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98-0101-2020-00007
    • 备注/文号:永市监〔2020〕13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9
    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永春县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10 11:28

      永市监202013 

    各股(室)所、直属单位: 

      现将《2020年永春县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9日

                   

      2020年永春县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规范我县网络餐饮服务行为,进一步净化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消费环境,保障公众饮食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要求,经研究,决定从61930,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坚持“线上线下一致监管”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全县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督促网络餐饮服务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以下简称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对送餐公司、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严厉打击网络餐饮服务无证无照经营、添加非食品原料、使用过期食品原料、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卫生条件脏乱差等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查处一批大要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肯定一批经营单位,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餐饮消费环境。 

      二、整治重点 

      (一)加强对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管。严厉打击第三方平台把关不力、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无证经营和超许可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一是重点检查第三方平台是否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并在网络平台公开、是否审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资格、是否严格落实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实名登记、是否建立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信息档案并定期核实更新、是否履行备案义务、是否加强对送餐公司、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等;二是重点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取得许可资质,是否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是否在网上公示许可信息和量化分级信息,是否存在将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制作情况,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是否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是否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并对餐饮食品进行包装,是否存在采购、使用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等违法行为;三是重点检查送餐人员是否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持容器清洁,并定期进行清洗消毒。 

      (二)加强网络食品安全宣传,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一要创新思路,推动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认识、认可食安封签、互联网+明厨亮灶在保障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方面的作用,倒逼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从被动应对向主动使用转变。二要广泛发动,鼓励消费者举报网络餐饮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曝光一批典型网络餐饮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取缔和永久下线一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共同关注、共同监督的良好消费氛围。 

      三、实施步骤 

      此次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从202061930,为期3个月。具体分三阶段实施: 

      (一)组织部署阶段(6月上旬)。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方案,提出专项整治贯彻落实具体要求,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违法违规行为自查自纠,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中旬—9月中旬)。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本次专项整治目标和重点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防止出现监管盲区和误区。集中力量,积极通过日常监管、举报投诉、网络监测和监督抽验等渠道发现线索并组织核查,严肃查处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行为。加强信息通报,深入挖掘案源线索,积极开展联合检查,着力查处一些影响恶劣、危害性大、社会关注度高的网络食品违法案件,形成震慑作用,树立执法权威。 

      (三)巩固提升阶段(9月下旬)。认真梳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剖析典型案例,提炼经验做法,把好的措施和经验制度化、常态化,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巩固专项整治成果,防止违法违规行为再次发生。同时大力宣传专项整治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肯定一批主动使用和公示食安封签、明厨亮灶的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实效。餐饮服务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项治理工作,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具体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打好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攻坚战。 

      (二)多措并举,大力整顿。结合本辖区的实际情况,加强引导,多措并举,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构建科学高效的监管工作体系,建立红黑榜公示制度,大力整顿拒不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肯定主动使用和公示食安封签、明厨亮灶等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行为,促进整个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三)强化宣传,正确引导。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向社会公布专项整治情况,努力营造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舆论氛围,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监督。同时,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强化送餐人员法律意识和公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促进网络餐饮行业健康发展。 

      (四)沟通协调,及时报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总结上报专项整治情况,请于2020928日前将专项整治总结、典型案例及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报送食品股。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