育培训、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城乡建设、农机购置补贴等。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21人,兼职人员123人。平均每个乡镇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0.2人,兼职人员2.45人;平均每个县直公开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0.27人,兼职人员1.15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梳理23.7万元。其中,乡镇政府总支出9.1万元,平均每个乡镇政府支出0.41万元;县直公开单位共支出14.6万元,平均每个县直公开单位支出0.24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各政府机关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而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问题

    在编制指南目录和梳理历史类信息过程中,个别单位没有按时报送纸质材料和电子档,部份报送的材料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完整性不是很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公开信息及统计报表上报不够及时,上报数据不够准确等现象。个别单位尚未制定相关制度,有的虽确定机构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基本是兼职,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培训既对本单位的行政事项有较全面了解,又掌握信息公开必要的信息技术的工作人员难度比较大。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和经常性开支的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改进措施

    1、切实抓好载体建设

    载体建设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保障。“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含“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4个二级栏目)。但许多子栏目还处于空置状态,需要进一步地充实完善,使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要加快完善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对外公开,积极探索面向居民尤其是广大农民的信息公开渠道。

    2、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指定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和公开工作流程。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时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细化本单位内部工作流程。建立起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长期、有序、高效开展。

    3、加大政府监督力度

    要建立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监督部门联合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有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对工作认真、及时、高效的单位,给予表扬,对进度缓慢、措施不当、消极被动的,给予通报批评,并督促其整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工作进行考核评议。

    4、认真落实保障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各级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县政府08年把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经费列入08年财政预算,09年也是如此,各乡镇政府、县直公开单位要确保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中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的有力保障。各乡镇政府、县直公开单位要在县级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抓好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把《条例》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作为政府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增强公开意识,自觉推行政府信息公开。

    八、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0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857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教育局、规划建设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信息数为409条,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大部门主要集中在规划建设局、教育局、交通局等部门。

        (三)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5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857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46

    送交档案部门公开信息数

    857

    其中:纸质文本数

    857

            电子文本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409

    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2信息不存在

    0

         3非本部分掌握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

    0

         5免予公开范围 1”

    0

         6免予公开范围2”

    0

         7免予公开范围3”

    0

         8免予公开范围4”

    0

         9免予公开范围5”

    0

         10免予公开范围6”

    0

         11免予公开范围7”

    0

         12免予公开范围8”

    0

       13)其它原因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5424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487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4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239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额

    0

      主动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0

        其中:1.邮寄费

    0

              2.复制费(纸张)

    0

              3.复制费(光盘)

    0

              4.复制费(软盘)

    0

      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纸张)

    0

              4.复制费(光盘)

    0

              5.复制费(软盘)

    0

              6.其它收费

    0

    收费减免总额

    0

        其中:减免人数

    人次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数      

    144

        其中:1.全职人员       

    21

              2.兼职人员            

    12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23.7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九年一月十九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