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8-0101-2023-00006
    • 备注/文号:永建建〔2023〕4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25
    永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3年住建领域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5-05 09:57

    永建建〔2023〕4号

    各在建项目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各物业小区、局属各股室:

      按照《泉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23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泉防指〔2023〕1号)、《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3年住建领域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泉建综〔2023〕17号)有关要求,现就切实做好2023年住建领域防汛备汛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全县在建项目、物业小区。

      二、防汛工作要求

      按照“早部署、早排查、早落实”的原则,认真开展防汛备汛安全检查。各在建项目、物业小区要聚集“工作责任体系、风险防控机制、先期处置能力、应急保障水平”,强化落实在建项目、物业小区防汛责任和转移避险预案,完善应急措施。通过加强前期落实整改措施,加强日常监测、巡查、预警,严格落实第一责任,遇有险情立即组织受威胁工人、群众转移安置。

      1.建筑施工方面。各施工项目部要对防汛预案、应急物资、防汛队伍等情况进行自查,根据施工进度情况对塔式起重机、深基坑、简易工棚、施工围挡、高边坡、脚手架和活动板房等可能受汛期台风暴雨影响的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和安全巡查。处于临山临水、低洼地带、地灾易发区的建筑工地要做好防汛防台风紧急物资和人员转移撤离的准备。检查组要督促辖区在建项目做好防汛安全措施,并开展检查工作。

      2.物业小区方面。各物业服务企业要进一步完善防汛预 案、防汛设备、防汛队伍,对地下室、地下车库低洼部位以及变 配电站房、备用发电机用房等部位加强检查。全面摸排地下室情 况,提前备足防洪板、防洪沙袋、应急照明设备、移动排涝设备等防汛物资。

      3.请各相关企业于4月底前对住宅小区、在建项目完成首次防汛备汛检查,并在进入汛期后定期自主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落实闭环管理,百分百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各关股室要结合日常检查、双随机检查等,将防汛备汛工作列为近期重点监督事项。我局将对未按要求开展防汛安全检查或“走过场”式应付的物业小区、在建项目,采取约谈、责令整改、信用惩戒等措施,压实防汛主体责任。

      4.各相关股室要认真梳理现有的塔式起重机、基坑工程、临山临水工棚、物业小区地下空间等信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台风暴雨响应期间,各相关股室要应用好建立的台账,督促各相关企业、相关责任人落实防汛措施,正确实施应急预案,关注防汛薄弱环节、安全风险点,做好安全巡查和动态管理。

      三、主要检查内容

      1.各在建项目、 物业小区防汛抗旱工作小组人员组成方案及工作清单;

      2.各在建项目、物业小区隐患排查记录及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3.各在建项目、物业小区防汛物资、设备准备情况及应急队伍培训演练情况;

      4.各在建项目、物业小区人员汛期值班值守安排情况。

      四、检查时间

      即日起开始检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做好自查和整改

      1.各在建项目、物业小区要抓紧开展汛前自查工作,并向检查组提供相应的资料;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对照整改,举一反三,按规定时间书面反馈检查组。

      2.各检查组汛前检查完成后,于5月30日前形成书面汇报材料。

      3.防汛期间,检查组参照本通知开展汛期检查和督促。

      六、有关事项

      1.各被检查项目和企业要积极做好迎检准备工作,认真做好问题排查整治。

      2.防汛安全检查情况和相关信息台账于每月20日前按附件格式汇总报送局属各相关股室,并逐月更新。

      附件:1. 检查组人员名单

          2. 住建领域防汛备汛安全检查情况汇总表

          3. 需重点关注的防汛薄弱环节、安全风险点汇总表

          4. 全区房建市政工程塔吊一览表

          5. 全区房建市政工程基坑工程一览表

          6. 全区房建市政工程临山临水工棚一览表

          7. 全区物业小区地下空间一览表

      永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4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