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1-2500-2012-00006
    • 备注/文号:永政办〔2012〕2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1-11
    永春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1-11 16:47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1年度永春县各乡镇人民政府(以下称“乡镇政府”)和永春县县直各公开单位(以下称“县直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fjy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春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春县衙口街1号县政府办公室,邮编:362600,电话:23871265,电子邮箱:ycxxgkb@126.com,传真:23882254)。

    一、概述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上级要求,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规范运作,努力深化公开内容,积极拓宽公开领域,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综合效应,稳步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我县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提供优质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8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乡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08条,占2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7条,占6%;规划计划类信息28条,占3%;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9条,占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类信息59条,占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67条,占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0条,占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89条,占23%,其它类信息109条,占13%。

    县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2条,占4%;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4条,占5%;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占1%;行政许可类信息19条,占2%;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7条,占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类信息38条,占4%;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22条,占11%;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86条,占3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0条,占11%;其它类信息200条,占19%。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发展计划和规范管理方面

    ①发展计划方面:主要公开了《永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政府工作报告》、《永春县“十二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永春老醋产业发展规划》、《永春县学前教育三年发展规划(2011-2013年)》等文件。②规范管理方面:主要公开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意见 》、《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县城、建制镇建成区房产税征收范围的通知》、《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股权转让税收征收管理的通知 》 等文件。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

    ①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主要公开了《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保障食盐市场供应工作预案的通知》《永春县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方案》 等应急预案。②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方面:主要公开了《永春县南环路(三期)项目建设房屋征收决定书》、《永春县南环路(三期)建设房屋征收的通告 》、《永春县桃源北路(二期)项目建设房屋征收决定书》、《永春县桃源北路(二期)项目建设房屋征收的通告 》、《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莆永高速公路建设的征地拆迁的通告》、《永春县2011年度第4批次城市征收土地方案公告》《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迁移永嘉木业有限公司建设用地坟墓的通告》 等文件。

    3、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方面

    主要公开了《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活动的通知》、《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春县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工作方案的通知》、《永春县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迎新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

    4、教育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方面

    主要公开了《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扫盲教育工作的通知 》、《永春县2011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实施方案》、《永春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方案的通知》、《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1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5、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

    主要公开了《永春县2011春季普通中小学课本费、作业本费标准的通知》、《永春县物价局调整永春华侨中学周陈玉柔大楼住宿费收费标准的批复》等文件。

    (三)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方便公众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1年通过我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82604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在县档案馆一楼目录室设立“永春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 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汇集各公开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配置一台电脑及档案橱、办公桌椅、档案盒等设施,方便群众查阅,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县各公开责任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县各公开责任单位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暂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大都是兼职,且人员时有变动,工作衔接有时不够紧;个别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治意识不够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够高,配套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重大项目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相对滞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县将继续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在认真分析总结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带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推进涉及民计民生的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加大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力度。三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力争在方便群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上有新的突破,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四是进一步加强检查监督。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制定具体考核办法,落实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加强对《条例》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1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数为1880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乡镇主要是蓬壶镇、坑仔口镇、东关镇、锦斗镇等乡镇;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是县政府办、国土资源局、教育局、林业局、司法局等部门。

    ()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1年,我县各公开责任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三)附表(附表式)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1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880

     8593

    其中:1.网站公开

     1880

     859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二年一月十一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