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1-0500-2019-00008
    • 备注/文号:永达政〔2019〕20号
    • 发布机构:达埔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1
    达埔镇人民政府关于编制达埔镇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03 10:02

    永达政〔2019〕20号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第18条规定,为切实做好我镇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根据我镇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希认真执行。

     附件:达埔镇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达埔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1日


    附件

     

    达埔镇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前  言

    根据《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做好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闽国土资综〔2019〕1号文)的有关要求,镇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全镇重要地质灾害点进行抽查补查结果,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第18条规定,编制达埔镇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一、地质灾害点分布

    (一)2018年及以前全镇地质灾害现状

    至2018年12月前,全镇有地质灾害隐患点7处,为滑坡、崩塌、泥石流3种类型,其中滑坡4处、崩塌2处、泥石流1处。滑坡4处,占灾害总数的57.1%。

    2018年度,达埔镇政府根据专业人员提出的应急处理意见,及时对灾害隐患点进行治理落实了监测责任人、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二)2019年度重要气候趋势预测

    1.气温

    (1)冬季(1月~2月):平均气温偏高1.0~2.0℃,各月均偏高1.0~2.0℃。季内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相对偏冷时段出现在: 1月下旬初~下旬中期和2月上旬中期~上旬后期。预计极端最低气温接近常年,预计德化-3.0~-1.0℃,永春-1.0.~1.0℃,南安、安溪1.0~3.0℃,沿海2.0~4.0℃。

    (2)春季(3~4月):平均气温偏高0~1.0℃。3月中旬中期~中旬末和4月上旬前期~上旬中期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过程,不利于春播,但出现大范围“倒春寒”天气的可能性小。

    (3)雨季(5~6月):平均气温偏高0~1.0℃,出现“五月寒”的可能性较小。

    (4)夏季(7~9月):平均气温偏高1.0~2.0℃;≥35℃高温日数偏多;极端最高气温略高。

    (5)秋季(10~11月):预计平均气温偏高0~1.0℃。

    2.降水

    (1)冬季(1~2月):预计冬季总降水偏多。月份分布大致是: 1月和2月偏多1~2成。

    (2)春季(3~4月):预计春季总降水偏少1~2成。

    (3)雨季(5~6月):预计雨季总降水偏少1~2成。

    (4)夏季(7~9月):预计夏季总降水量偏少1~3成。

    (5)秋季(10~11月):预计秋季总降水量偏多1~2成。

    3.台风

    预计2019年登陆或影响我市的台风较常年略少,约4~5个(常年5.3个),但强度偏强,可能有秋季台风影响我市。月份分布大致是:7月1个,8月1~2个,9月1个,10月1个。

    4.主要气候灾害分析

    (1)冬季平均气温偏高,但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冬季降水偏多,可能出现暴雨过程。

    (2)春播期气温变化幅度较大,预计3月中旬中期~中旬末和4月上旬前期~上旬中期将出现阶段性不利于春播的低温过程。

    (3)夏季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部分县(市)将出现中等以上强度的夏旱。

    (4)2019年可能有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市,可能有秋季台风影响我市。

    (三)2019度地质灾害预测

    根据2018度及以前地质灾害发育特征,综合本年度重要气候趋势预测,主要灾种为滑坡、崩塌及小型泥石流。全镇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7处,高陡边坡69处,根据其稳定性及危害性,作为本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重点防治监测;特别是对于在建的莆永高速公路而造成和新增的高陡边坡、弃土场、村道改建,作为一般监测点。

    全镇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发育特征及威胁对象详见附表。

    二、地质灾害的威胁对象及范围

    全镇7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各村分布情况见表1。

    表1:全镇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各村分布一览表

    村别

    分布数(处)

    新溪村

    1

    溪村

    2

    金星村

    1

    洪步村

    2

    溪源村

    1

    三、重点防范期

    我镇雨季为每年4-10月,一般1-3月为汛前期,4-10月为汛期,11-12月为汛后期。据本年度气候趋势预测,预计今年主要梅雨季降水相对集中时段大致出现在5月中旬(5月15日-19日)和6月中旬(6月14日-19日),另影响我县的台风或热带风暴约4-5个,将有1-2个相对较强的台风登陆影响较大,降水高峰期将出现在8月中旬。因此,我镇今年重点防范期确定为5月下旬至6月中旬1个月,另外,7-9月特别是可能影响我镇的台风暴雨期间更是重点的防范期。

    根据《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做好2015年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闽国土资源综〔2015〕1号文)、《永春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04-2015年),结合重大工程建设规划及本年度气候趋势预测算,2019度我镇按三个阶段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一)汛期前准备阶段(时间:1-3月,属一般防范期):

    1.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回访,编制2019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及应急预案。

    2.做好2019度群众安全转移预案及“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修编及发放工作、做好警示牌查验。

    (二)汛期实施阶段(时间:4-10月,属重点防范期):

    1.加强对各地灾点巡回检查,对全镇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情况及变形状态进行重点检查,69处潜在地质安全隐患点进行排查。

    2.进入重点防范期(特别是在台风暴雨期间),各责任单位应按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做好值班工作,确保每个工作环节上都有责任人。

    在台风暴雨来临前,按照镇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的命令,及时启动村居群众安全转移预案,及时做好群众安全转移工作。

    在台风暴雨过程中,严格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巡查督查,防止转移后的群众回流。

    在台风暴雨结束后,应按照镇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会商后发布的命令,统一解除紧急防治状态,工作组返回。

    3.对2019度台风暴雨期间新发生地质灾害点,及时联系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应急调查、应急处置、登记建卡等工作。对于重大地质灾害点,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4.当镇内出现较大级以上地质灾害险情(灾情)时,及时启动达埔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及时赶赴现场,抢险救灾,迅速控制险情(灾情),力争将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三)汛期后总结阶段(时间:11-12月,属一般防范期):

    1.对2019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总结,找出存在问题,并初步拟定下年度工作计划;

    2.对2019年度所有关于地质灾害会议纪要及通知、文件进行汇编;

    3.对2019年度新发生的地质灾害点及时上报补录。

    四、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参照《永春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04-2015年)的实施安排,2019年度我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做好如下工作:

    (一)地质灾害宣传及培训

    2019年汛期前对地质灾害监测人进行1次防灾培训工作。在“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宣传日组织1次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宣传工作。

    (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对农村宅基地建设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在批地之前由镇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对宅基地进行初步评价。若初步评价后不能完全确认,聘请地勘资质单位评估人员正式进行评估后才确认能否批地。

    (三)地质灾害防治工程

    1.治理工程措施

    根据技术可行性、可操作性、经济合理性三方面综合论证后确需治理的地质灾害点,积极争取多渠道资金投入,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勘察、设计、施工,力争尽快投入使用。

    对于全镇大多数房前屋后地质灾害点,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简易截水沟及排水工程、削坡减载、坡脚挡土墙加固等工程措施治理。

    2.搬迁避让措施

    对确实不易治理的灾点,及时采取灾前搬迁安置与旧村改造、新村建设相结合的方法,按照“超前思考、统一规划、连片建设、集约用地”原则实行整体搬迁。

    五、地质灾害监测预防

    (一)监测方案

    1.监测对象

    全镇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均为重点监测对象,实行一点一人,责任到人,另外,2019汛期中新发生的地质灾害点也应作为监测对象。

    2.监测方法

    针对我镇地质灾害的特征,采用设桩观测、设片观测、设尺观测、井水和泉水观测等简易方法对滑坡进行监测;采用降雨量观测、气象预报方法对泥石流进行监测。以定期巡测和汛期强化监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测。

    3.监测工具和测期

    简易观测一般采用钢卷尺、皮尺等。

    平常期间应实行正常监测制度,各监测组每十五日应到各自负责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按要求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监测。汛期期间实行特殊监测制度,各监测组必须经常到监测点按要求开展监测工作,暴雨期间各监测组每日应到各自负责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监测工作。

    4.监测成果分析

    每个地灾隐患点的监测记录,均应按县自然资源局制定的统一记录本填写。各监测员每月30日应将监测结果及时报送镇自然资源所。

    (二)监测预防责任人

    1.为确保地质灾害监测预防工作顺利进行,达埔镇成立以镇长刘泷沆任组长,副镇长黄丁贵任副组长的地灾防治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均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镇长黄丁贵兼任办公室主任,自然资源所所长徐锦明任办公室副主任,成员由吕晓军、潘晓平、古宏颖、潘燕美、林鸿毅等组成。

    2.建立以村主干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将地质灾害群防群测任务分解到各村,明确具体监测人和监督单位责任人,建立完善的群专结合和群防群测的预报网络体系。

    3.应急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

    抢险救灾队伍主要民兵应急队伍组成,各村组建民兵应急小组,在汛期台风暴雨期间保持24小时军事化管理,保证在临灾前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图1 

    达埔镇地质灾害应急防灾救灾组织管理机构图

     

     

     

     

     

    民兵应急分队

     

     

     

     

     

     

     

     

     

     

     









     

     

     

     

    医卫防疫组

     

     

     

     

     

     

     

     

     

     

     

     

     

    治安消防组

     

     

     

     

     



     

     

     

     

     

     

    生活安置组

     

     

     

     

     

     

     

     

     

     

     

     

     

     

    监测预报组

     

     

     

     

     

     

     

     

     

     

    抢险救灾组

     

     

     

     

     

     

     

     

     

     

     

     

    宣传动员组

     

     

     

     

     

     

     

     

     

     

     

     

     

     

     

     

     

     

    各村两委

     

     

     

     

     


    2


    达埔镇地质灾害防灾应急抢险职能小组工作职责

    序号
    工作小组名称
    责任单位
    工 作 职 责
    1 正副总指挥
    镇政府
    负责召集突发性应急指挥部会议,依上级指示,部署地质灾害应急工作。 ?测。
    2 办公室
    镇政府
    及时掌握最新地质灾害动态信息,负责向地质灾害防治领导机构报告,并向各有关单位通报;负责协调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应急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对灾区进行人力、物力支援。
    3 抢险救灾组
    指挥部
    各应急分队,实施快速抢救遇难人员。 ?分赴各地对灾情、险情进行加密监测。
    4 监测预报组
    自然资源所
    当本地区出现群发性地质灾害时,应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地质灾害应急分队,分赴各地对灾情、险情进行加密监测。
    5 生活安置组
    民政办
    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解决衣、食、住问题,协助抢救、医治、转移伤病员,了解灾情,做好灾后救济工作。
    6 医卫防疫组
    卫生院
    对受伤人员实施救护,必要时可组织医疗队进入社区,抢救医治伤病人员,控制疫情,转移伤病员,储运、调配药品;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及时检查、监测灾区的饮用水源、食品等。
    7 治安消防组
    派出所
    负责灾区治安保卫、消防、交通管制,打击扰乱社会治安不法行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 宣传动员组
    办公室
    负责防灾救灾知识的宣传报道,稳定民心和社会循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