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5-2500-2017-00001
    • 备注/文号:永农发〔2017〕1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3
    永春县农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3 11:35

    永农发〔2017〕1号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2016年度永春县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fjyc.gov.cn)查询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春县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春县桃城镇桃溪路232号 县农业局,邮编:362600,电话:0595-23862661,电子邮箱:3828689@163.com, 传真:23865830)。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县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1、规范公开管理。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我局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把关、信息发布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等事宜,各有关股、所、站负责公开信息提供与保密审查,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拓展公开形式。在做好“公开专栏”主动信息发布的基础上,加强与省、市、县主管部门和有关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加大农业新闻报道力度,多渠道、多形式的公开农业最新信息。并按时向县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本,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和答复“公众意见箱”,保证有问必答,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

        3、加强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组织学习《条例》,解读重点内容,了解并掌握政务公开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引导全员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活动,提高了维护和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在全局形成了一种学条例、用条例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6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历年累计14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机构职能;二是工作动态;三是规划统计;四是行政许可;五是重大建设项目;六是应急管理。

        3.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依托“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 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向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与电子版,供社会公众查阅。三是由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咨询与申请。四是及时在有关新闻媒体上刊登、播报最新农业信息。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设置的扶贫专栏中就相关扶贫政策进行发布。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6年我局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的“县长信箱”专栏中,及时回复网民咨询的有关农业种养殖补贴、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建议等12条社会关切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历年来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2.“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报告、请示、函等涉及政府内部工作信息方面的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情况还存在信息公开规范性有待加强,统计信息时效性有待提高,网上办事功能不健全等问题。2017年,我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按《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二是对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连贯性,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三是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把社会关注度高、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作为突破口,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年度我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永春县农业局

    2017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