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57-2500-2019-00036
    • 备注/文号:永防指〔2019〕14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09
    永春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旱灾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9-12-12 16:46

    永防指〔2019〕1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防指成员单位: 

        今年1月~12月初,我县累计降水量1564.7mm,较历年同期偏少11.28%。且时空分布不均,9月6日以来无明显降雨过程,已达气象特旱。目前全县水库山围塘蓄水量2698.98万m3,占总库容的49.4%,与去年同期相比库容减少899.86万m3,减少25%。 

        12月5日,全县普降小到中雨,但旱情仍未有效缓解,旱灾将持续发展,根据市、县防汛办会商意见,预计12月至明年2月总降水量130-140mm,偏少1-2成,早春季3至4月总降水量250-280mm,偏少1-2成。据此分析判断:当前我县旱情将进一步加剧,可能出现秋冬春连旱局面,抗旱形势十分严峻。现就当前旱灾防御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对农村饮水安全的重要论述,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把当前抗旱保供水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对群众反映饮水困难的问题,要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意愿,特别是临近元旦、春节,农村返乡人员骤增,用水将大幅增加,更需要千方百计保障好民生,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 

        二、要全面摸排情况。本着谁盖章、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各乡镇于12月15日前完成对群众饮水困难情况排查(详见附表),既不可瞒报漏报,亦不可瞎报乱报。根据《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中的评价指标,供水量不低于35L/(人·天)为基本达标,即不存在饮水困难。县防指将根据各乡镇摸排上报情况组织人员分组进行核查督查,发现乱报、瞒报的将予以通报。 

        三、要多措并举抗旱。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节水优先、防抗并举,长期调控、短期调度”的指导思想“发电服从生态、生态服从生活生产、生产服从生活”的原则,“确保人饮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多措并举做好抗旱工作 

        1.深入一线,加强指导。抗旱和防汛同等重要,旱情就是命令,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像防抗台风一样,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县防指各有关部门和乡镇都要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开展抗旱供水服务,帮助指导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做好旱期供水保障,并把农业受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2.精准调度,科学用水。水利部门要继续加强水库水量科学调度,对于具有供水、灌溉、发电功能的水库(水电站),要强化管理,取消下泄流量,必要情况下,采取限制发电或停止发电等措施,确保生活供水、灌溉用水。 

        3.应急准备,保障供水。各乡镇、水利及城市管理部门要及时采取打机井,启用废旧机井,新建应急引水坝,修复原有引水坝,新建应急蓄水池,修复原有蓄水池,铺设临时供水管道,做好机动抗旱设备与物资的储备,必要时城市管理及应急管理部门采取洒水车、消防车等应急运水送水方式供水。 

        4.节水保水,保障生产。各乡镇及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抢修农业灌溉工程设施,挖掘新的水源点,对现有水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发动群众通过抽水、戽水、挑水进行灌溉,扩大浇灌面积,并采用间歇灌水、杂草覆盖等节水保水措施,确保农业生产用水。 

        5.抓住时机,人工增雨。气象部门要抓住气象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四、要强化服务保障。各乡镇与城市管理局要督促供水单位强化对水源地、蓄水池、净水设施及供水管网的运行管理,引导群众对自引水加强沉淀、过滤等净化措施;生态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及卫建等部门要分别加强对水源点保护、水土流失治理与水质卫生安全指导工作,保障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县水利局已委托第三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村进行饮水水质抽检,该项工作于12月9日开始,各乡镇要做好取水配合工作。 

        五、要做好节水宣传。防指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做好旱情预判的群众告知工作,加强宣传,引导群众爱水、惜水、节水,在不浪费水的同时减少非必要用水,做到一水多用。实现集中供水的区域要做好入户引导,多措取缔自引水,尤其是存在浪费水现象的要坚决取缔,在节约水资源的同时提升农村供水水量与水质保障。同时,积极宣扬抗旱典型,推广抗旱经验,以客观实在的行动和报道取信于民。 

        联系电话:23879336 

        电子邮箱: ycxsljgz@163.com 

      

        附表:永春县旱情影响饮水困难及应对措施情况统计表                    

      

                      永春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2019年12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