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8-1300-2019-00007
    • 备注/文号:永建〔2019〕90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0
    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9-04-19 08:34

       永建〔2019〕90号

      

    建筑业各企业、各受监工程项目部: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闽安委明电〔2019〕1号)和《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泉安办明电〔2019〕1号)文件精神,结合县委常委会第70次会议、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的要求,提出如下贯彻意见,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于伟国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深刻吸取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压实细化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严肃执法问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措施、最严肃的问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要严格落实中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我省《实施细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一定要压紧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一定要把隐患排查整治到位,一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层层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下大气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解决实实在在问题,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推向新水平。

      二、组织开展好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工作。认真组织一次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再次摸排各企业、各项目部安全生产风险和隐患,确保春季攻坚行动取得实效。一要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用1个月的时间(至4月30日结束),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全面、系统排查整治各个环节的隐患,并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留档备查。二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要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再用1个月的时间(至5月31日结束),对重大隐患、重大风险,关键部门环节的企业,开展暗查暗访、集中执法检查,保持高压态势,对检查中发现企业该排查的问题和隐患、没有认真排查整改,自查自改工作走过场的,依法严肃顶格处理,切实解决监管“不长牙”的问题,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三、排查整治重点

      (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本县项目建设单位落实工程质量安全首要责任,牵头组织施工、监理等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进一步落实专业分包、劳务分包,钢管扣件租赁,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装、使用等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各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的履职情况;检查是否存在随意压缩工期、冒险蛮干、偷工减料等危及安全生产行为或违法发包、转包、挂靠等违规行为的。

      (二)深基坑工程安全管理情况。深基坑(槽)开挖的防护情况,包括周边防护栏杆、工人专用梯道、同一垂直作业面上下层之间的隔离防护等;深基坑(槽)和边坡作业的合规性情况,包括支护、降(排)水、放坡、安全监测等。

      (三)模板支撑系统安全管理情况。执行省厅《关于加强建筑施工主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的通知》(闽建建〔2017〕30号)文件情况;模板支撑系统搭设前材料及基础验收、安全技术交底、模架搭设、搭设后检查验收,使用与检查、混凝土浇筑、现场安全监测、模架拆除以及监督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

      (四)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情况。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安装(拆卸)告知、安全档案建立、检验检测、安装验收、使用登记、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等制度执行情况;机械类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以及企业是否具有相应资质和安全许可证情况;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人员、司机、信号司索工持证上岗情况和履职情况;各项安全装置是否齐全可靠等。

      (五)预防高处坠落管理情况。检查高处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教育、交底及配备相应防护用品情况;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前,是否对安全防护设施进行逐项验收并做好相关验收记录,待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检查各类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建立定期的检查和维修保养制度。

      (六)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管理情况。检查工程参建各方主体是否建立健全危大工程安全管控体系,严格执行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交底、现场检查、验收及整改等规定及现场实施情况;监理单位开展专项方案审核、施工现场监理和工程验收情况。

      (七)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加大对施工现场作业区、生活区、仓库、活动板房等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包括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的配备和消防通道设置情况,建筑施工材料现场堆放情况以及安全网、外脚手架、脚手板的防火性能,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落实电焊等明火作业的防火措施,严肃查处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和违章操作行为。

      四、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各企业、各项目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时刻保持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状态,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能保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要充分利用微信、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类媒体加强对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广泛进行安全提示,提髙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

       

      永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4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