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98-3000-2019-00019
    • 备注/文号:永市监〔2019〕29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3
    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14 11:36
     

    永市监〔2019〕29号

    各股(室)所、直属单位:

        根据泉州市委政法委等12个部门《关于成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护卫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意见》(泉委政法〔2019〕28号,下称《意见》以及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泉市监函〔2019〕122号)精神,现就县局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孝坡任组长,局党组成员、食品总监林志平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业务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未成年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见附件),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在县局食品监管股。

        二、明确责任分工

        根据《意见》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推动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为在校生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查处校园及周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重点清理和整治学校及周边的食杂店、小吃店、饮品店等食品经营场所,检查是否持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对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和擅自变更经营地址的行为,应及时依法予以查处。

        (二)整治规范校园周边文化娱乐经营活动。配合文旅、公安等部门清理整顿校园周边200米之内的网吧、电子游戏厅、娱乐场所,严厉打击各种销售、出租非法出版的“口袋书”及其他各类带有色情、宣扬暴力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图书、杂志违法经营行为,以及各类低俗、色情、封建迷信等违法违规广告。

        (三)严厉打击校园及周边的传销行为。严厉打击诱骗老师、学生、家长参加的各类传销活动。同时,广泛开展反传销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揭露传销的表现形式和危害,披露打击传销典型案例,发布传销警示,引导广大师生及其亲属增强识别、抵制传销的能力,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的成长环境。

        (四)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配合教育部门实施校外托管机构综合治理,引导符合条件的单位取得市场主体登记和经营许可。严厉查处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未建立进货查验制度、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销售“三无”(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中文标识、超过保质期限、腐败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

        (五)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聚焦与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密切相关且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校园跑道原材料等产品,从生产环节、校园及周边经营、电子商务等方面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不断完善防范措施,有效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依法查处无证照生产经营的“黑作坊”“黑窝点”,及时查封、扣押,并没收和全部销毁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的假冒伪劣产品。

        (六)加强校车质量安全管理。强化对校车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部门联动,严格校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七)做好青少年消费维权工作。畅通12315热线电话,开通青少年维权绿色通道,落实青少年消费者投诉举报首问负责制。建立“未成年人维权调解室”,全面维护青少年消费者权益。组织“消费维权进校园”“12315维权小卫士”等活动,向学生传授法律知识,提高青少年识假辨假的能力,增强维权意识。

        三、强化督查考核

        各所要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规范市场秩序、实施质量强市,治理餐桌污染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实际制定具体细化措施,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量化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协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整体合力。县局相关业务科室要依据科室职能职责,主动认领相关监管任务,加大对各所推进工作的指导督促,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掌握基层工作情况。县局将不定期组织开展督查考评、通报。

         附件: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未成年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29号文附件.doc

                                 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