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11-30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永国土资﹝2019﹞3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9
    永春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4 08:59

     永国土资〔2019〕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永政办〔2018〕81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春县自然资源局联系(地址:永春县自然资源局,联系电话:0595-23862928)

        一、概述

        2018年,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根据《条例》、《办法》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永政办〔2018〕81号)要求,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进一步增加。共编制政府信息总数474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37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6条,不予公开信息数431条。比上一年度总数增加69条。

       (二)信息公开形式更加多样化。为了进一步增加公众知情权,我局除在永春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公开,积极探索新模式,在我局公开栏、微信公众号

       (三)加强开展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在出台《永春县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后,及时在永春县政府网站和公开栏、电子显示频等媒介进行政策解读,进一步增加了国土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认真推进“五公开”工作。我局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历年累计46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福建永春政府网上的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栏目,主要包括: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补偿安置方案通告、招拍挂结果统计、开展相关活动和工作的通知、招聘公告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公开信息可通过“永春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fjyc.gov.cn/),即可查询本局公开的各类信息,也可通过关注“永春自然资源”查询相关信息。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在本局的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也进行及时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度我局出台了《永春县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并积极主动的做好国土资源新出台政策的宣传工作,利用福建永春政府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公开栏、局一楼电子屏幕等各类媒体、载体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018年,在福建永春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公开栏、局一楼电子屏幕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共10余条。同时,积极通过《桃源乡讯》、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向社会即时公开新政策,并通过“福建永春”门户网站以及民主评议活动,现场、书面回应答复公众关心的问题,使公众全面、及时理解新政策,保障政策发布的时效,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促进政策落实推进。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上级和县信访局转发的舆情处置单,我局都能在规定的期限内及时的给予反馈和回应,反馈舆情处置单22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我局2018年度(历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报告、请示、函等涉及政府内部工作信息方面的内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政务信息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由于我局门户网站永久关停,网站相关内容整合到福建永春政府网,模块受限。二是在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制度建设方面有待健全,一些机制尚未建立,如政务公开协调机制,舆情回应机制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组织机构,完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继续做好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舆情回应机制等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二是建议政府多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把握好“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细致梳理,对按照规定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细致梳理,整理归类出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供群众申请查阅。

     

        附表:2018年度永春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永春县国土资源局

    2019年1月9日

     

     

    2018年度永春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7

    46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7

    46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