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57-1200-2021-00103
    • 备注/文号:永水利〔2021〕241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08
    永春县水利局关于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11-08 15:08

    永水利〔2021〕241号

    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各股室、局属各单位、马跳办、白濑办、龙门滩四级电站: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强化单位和公民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夯实社会火灾防控基础,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泉州市水利局关于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泉水发明电〔2021〕124号)要求,决定在全县水利系统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二、活动主题

      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消防主题“大宣传”。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主题,提前策划,结合各单位实际及水利行业特点,部署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泉州市消防将通过“泉州消防”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泉州市首届“消防公益事业奖”、“我与‘火焰蓝’”网络评比活动,各单位要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关注“泉州消防”微信公众号,并积极参与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扩大消防宣传月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二)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各单位要组织本单位机关人员和本行业、本系统开展1次消防安全学习培训,重点围绕消防法律法规以及电动自行车和工作、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消防安全开展警示教育,明确岗位消防工作职责和公民消防法律责任,做到“一懂三会”(懂得本岗位火灾危害性和防火措施,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设施、会逃生自救)。各单位要结合全市防灾减灾知识视频讲解比赛,进一步拓展全县水利行业消防安全科普工作格局,增强科普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力度。

      (三)开展生命通道“大体验”。开展“畅通生命通道,增强自救技能”体验活动,组织本单位员工开展1次熟悉工作、生活场所的消防器材设施和逃生疏散体验活动,学习掌握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技能,做到人人懂得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报警、第一时间组织疏散、第一时间开展灭火”,提升单位初起火灾应急处置水平。

      (四)开展消防责任落实“大检查”。各单位要组织开展1次单位和行业、系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大检查”活动,查摆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履职情况,找准本单位、本行业的消防安全工作弱点、难点,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消防安全措施。

      (五)开展消防安全“大提示”。各单位要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官方新媒体增加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工作提示的推送频次。

      宣传月期间,全市消防救援站和各地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将面向社会开放(视疫情防控情况),各单位可以根据需要提前联系或登陆“泉州消防”微信公众号“专题资讯”——“预约消防站”进行网上预约,统筹安排参观学习。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是一项社会性、全面性活动,是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的重要手段。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研究制定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的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围绕主题开展贴近实际、富有成效的消防安全学习宣传活动。同时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完成消防宣传月相关活动。

      (二)深化协作,因地制宜。各单位要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打造“党政领导重视、部门齐抓共管、公众积极参与”的消防安全学习宣传格局。宣传活动内容要贴近实际、结合地方特色、接近群众生活,最大限度地扩大消防安全教育覆盖面。

      (三)广泛宣传,形成机制。各单位要将消防宣传月活动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以浓厚的宣传氛围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建立消防宣传教育长效工作机制。

      各单位“119”消防宣传月工作开展情况,请于11月23日前报送县水利局。

      联系电话:36689918

      电子邮箱:ycxslzjz@163.com

      永春县水利局

      2021年11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