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2-2500-2020-00026
    • 备注/文号:永发改函〔2020〕3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发展和改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2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32号建议的答复函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时间:2020-06-03 16:33

      永发改函〔20203 

                                             答复类型:A  

    张东飞等7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去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本县实际,以“主动作为、高效服务、企业满意”为标准,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亲商、暖商、扶商、爱商、护商、惠商的优质营商环境。 

      (一)建立推进机制。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县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各单位真抓实干、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各部门推进落实情况也将定期通报,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判。建立督查机制,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每半年对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落实好的予以表扬,对敷衍塞责、延误改革、工作不力的给予严肃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压实工作任务。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营造稳定公平透明、便捷高效、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提升永春营商环境竞争力,出台《永春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对23个方面、93个主要内容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内不折不扣落实好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任务。为了推动我县营商环境工作落细落实,切实补齐短板弱项,做好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围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制定《2019年永春县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确定2019年永春县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主要任务,对各项工作任务均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和工作责任,确保18个指标比上年度有大幅度提升。按照国家、省、市要求,我县认真开展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清理工作。 

      (三)加强改革创新。去年,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寻标·对标·创标”大比拼竞赛活动的通知》。全县上下按照通知要求,把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寻标,认真对标,大胆创标,已初步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了创新效果好、群众获得感强的经验做法。在全市率先开展二手房交易“七窗合一”改革,设立“二手房水电气有线电视过户一窗办理”综合窗口,推动不动产登记中心、住建、税务、自来水、电力、新奥燃气、广电网络等7个窗口整合为1个窗口。二手房交易“七窗合一”改革项目入围了2019年度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评选活动候选名单。在获得电力中,由供电公司推动,与行政服务中心、城市管理局、公路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联合发文,明确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审批工作的相关内容;推行“一站式”受理,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强化“联合会审”,推行“联合勘察”,由牵头部门召集,各相关单位同步联动,把总时长压缩至15个工作日。县自然资源局综合窗口通过优化流程、整合系统、强化协同等措施,“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后,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进行合并办理,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进行合并办理,推进多测整合、多验合一。 

      二、下一阶段主要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宣传督导,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县政府第49次常务会上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题讲座,下一步将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普法宣传,引导社会各界知法用法,营造人人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大力宣传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和工作部署,挖掘放管服改革的正面典型,弘扬企业家精神,传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好声音正能量,对不作为、慢作为及吃拿卡要等行为及时曝光,切实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围绕行政效能提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要多点发力,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便利;二要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聚焦企业反映集中的工业用地报批时间长,各项审批手续繁琐导致企业开工慢和增加企业成本等问题,化繁为简,推进各项制度落实落细落到位;三要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促进提高市场主体竞争力和市场效率。三是着力破除要素制约,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一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便企业获得信贷。二要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扎实做好人才招引培训工作,统筹推进解决就业难和招工难问题,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解决好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问题。 

      最后,再次感谢人大代表们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深入研究,希望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颜永生 

      经办人员:温令科 许莉斌 

      联系电话:23897018

     

    永春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62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