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71-0101-2020-00005
    • 备注/文号:永行政管〔2020〕14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28
    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关于印发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28 11:49

      永行政管〔2020〕14号

    各进驻中心窗口: 

      现将《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20728 

      (此件主动公开)

       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根据《中共永春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春县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的通知》(永委办〔202032号)精神,决定在中心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三四八机制大力弘扬滴水穿石”“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狠抓工作落实。结合践行初心使命常态化长效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像主义,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服务优良、实绩突出、清廉从政、人民满意的干部队伍,积极打造风清气正、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整治重点 

      (一)治,着力解决不愿为切实解决个别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淡化,动力不足,精神懈怠,不在状态;缺乏主动性,应付差事,做事不催不动、工作不推不办;学习热情不高,钻研业务劲头不足,得过且过,敷衍应付等问题。 

      (二)治,着力解决不能为切实解决少数窗口和干部职工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推进工作办法不多,缺乏硬招实招,落实能力不足;工作标准低,甘于平庸,缺乏争先进位的勇气和锐气等问题。 

      (三)治,着力解决不敢为切实解决部分窗口和干部职工担当精神不强,遇事推诿扯皮,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问题往后拖,不敢动真碰硬;少数干部职工死抠条条框框,能办不办、该办不办,围绕程序打转转等问题。 

      (四)治,着力解决不善为切实解决部分窗口办事流程不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畅,群众办事中梗阻;个别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拖拉,效率低下,把急件拖成平件易事拖成难事等问题。 

      (五)治,着力解决不实为切实解决部分干部职工作风漂浮,缺乏实干精神,深入基层一线不够;搞形式主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文山会海等问题。 

      三、主要措施 

      (一)开展提振精气神专项治理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县工作安排,以攻坚克难的工作实绩坚决落实两个维护,重点整治政治上不过硬、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查找整改在理想信念、政治品格、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利用我县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整治宗旨意识淡化、群众意识不强等问题;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各种知识,不断练就善谋、善作、善成的履职本领,重点整治能力不足、视野不宽,办法不多等问题。 

      (二)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对照《中共永春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具体行动清单>的通知》(永委办发〔20205)文件精神,制定服务规范长效管理机制,从制度抓起,从小节入手,加强窗口监督管理,及时发现服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果断采取措施,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并强化责任追究。重点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对中央和省市县的各项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重点整治对推进工作只靠开会发文,检查工作只看文字材料、表格图片,层层加码、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重点整治作风不实、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不尽职不尽责等问题。 

      (三)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以规范审批服务方式,拓展审批服务模式,创新审批服务机制为抓手,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做到服务群众有新举措,服务企业有新进展,服务发展有新成效,让企业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对照《泉州市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严肃查处任性用权、损害营商环境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特定关系人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严肃查处在项目审批、资金分配、工程结算等过程中说情打招呼等突出问题。 

      (四)开展审批服务效率低专项治理。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最多跑一趟”“一窗受理”“一事一次办不见面审批等便民利企举措,重点整治贯彻落实《永春县2020年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永委办〔202010)和《永春县项目攻坚2020”活动方案》(永委办〔202011)不彻底,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跟踪不紧、服务意识不强、审批效率不高、要素保障不到位、解决问题不力等问题;重点整治服务意识淡簿,高高在上、衙门作风,对新事物新问题只说不能办、不管怎么办,重招商落地、轻扶持培育,对中小微企业指导帮助少、服务理念缺乏等问题;重点整治不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门好进、脸好看,但 事难办,互相推诿扯皮等问题;重点整治审批服务中吃拿卡要、暗箱操作等问题。 

      四、实施步骤 

      作风建设年活动从20207月开始,持续到202012月底,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广泛动员,形成共识(20207月下旬前)各窗口要通过上党课听报告、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指示批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以及省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文件、领导讲话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作风建设年活动。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边整边改(20208月—202011)各窗口除完成本方案要求的规定动作外,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网上评议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征求企业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特别要注重收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措施办法及整改时限。要对照整治重点,开展四查四看:查规章制度遵守情况,看服务形象佳不佳;查审批服务开展情况,看群众评价好不好;查窗口作风建设情况,看行政效能高不高;查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看服务环境优不优。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总结提高(202012)要对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对专项整治效果进行客观评价,及时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量化工作标准,规范办事程序,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使作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中心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重点抓好活动的综合协调、指导调度、督导检查等工作。各窗口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本窗口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从自身做起,带头把这项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二)统筹协调推进。要切实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在本窗口的突出表现,瞄准靶心、集中整治。要将作风建设活动与推动审批服务工作结合起来,既组织开展好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又有序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审批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强化督促检查。要加强对活动的调度、督导和自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整改不到位的,责成返工,对出现作风问题反弹甚至顶风违纪的,坚持从严问责。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和设置举报箱,建立快速举报通道,鼓励群众参与监督,精准发现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注重经验推广。要加强典型培树,积极总结上报作风建设年的好做法、好经验。对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宣传表扬,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努力探索和创新活动形式及内容,出实招、出新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