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18-3000-2019-00007
    • 备注/文号:永文体旅〔2019〕66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文体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2
    关于印发《永春县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18 18:05
    永文体旅201966

    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局属各有关单位:

        《永春县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经局务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永春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9月12日 

    永春县关于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

        为有效推进我县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和服务效能提升,促进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根据文化部等五部门《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及《福建省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我县文化馆的服务功能,整合全县公共文化资源,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推进全县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和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提升,充分发挥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全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应有作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县为基本单位,以乡镇、村(社区)为重点,以统筹发展、提高效能、促进均等为主线,在我县乡镇全面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在具备条件的村(社区)、企业等推进支馆建设,充分发挥县级总馆在县域公共文化建设中的中枢作用,更好地实现资源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培训、服务统一规范、绩效统一考评,为更大范围地满足广大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坚定文化自信,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根据国家、省、市要求,到2019年12月,我县要因地制宜建立起上下联通、服务优质、覆盖城乡的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盘活整合文化馆、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资源,推进基础设施标准化、文化资源共享化、服务系统网络化、管理运行一体化,使广大基层群众享有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更加丰富,途径更加便捷,质量显著提升,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三、主要举措

        (一)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规划,根据《福建省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永春县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统筹做好总分馆制建设的组织实施工作。要综合考虑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自然条件、人口分布和文化基础等因素,合理布局。

        (二)明确功能,创新机制。通过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整合县域内群众文化艺术资源,统筹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艺辅导、送戏下乡、队伍培训以及演出器材设备调配等。

        (三)因地制宜,加快推进。依托县级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积极稳妥推进总分馆制建设,县级文化馆为总馆,乡镇设置分馆,符合条件的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学校、企业、协会等单位设立支馆。推动县级文化馆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

        (四)创新方式,提升服务。总馆和分馆要积极畅通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渠道,采取“订单”服务方式,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流动文化演出、流动文化展览等服务,为群众提供“点菜式服务”“定制式服务”,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覆盖。

        (五)多管齐下,全力推进。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科研机构、企业、协会、文化中心,在自愿原则下成为县级文化馆的支馆。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通过直接投资、举办赞助活动、提供场所、产品和服务,以及采取公益创投,公益众筹等方式,依法依规有序参与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

        (六)补齐短板,健全网络。按照填平补齐原则,继续推进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营管理,要主动纳入县文化馆总分馆制统筹推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效能,推动县域内公共文化设施实现有效联通和全覆盖。

        四、运行模式

        (一)规范管理。加强县级文化馆总分馆服务网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县文化馆总馆统一调度分馆和服务点业务工作,指导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等,联合打造各具特色的分馆、服务点。分馆和支馆统一标识(分馆标识挂永春县文化馆XX镇文化站分馆牌匾;支馆标识挂永春县XX镇XX文化服务点)。

        (二)分级运行。以县文化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支馆,形成一个“总馆+多个分馆+若干服务点”三级节点的运行模式。县级文化馆总馆根据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对全县公共文化服务资源进行调配,指导各分馆之间资源配送,组织文化骨干培训、活动及服务,统筹设施设备及资金保障,开展数字文化服务、非遗保护等工作,定期下派业务骨干到分馆进行指导和辅导。分馆除履行原有基本职能外,在总馆的指导下开展延伸服务,扩大服务对象,指导服务点工作,开展相关人员培训。服务点在履行原有基本职能的基础上,开展延伸服务及相关工作。

        (三)创新服务。总馆和分馆要积极畅通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渠道,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县级文化馆总馆要整合全县范围内文化人才资源和节目资源,协调全县的演出、展览、培训等活动。基层分馆、文化服务点在总馆的指导下要参与落实总馆的各项任务和活动项目,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策划、组织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创新服务模式,开展“订单式”精准服务。

        五、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9年7月底)

        成立永春县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开始前期的调研、动员宣传以及试点选址等工作,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2019年8月-2019年10月)

        县文体旅游局牵头,文化馆具体负责,各乡镇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责任。选取条件成熟的单位作为分馆和服务点,搭建总分馆平台,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于2019年10月前基本建成总分馆体系。

        (三)总结提升(2019年11月-2019年12月)

        在开展总分馆试点服务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破解难题、完善机制、弥补不足,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到2019年12月底,在全县建立县级文化馆总分馆服务机制,形成覆盖全县、运转规范、服务高效的文化馆服务网络体系。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领导。要把建立文化馆总分馆制作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推进实施。县文体旅游局对总分馆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协调解决总分馆实施中遇到的包括人员、运行经费等问题,确保总分馆顺利开展工作。

        (二)强化投入保障。县文化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所有资源,要在基本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中发挥作用。通过不断完善网络设施,为落实总分馆制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条件。鼓励社会力量对总分馆制建设运行的投入。统筹使用文化活动经费费、免费开放经费、农村文化建设资金等总分馆建设资金。

        (三)完善评估机制。把县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情况纳入县对乡镇年底绩效考核指标。县文体旅游局负责每年一次对本县总分馆制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日常评估和考核,对总分馆和服务点的基本服务、服务效能、管理运行、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群众满意度情况进行评估,对评估结果进行通报,对评估成绩优良的单位或活动项目进行通报表扬,对评估成绩差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总馆对分馆、分馆对服务点进行逐级考评,形成反馈机制,不断完善总分馆服务,提升总分馆服务效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