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2-2500-2020-00048
    • 备注/文号:永发改函〔2020〕7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发展和改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10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1504014号提案的答复函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1504014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7-10 09:58

      永发改函〔20207 

      答复类型:B 

    陈维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引导永春县各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历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我县产业的发展,主要领导多次到苏坑、介福等地开展专题调研,编制实施《永春县“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规划》、《关于促进陶瓷产业加快发展的八条措施》等产业扶持政策,从促进企业增产增效、推动小微企业上规模、鼓励发展智能制造、鼓励企业开拓市场、鼓励企业创新品牌、支持公共平台建设、加大产业人才培育、支持陶瓷工业园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壮大陶瓷产业集群。 

       注重“升级”,加强科技成果应用。一是深挖原材料,保障瓷土资源要素。我县具备介福乡扬美瓷土矿、桂鑫矿产开发有限公司青年场瓷土矿等2个高岭土采矿权,生产规模为12万吨/年,佳联矿业将外采运入印尼等地的石英砂、锰、陶土、瓷土作为强大的陶瓷原料储备。全县涉及高岭土探矿权有岐山和梦尖山矿区等2个,第三轮矿规《永春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年-2020年)》设置4个高岭土探矿权,将适时进行出让,第四轮矿规(2021年-2025年)编制工作中优先设置投放高岭土矿业权,有效保障高岭土资源的储备。二是研发新材料,做专高端陶瓷材料产业。20206月,我县成立哈工大工研院工作站,将围绕永春企业转型升级需求,以项目为牵引,负责自动化产品、高端装备设计开发,技术改造提升,指导生产应用和产业化,为九牧智造等企业自动化、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持,选择合适的技术成果进行产业化孵化,目前已有2名工研院技术人员入驻该站,开展相关技术对接。鼓励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发展高端洁具瓷、卫浴瓷、医疗瓷、家居瓷等领域产品,加快九牧洁具等项目建设,引导陶瓷产业向卫生洁具、家用陶瓷和医疗陶瓷方向发展,针对工业领域的陶瓷纤维、陶瓷复合材料、陶瓷防火材料等新材料项目,以介福陶瓷工业园为主体进行产业布局。如:鼓励支持大江问陶公司同厦门石墨烯科技公司建立技术研发联盟,合作研发石墨烯快速导热导电技术,对“三横一竖”陶瓷文化创意公司进行升级改造,与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联合打造陶瓷创意实践基地。同时,2020年度县财政预算安排县科技局专项经费2250万元,其中可用于企业转型升级、科研创新等经费1210万元(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项经费650万元、科技创新奖励200万元、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180万元、科技创新研发服务平台180万元)。 

      注重协作,打造园区集群效应。一是推动企业协作配套。我县出台促“六稳”“六保”追赶行动方案,梳理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企业名单,完善龙头企业与本地中小微企业配套协作扶持政策,引导中小微企业积极融入龙头骨干企业供应链。开展企业协作配套专场活动,积极引导我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泉州市龙头企业进行产能对接、协作配套,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二是加强载体建设。全速推进苏坑、介福陶瓷工业园建设:苏坑工业区重新修编控规,总规划面积为1648亩,新增空间规划、产业规划等内容。介福一期扫尾工程完成征地47亩,已开工建设,预定七月底完成土方平整工程,并已与2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对接;二期工程计划投资2000万元,已完成地形测量、土地调查等前期工作,正在编制可研报告和工程设计,加紧推进105亩征地工作,今年来新增引入园区企业4家,其中,宏鑫陶瓷总投资6000万元、盖福陶瓷总投资2000万元、浩宇陶瓷总投资2200万元,均已完成建设进行试生产;与恒福陶瓷建材完成意向对接,该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用地20亩。 

      注重互联网+”,引导转型在线营销。一是设立县电商园分园。介福规划建设集电子商务、营销广告、渠道推广、仓储物流、网店摄影等为一体的电商园,促进陶瓷产业线上发展;制定电商企业扶持政策,引进专业团队统一运营推广,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提升线上销售专业性、降低小微企业营销成本,努力实现抱团发展,已有18家企业完成入驻。二是加大工业产品产销对接。依托泉州市策划开展的泉州网红大赛,并通过抖音、淘宝等平台,借助国内网红主播推介我县民生快销品。近期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工信部第二届“双品网购节”促消费专项系列活动、第102届全国糖酒会。引导九牧集团、耀胜玻璃等建材企业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持续开拓网络市场。与韵达快递达成合作协议,物流费用从2.6元降至1.9元。 

      注重“筑巢”,广聚高层次人才。一是探索企业自主认定高层次人才。以市级企业人才自主评价试点为契机,促进政府评价与企业评价相衔接,指导美岭水泥、博纯材料、良瓷科技、万家美纺织等4家重点企业“因地制宜”制定企业人才自主评价方案,按人才层次给予每月500-5000元的生活补助。增强用人主体自主权,给予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自主认定高层次人才名额,良瓷科技部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被确认为县级高层次人才。二是搭建人才工作创新平台。20203月,县委组织部联合县人社局在良瓷科技公司设立永春县陶瓷产业人才实践基地,政企双方从传统工艺的传承及技能人才、产业工人、陶艺创新人才、市场开发人才的培育等方面发力,致力打造陶瓷产业人才培养生态链,加大引进培育陶瓷产业人才力度,有效助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三是落实人才优惠政策。2020年县财政预算安排人才专项资金1000万元,落实《永春县高层次人才工作生活待遇暂行规定》等政策文件,在子女就学、生活待遇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陶瓷行业工艺美术大师、技能大师依托工作室带徒授艺,根据大师级别予以每月300-1000元的带徒培训补贴。采用“以赛代评”的方式挖掘乡土人才,举办福建省(永春)“匠艺杯”工艺美术现场技能大赛,一批陶艺新秀脱颖而出获评“县级工艺美术大师”,纳入高层次人才管理。后续县委人才办将会同县工信商务局围绕龙头工业企业引才聚才出台若干措施。 

        

      分管领导:颜永生 

      经办人员:王晓东、郑佳敏 

      联系电话:23873370 

        

      永春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71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