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9-250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永环保〔2017〕77号
    • 发布机构:环保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2-28
    永春县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2 09:1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永政办〔2017209号)文件要求,由永春县环境保护局编制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永春县政府网站(www.fjyc.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以联系永春县环境保护局办公室,电话:23885443Emailycxhbj@163.com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制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创建、污染减排、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清洁生产,环保专项行动、项目审批、排污收费等环保重点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强化民主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机整体,在全体机关公务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执行、监督等多个环节坚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正确教育引导,为形成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奠定了基础。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永春县环境保护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制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制度》等,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股、室、站、大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梳理、审核、发布相关信息。

    (三)开展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及信息公开。做好空气自动监测站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了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在永春县德丰环岛旁建成永春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LED大屏幕显示系统,实时发布当天永春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为大众晨练和出行提供参考,满足公众对环境信息知晓权的需求。

    (四)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受理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拟作出环评审批意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决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验收受理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验收受理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验收受理情况等相关信息。2017年公开建设项目相关信息245条。

    (五)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有效利用“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题专栏,及时发布群众关心的环保相关信息,包括重点排污单位信息、空气质量监测情况、信访问题处理、排污费征收、环境应急处置等。2017年公开各类信息155条。

    (六)环境违法曝光台。通过曝光台,进一步对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发挥典型案件的震慑作用,结合日常执法检查和宣传引导,增强企业自觉守法意识。2017年公开行政处罚信息6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类别、形式

    我局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信息等。认真梳理历年政府信息,并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目录编制,为公开工作打好基础,至目前共梳理文件176份,已主动公开信息176条。公开信息可到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县政府信息公开栏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进行查阅。

    (二)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根据《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永政办〔2017182号),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环保相关政策信息学习,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将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并发布。2017年未发布解读信息。

    进一步加强对舆情跟踪关注及动态收集,及时响应处理,核实确定相关情况并做好信息发布,正面引导舆论。2017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栏目核实回应公众关注问题9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7年度无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局将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在新的一年里,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加强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认真落实重要政策解读、决策公开等制度,完善相关工作制度,逐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保障民生和群众关心的的问题,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时效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表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

    17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

    17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春县环境保护局

                                     2017年12月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