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2-2500-2020-00024
    • 备注/文号:永发改函〔2020〕1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发展和改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29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34号建议的答复函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时间:2020-05-29 16:46

      永发改函〔20201 

      答复类型:B 

    周伯祥等2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小城镇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历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小城镇的建设,“十三五”规划强化以蓬壶为主的县域发展次中心的城镇发展格局,进一步明确县域次中心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加大次中心的基础设施支持力度,统筹安排资金向蓬壶倾斜。 

      注重“旅游+”,打造康养旅游新格局。一是将天沐温泉纳入全域旅游。研究出台《福建省永春县旅游发展战略规划(2014-2030)》、《永春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永春乡村旅游发展概念性专项策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等若干文件中提出,永春县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为推动“旅游+”融合,带动建设产业集群。天沐温泉属于健康养生产业集群之一,将纳入永春全域旅游,成为未来永春县的核心吸引物之一,未来蓬壶将成为永春重要的旅游服务次中心。二是推动天沐温泉项目建设。2012年天沐温泉进驻开始,积极推进项目论证规划、前期立项审批、品牌培育创建,成功列入省级重点旅游项目、省级“五个一批”项目。2019年,天沐温泉入选泉州市“六大旅游产品”旅游度假区,争取到市级资金和政策支持。疫情发生以来,积极接洽金融部门,加强金融机构政策性贷款合作,着力解决天沐温泉资金瓶颈。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引导天沐温泉培育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三是大力推广天沐温泉旅游线路。利用各种媒介和招商活动,大力宣传天沐温泉旅游品牌,并鼓励咏德、鹤舞天下等旅行社将其列入旅游线路。天沐温泉于2020年春节前正式开业,已逐渐成为蓬壶镇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注重园区支撑,建设特色产业园。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加速推进工业园区移动机房、自来水厂、污水管网三期等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一是疏通“毛细血管”。拨付省市县级交通补助资金,先后支持八乡至联星公路、孔里至丽里水尾公路、万能桥、普济桥等项目建设,优先将蓬壶工业园区道路、西昌便道等项目纳入交通年度建设储备库,给予技术帮扶,验收合格后拨付县级补助资金。二是扩充“教育补给”。推进教育优质资源和设施向蓬壶镇倾斜和集聚。汤城中学、蓬壶中心小学、第三中心园、第四中心园、壶中幼儿园、西昌幼儿园等6个教育扩容工程纳入“十四五”民生社会重大项目储备库,估算总投资0.94亿元,可满足工业园区工人子女的入学需求。三是推进“医疗下沉”。将蓬壶中心卫生院综合楼建设项目纳入预算内投资项目库,后续将积极对接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债,用好用足政策。四是输送“电力能量”。2019年投入2069万元,对110kV孔里变10kV新区线联络、美中7#变台区等59个配电网进行改造;2020年上半年新增改造资金694万元,重点建设110kV孔里变l0kV联络II回、壶南4+1#变新建等15个配电网工程,涉及美中村、美山村、壶中村、壶南村等22个村庄及桃溪流域溪岸整治、孔里工业区等供电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建设业扩配套及装表接电项目,投资约283万,惠及青铃箱包等194个企业、个体工商户和305个居民用户。疫情发生以来,已为蓬壶镇非高耗能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优惠减免电费约51万。 

      注重资金政策争取,打造基建强大引擎。一是马跳水库自来水厂纳入政府采购PPP项目。PPP项目包含马跳水库工程及配套自来水厂工程。初步估算,政府出资5484万元与社会资本成立项目公司,运营期间政府方可用性付费总额97177万元、可行性缺口补助总额15680万元。本项目建成后每年平均将向镇区供水1435m3,满足蓬壶镇远期(2030年)城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二是争取预算内资金。密切跟踪上级资金投向和重点,关注软硬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领域,积极对接棚户区改造、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中小学扩容工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等项目,2016年以来,累计为蓬壶镇争取到中央、省预算内资金1483万元,为马跳水库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亿元、已下达3000万元。三是财政全额支持。出台《县乡(镇)财政体制管理规定》(永政文〔202017号),给予蓬壶镇在市级小城镇试点期间以2010-2015年地方本级收入平均数为基数,超收部分(剔除上解上级及对试点乡镇区域内企业拨补、奖励部分)实行全额返还;区域内土地出让收入在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和规费后,全额予以拨补,用于城镇建设和产业发展。 

    分管领导:颜永生 

      经办人员:王晓东、郑佳敏 

      联系电话:23873370

     

    永春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52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