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97-12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永考评〔2019〕2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中心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4
    关于2019年1月份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1-30 16:48

     永考评〔2019〕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单位:

        按照《永春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办法》(永政办〔2015〕47号)文件要求,县卫生考评中心以暗访形式开展环境卫生考评,现将2019年1月我县城乡环境卫生考评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排名情况

    类别

    排名

    单位

    成绩

     

    类别

    排名

    单位

    成绩

     

    第一名

    东关镇

    96.45

     

    倒数第一名

    吾峰镇

    89.43

    第二名

    外山乡

    95.93

    倒数第二名

    仙夹镇

    90.40

    第三名

    介福乡

    94.82

    倒数第三名

    玉斗镇

    90.55

    第四名

    桂洋镇

    94.54

    倒数第四名

    达埔镇

    91.99

    第五名

    石鼓镇

    94.35

    倒数第五名

    横口乡

    92.18

    第六名

    湖洋镇

    94.33

    倒数第六名

    一都镇

    92.34

    第一名

    东美村

    97.60

    倒数第一名

    夹际村

    88.40

    第二名

    姜莲村

    97.00

    倒数第二名

    白珩村

    89.00

    第三名

    外碧村

    96.90

    倒数第三名

    锦溪村

    89.20

    第四名

    锦凤村

    96.00

    第一名

    东平所、湖洋所

    99.50

    第四名

    草洋村

    96.00

    第二名

    S306(东关段101—96km碑)

    98.00

    第五名

    桂洋村

    95.90

    第二名

    县道350(13km—18km碑)

    97.50

    第七名

    仙岭村

    95.50

    倒数第一名

    G355(岵山段213—218km碑)

    86.00

    第八名

    珍卿村

    95.20

    倒数第二名

    S307(横口段161—166km碑)

    90.00

    第九名

    仑山村

    95.00

    倒数第三名

     X318(10km—吾峰岭饭店 )

    91.00

    第十名

    铺上村

    94.90

     

     

        二、考评总体情况

        1.市考评情况。本月市考评中心共考评我县22个乡镇33个村、15段道路,综合成绩91.48分,比上月下降0.47分。其中村庄考评成绩91.28分,比上个月上升0.09分,道路成绩91.93分,比上个月下降1.8分。

        2.县考评情况。本月县考评共检查22个乡镇33个村、29段公路,2个高速公路收费广场及匝道,综合成绩93.21分,比上个月下降0.28分。其中村庄考评成绩93.13分,与上个月持平,道路成绩93.96分,比上个月下降0.16分。

        三、主要工作

        1.组织人员对问题突出的村居进行重点回访督导。本月我中心工作人员分为两个小组,加强对薄弱乡镇和道路的回访巡查力度,发现整改不到位现象及时拍照取证,并发出整改函促推整改到位。如达埔镇汉口村,上月考评全县倒数第二,在本月回访中,竹林边坡处垃圾清理到位,转运及时,卫生情况明显改善。在加大巡查力度的基础上,针对乡镇、村居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现场指导、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帮助其查找问题根源,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从完善环卫队伍建设、合理布置环卫设施和日常巡查督导等方面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2.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一是各乡镇积极开展每月两次的自查活动。各村(社区)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活动整治周,组织群众对房前屋后、背街小巷、陈年垃圾进行大清理,整体环境卫生面貌有所改观。二是本月我中心持续加大对各乡镇的巡查考评力度。部分乡镇认真做好环卫工作,东关镇的继续保持其“领头羊”的示范作用,在本月的考评中,该镇村居、道路保洁到位,整体面貌洁净如新。再如桃城镇仑山村、姜莲村,在本月考评中,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保洁到位,村内柴火建材堆放有序,整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再如外山乡草洋村,村民环卫意识不断提高,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保洁到位,整体卫生面貌干净整洁。同时部分乡镇加大对道路的保洁力度,如介福乡(天马山路口—永德交界处)路段和S203(下洋段166—171km碑)路段,在以往考评中,成绩较不理想,但在本月考评中,该两路段路面干净,保洁到位,整体路容路貌明显提升。

        四、存在问题

        1.个别乡镇卫生保洁意识下滑,环卫工作松懈。如蓬壶镇美中村,多处保洁不到位,居民保洁意识不强,存在多处垃圾桶周围垃圾随意丢弃和保洁不到位的现象;再如仙夹镇夹际村、玉斗镇白珩村、达埔镇达理村多处保洁不到位,整体卫生情况不理想,存在卫生差及卫生死角的现象;又如在本月日常巡查中玉斗镇玉美村,村内垃圾成堆,多处保洁不到位。

        2.个别乡镇环卫设施不完善,垃圾未及时转运。如一都镇仙阳村,村内小学学校后地段地面零星垃圾多,垃圾桶配备不齐全,建议增加学校周边垃圾桶数量,并利用横幅等方式加强宣传;再如达埔镇达德村S206线的159km碑处,垃圾未及时清运,存在卫生差、卫生死角的现象;又如S307(横口乡段161—166km碑)路段,多处垃圾桶破损,煤厂周围老问题仍未解决,多处存在卫生死角。

        3.个别乡镇忽视对道路和沿路溪流的保洁工作。如五里街镇、岵山镇、下洋镇在本月市道路考评中,成绩明显下滑;再如锦斗镇S203线至锦溪村180号路段,沿路小溪垃圾乱倾倒现象特别严重;又如坑仔口镇诗元村,沿村溪流保洁不到位,零星垃圾多。年终将至,居民忙于打扫卫生,本月考评中,乱堆放乱倾倒现象较多,各乡镇应加强流动保洁,及时清运垃圾。

        4.个别乡镇存在整改不到位现象。如S206(石鼓镇政府—169km碑)路段,上月考评成绩全县倒数第一,本月回访中,河堤岸边存在芦柑乱倾倒现象,陈年垃圾未及时清理;再如G355(岵山段213—218km碑)路段,X310(吾峰岭饭店—10km碑)路段,上月考评中存在焚烧垃圾现象,本月回访中,依然存在焚烧垃圾的现象,整改宣传不到位。又如玉斗镇玉斗村,上月考评成绩全县倒数第二,本月回访中,仍然存在多处保洁不到位,卫生差的情况。

        五、下阶段工作

        1、及时做好垃圾清扫转运工作。要针对春节期间垃圾产生量突增特点,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合理调配人员车辆,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镇区内要落实清扫保洁责任制及门前三包责任制,严格规范环卫作业时间,提高环卫作业质量,确保大街小巷无纸屑、烟蒂、痰迹、果皮等;绿化带内干净整洁无飘扬物;村庄要做好房前屋后、路边、水边的卫生保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垃圾及时清扫、收集、转运。

        2、加大卫生薄弱环节整治力度。各乡镇应在春节前开展一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对集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卫生薄弱场所进行全方位检查、清理,及时清扫保洁,消灭卫生死角,杜绝乱倒垃圾、乱张贴、乱刻画等现象,确保区域内居住环境整洁美观,县考评中心将适时组织人员进行抽查。

        3、继续开展芦柑烂果整治专项巡查。在本月考评中,芦柑烂果随意丢弃、倾倒、焚烧等问题较为严重,对我县环境卫生带来较大的影响。下阶段,我中心将继续加大对芦柑烂果整治专项巡查力度,请各乡务必加强监管,督促相关单位必须在指定点进行处理,尤其是X345线东平镇东山村段、S306线达埔至玉斗段、五里街镇埔头村至蒋溪村路段、吾峰镇区周边等重点地段要安排专人进行跟踪督促。

        4、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环境卫生氛围。各乡镇要利用各种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环卫宣传,扩大影响力,引导居民群众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逐步提高群众“垃圾不落地”的环卫意识,营造“人人行动,户户参与,村村落实”的良好氛围。

        附件:1.1月份各乡镇(村)环境卫生考评成绩

                2.1月份道路(含高速出口)环境卫生考评成绩

     

     永春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中心

    2019年1月24日

     

        (此件为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