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1-0500-2020-00002
    • 备注/文号:永达政〔2020〕9号
    • 发布机构:达埔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05
    达埔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达埔镇防汛抗旱救灾工作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11 15:48

       永达政〔2020〕9号

        为切实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共同做好我镇防洪、防灾工作,特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概况 

      达埔镇地处永春县中南部,东邻石鼓镇、西邻蓬壶镇,省道“206线“306线贯穿境内,辖21个村民委员会,2个镇办场,总人口84816人,是全县人口最多的乡镇。全镇辖区面积121平方公里,共有库容1万立方以上的山围塘5座,小(二)型水库4座,小(一)型水库1座。 

      二、工作预案 

      1.台风消息、暴雨洪水预报警报的处理 

      汛期安排镇村两级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值班,密切监视水情和台风的发展动态与信息,认真做好有关情况的上传下达工作,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和领导报告。 

      2.台风警报和发生接近防御标准水位的处理 

      防汛人员应密切监视实时暴雨洪水和发展趋势,及时向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和主要领导汇报,根据领导要求进行防台风、防洪紧急动员部署,及时了解反馈各村情况;镇主要领导和指挥部有关领导上岗到位,了解与掌握主要情况,召开防汛紧急会议,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认真做好迎战大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必要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有关情况。 

      3.台风紧急警报和发生超过防御标准洪水的处理 

      镇人民政府镇长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坐阵指挥,主持召开指挥部成员紧急会议,审议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的动员,签发进入紧急防汛期的命令,部署防洪抗灾工作,组织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进行抢险和救灾工作。必要时,应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情况,请求支援。 

      4.救灾报灾工作 

      发生台风和暴雨洪水灾情后,在洪水开始退落后,及时把抗洪抗台工作重点转移到救灾工作上来,抓好安置灾民医疗防疫,抢修灾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并及时组织灾民做好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同时,及时收集、核实、汇总各村灾情,迅速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县委办、县政府办以及县有关部门报告。 

      三、科学调度水库蓄水工作 

      根据县防指提出的水库调度指令,做好水库放水迎洪泄洪和水库蓄水保水工作,并制定水库调度方案,如放水迎洪与发电发生矛盾,优先考试放水泄洪,确保安全度汛,如生活、生产用水与发电用水发生矛盾,坚决停止发电用水,确保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四、加强协调处理供水调水关系 

      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建立供水配水机制,充分发挥电灌站、泵站等提水设施的作用,采用引、堵、拦、截、抽等措施多渠道解决水源问题。建立水源工程巡查保护和节水宣传机制,依法取缔、制止破坏水工程、污染水质违法行为,防止污染水源事件发生,保证河畅水清。积极协调处理好水事纠纷,把工作做在前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因争抢水源而引发群体性事件。    

      五、工作预案组织管理及职责分工 

      (一)管理措施 

      为确保防洪、防台救灾工作顺利进行,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件,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在组织管理上,我镇成立以镇长刘泷沆总负责、副镇长林星裕(防汛指挥长A角)、徐锦明(防汛指挥长B角)为副组长,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抗旱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党政办公室,由叶润华任办公室主任。 

      值班电话:2379236823791035;传真:23791135 

      各村应成立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并将名单上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二)组织管理和职责分工 

      1.镇防汛抗旱领导组 

      在台风和暴雨警报期间,至少有一位领导坐阵指挥,迅速贯彻省、市、县防洪、防台救灾的各项指令,必要时召集防汛抗旱各成员单位,召开防洪防台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洪防台抗灾工作,出现灾情时,提出防范灾情扩大的措施,并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在紧急防汛期,经镇主要领导同意,可调用抗灾物资、设备、交通工具和人员。 

       : 刘泷沆(总负责) 

      责任单位: 镇防汛抗旱领导组 

      2.镇指挥室 

      贯彻执行指挥部防汛抗灾工作的命令和决策,协助指挥部处理应急日常事务。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监视和接收有关台风、暴雨、水情发展动态与信息,做好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及时将风情、雨情、水情有关信息传递给各村和相关单位,下达人员转移通知,收集、汇总灾情并向领导汇报,及时上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委办、县政府办;负责对外接待和通讯联络工作。 

       人:林星裕(A角防汛指挥长)   

      徐锦明(B角防汛指挥长) 

      责任单位: 镇防汛抗旱领导组 

      3.应急抢险救灾组 

      在汛期应急状态时,根据防洪防台救灾的需要,随时组织应急分队,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实施快速反应,快速抢救遇险人员,抢修重要工程设施和保证生命线工程的迅速恢复畅通。 

       人:洪建法 

      责任单位:镇抢险队  各村应急分队 

      4.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 

      汛期做好防洪防台的防范保障计划,当发生灾区人员伤亡和疫情时,组织医务人员迅速进入灾区,配合上级主管部门抢救医治伤病员,控制疫情。指导灾区恢复和创造良好卫生条件。 

       人:汪永红  各村工作队长(责任单位:镇卫生院) 

      责任单位:镇卫生院 

      5.生活安置组 

      负责收集汇总并及时上报灾情,发放救灾物资或资金。负责灾后收集安排捐赠款物。配合有关部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灾后生产自救及重建家园工作,协助解决无家可归、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的衣、食、住、医。 

       人:洪建法 林鸿毅 

      责任单位:镇社会事务办公室 

      6.防汛物资保障组 

      负责防汛抢险物资和生产自救物资的储备。 

       人:林星裕  潘晓平  吴文团  

      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供销社 

      7.救灾物资运输组 

      做好抗洪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的紧急运输工作。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及时将救灾物资运送到指定地点。 

       人:叶润华  古宏颖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                                           

      8.治安消防组 

      负责灾区治安保卫、消防和交通管制指挥等工作,保障救灾车辆优先通行,打击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行为,保护国家资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人:林龙涛  徐锦明  王可忠  

      责任单位:镇派出所 

      9.经费财务组 

      筹集救灾、防灾经费,统一管理上级及外援救灾经费,负责向上级申请救灾经费。在政府预算中列入正常防汛经费,发生灾情时,经镇主要领导批准,及时筹集拨出救灾专项经费。 

       人:林龙涛 康清海 

      责任单位:镇财政所 

      10.地质灾害防治组 

      加强对地质灾害点、高边坡、易发生滑坡及泥石流地带的监测和监控。按地质灾害抗灾防灾预案,提出抗御地质灾害的具体技术方案,并及时向镇主要领导和县主管部门报告。 

       人:徐锦明  吕晓军 

      责任单位:国土资源所  各村委会 

      11.灾后恢复生产组 

      灾后及时抓好受灾农作物的抢救工作及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恢复生产的技术指导,组织修复水毁水利工程,确保农业生产灌溉需要。 

       人:康荣国  陈淑卿  潘晓平 

      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12. 灾后家园重建组 

      灾后及时掌握受灾房屋情况,安排灾后重建工作。 

       :徐锦明   

      责任单位: 镇国土资源所  村镇站  所在村委会 

        

        

                                             达埔镇人民政府 

                                        202035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