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98-30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永市监〔2019〕1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3
    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7 14:56

    永市监〔2019〕1号

    2018年,永春县市场监管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永政办〔2018〕81号)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春县桃城镇环城路59号,邮编:362600,联系电话:0595-23882124)。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根据单位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制定《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永市监〔2018〕40号),将单位年度公开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具体业务股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信息公开内容及公开形式要求,明确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时间及发布格式,指定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指派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来人、来信、网络、传真等途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准确无误。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信息5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此外,我局还在“食品药品安全”栏目主动公开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抽检信息、消费警示,“双随机一公开”专题专栏发布抽查方案、抽查结果,“部门动态”栏目发布监管信息,“政策解读”栏目发布相关政策,等等。同时,依托“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每日对食用农产品的快速检测信息进行公布,目前公众号拥有关注人数9527人,今年已发布信息1211条,其中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报告36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信息5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本局各项应公开的专项行动方案、行政许可内容、市场监管工作动态、双随机抽查结果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除采取向县政府网站报送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另外,依托“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食用农产品的快速检测信息,还在局宣传栏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就机构职能、法律法规、办事指南、行政处罚、财务开支等内容进行了公开,方便行政相对人随时查阅。

    (四)完善政策解读专栏,精心编制政策解读材料,及时更新政策解读内容,全年发布政策解读9条。

    (五)对社会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我局对照本单位职责,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回应,并注重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全年通过永春县政府网、永春县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消费警示21条,在政府网“公众参与”作出及时答复与详细解释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我局全年无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二)对于有致电到我局进行相关咨询、查询的均给予及时、详致答复。

    (三)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公开力度需要加大、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融合县政府数字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与市场监管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夯实工作基础,提高工作效能。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巩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各类政务信息的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和准确,做到公开明确,有效服务群众。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另需说明事项。

    (二)具体公开情况见附表

     

    2018年度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9

    34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9

    34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