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1-05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永达政〔2019〕1号
    • 发布机构:达埔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3
    永春县达埔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09:18

    永达政〔2019〕1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永政办〔2018〕81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内容包括镇政府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永春政府网”(http://www.fjyc.gov.cn/)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乡镇信息公开”的“达埔镇”栏目中查询。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达埔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达埔镇岩峰村901号,邮编:362612,电话:0595-23792368,传真:0595-23791135)。

    一、概述

    2018年,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来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形成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的良性互动。主要工作如下:

    (一)重视工作部署。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就如何健全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形式、提高公开效果进行部署,组织3人工作小组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通过分工部署,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及时公开的工作局面,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二)提升工作效率。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明确各口负责公开人员,落实公开责任。同时,定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工作要求,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业务水平。对公众参与信息,经主要领导签批及时落实责任人,组织认真调查,及时做好答复。

    (三)严格工作程序。制定严格的信息公开工作审核发布制度,对信息员采集的信息经过信息涉及工作分管领导审核、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核等多项程序后发布。同时,加强与公众的互动,通过设置意见箱,向人大代表、村干部、群众等征求意见等形式,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件,累计239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包括财政、教育、农业、卫生、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民政保障等方面相关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信息网和公开栏的途径进行公开。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在“福建永春政府网”(www.fjyc.gov.cn)或到镇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栏查看或者申请到镇政府办公室查阅相关信息。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办理答复公众参与信息13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无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申请的行政复议、被提起的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举报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来,虽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通过自查,我们发现仍存在一些的问题,如政府网站应急机制不够完善,专业技术人才不足,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政府网站与群众的互动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今后,我镇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增强工作意识。增强主动公开意识,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府职能转变,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有效提高行政效率,更好地服务政府、社会和群众。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信息化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政务网站的知晓度,增强与民众的互动性,有效发挥政府网站的便民服务功能。三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深入梳理政府信息,要求各口及时提供确定公开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四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积极组织学习信息公开及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的相关规定,对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

     

     

    达埔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日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23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23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