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11-300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永国土资〔2018〕1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2
    永春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5 15:5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永政办〔2017〕11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春县国土资源局联系(地址:永春县国土资源局,联系电话:0595-23862928) 

        一、概 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各级政府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根据《条例》、《办法》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永政办〔2017〕110号)要求,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编制政府信息总数405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30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23条,不予公开文件数352条。2017年,我局进一步推进征地拆迁、土地招拍挂以及不动产登记等信息公开,在福建永春政府网站公告栏及时发布各类公告信息228条,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通告10条,土地招拍挂信息8条,重点做好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土地管理工作透明度。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点突出信息安全。为了保障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科学、平稳有序开展,重点突出了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方面的工作。在保密审查、信息安全等方面建立了《永春县国土资源局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永春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以及网站信息发布“三审”台账等制度,加强对网上发布信息的审核。

       (二)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我局积极做好信息梳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并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进一步健全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明确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落实到了具体股室、具体人员负责。同时通过永春县政府网及时发布我局各项工作动态,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我局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局分管领导亲自指导、监督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由专人负责,严格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和“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按照统一的工作流程及时进行信息的发布、更新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认真推进“五公开”工作。我局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历年累计42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福建永春政府网上的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栏目,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各季度工作情况公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报名材料公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公示、基准地价听证公告、建设用地供应与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信息、库区移民公告、招聘公告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公开信息可通过“永春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fjyc.gov.cn/),即可查询本局公开的各类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度我局无制定和出台政策。但我局积极主动的做好国土资源新出台政策的宣传工作,利用福建永春政府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局一楼电子屏幕等各类媒体、载体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017年,在福建永春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局一楼电子屏幕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32条。同时,积极通过《桃源乡讯》、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向社会即时公开新政策,并通过“福建永春”门户网站以及民主评议活动,现场、书面回应答复公众关心的问题,使公众全面、及时理解新政策,保障政策发布的时效,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促进政策落实推进。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上级和县信访局转发的舆情处置单,我局都能在规定的期限内及时的给予反馈和回应,反馈舆情处置单12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我局2017年度(历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报告、请示、函等涉及政府内部工作信息方面的内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网站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信息过于单一;二是主动公开信息还需进一步规范。

       (二)改进情况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公开栏目,进一步对公开信息进行规范,丰富网上公示的内容。加强人员的技能培训,增加信息来源,特别是增加土地政策的宣传和工作动态信息,以便捷的手段和灵活的方式服务于群众。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把握好“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细致梳理,对按照规定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细致梳理,整理归类出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供群众申请查阅。

        

        附表:2017年度永春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永春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

    42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

    42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春县国土资源局

    2018年1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