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6-0101-2019-00011
    • 备注/文号:永桂政〔2019〕47号
    • 发布机构:桂洋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16
    关于印发《桂洋镇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9-10-16 15:07

    永桂政2019〕47号

    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桂洋镇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试行)》,已经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桂洋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16 

        

        

        

        

        

    桂洋镇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试行) 

        

      为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根据《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闽委农办〔2019〕2号)、《泉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试行)》(泉委振兴办〔2019〕4号)、《永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试行)》(永委振兴办[2019]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调整我镇人居环境考评办法,特制定本办法。 

      一、目标任务 

      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开展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清理公路沿线、水体流域、村庄集镇、房前屋后的垃圾,完善村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健全农村垃圾清运和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通过综合整治行动,达到无暴露垃圾,力争全镇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90%以上,乡村环境意识明显增强,全镇城乡卫生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五有”目标(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的总要求,为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二、组织实施 

      为加强我镇人居环境整治考评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桂洋镇环境卫生考评小组,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长:姚剑平 

      副组长:林小乐刘建伟陈昌坚王巧明林建生 

      林永清、张文友潘锦辉 

        员:郑建彬许庆彬蓝振森李勇烈陈自强 

              郑震秋、王程雕、李炳淋、张金中、潘志春、林永明 

      三、检查考评的内容和标准 

      各村环境卫生考评内容按《永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行)》永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巡查考评项目(详见附件1)为主要依据,分为农村垃圾、农村污水、农村公厕、管理机制和工作创新等5个方面。管理机制主要通过内业审查进行考评,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四、环境卫生检查考评的实施办法 

      (一)检查考评对象:全镇各行政村。 

      (二)检查考评实施: 

      1、每月不定期由镇考评小组对各村进行抽查,每月考评不少于两次。发现问题当场拍照取证,工作队督促村级24小时内整改到位,并提交反馈图,未能按时整改提交反馈的,扣除当月10%卫生经费,分管村干部向镇分管领导检讨 

      2、每月由分管领导带队抽查一个村子日巡查、门前三包、红黑榜制度落实情况,考查方式以现场查看为主。随机抽问附近三个村民,村委会是否有每日派人巡查,如有两个回答无则视为无开展日巡查,并扣除当月20%卫生经费;查看门前三包签订情况,查看内页资料,提供门前三包承诺书签订情况,若无法提供则视为无开展,并扣除当月20%卫生经费;查看村级公开栏,是否每月公布文明先进家庭和落后不文明家庭,若无公示情况,则视为无开展,并扣除当月20%卫生经费。 

      3、每月被市、县暗访到的村,未按时整改到位,并提供同角度反馈照片,扣除当月50%卫生费用。对市、县考评中心发现的问题,各村要举一反三排查并整改。 

      整改时限:1、属于生活垃圾保洁不到位的,要在24小时内整改完成,并反馈同角度整改照片;2、属于杂物乱堆、建筑垃圾、乱涂乱画、张贴广告、绿地杂草、修建不及时的,在2天内整改完成并反馈同角度整改照片,属设施破坏的,5天内整改完成并反馈整改照片。    

      4、被抽检到村级卫生内业的村子,要按永春县农村垃圾治理内业考核评分标准进行整理内业,并于当月20号之前报送至镇环卫站,逾期未送,扣除当月50%卫生经费,相关村级内页资料以县级考评中心抽查内容为准,实时更新,不再另行发文 

      5、每月第二周各村要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并送活动周片(要有陈年垃圾整治前后对比照片)至邮箱gyzhw2015@163.com或镇环卫工作微信群,照片上要有水印时间,到每月第二周周五下班前发送整治图片,视为活动开展并扣除当月10%卫生费用。 

      五、结果运用 

      (一)排名通报 

      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年总结”制度,每月检查考评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对8个村进行考核排名,并根据检查考评结果,落实各项奖惩措施。 

      (二)奖惩措施 

      1、各村常住人口数根据《永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办法(试行)》重新划分,详见附件2根据检查考评情况,逐月奖补,季度拨付,镇里将及时下拨上级补助经费和奖励经费。 

      ①基本补助经费:按县当月考评综合成绩的排名情况为依据,导致被县里扣除的基本补助经费由被检查村平均分担。如当月被抽检村子县考评综合成绩在92分(含92分)以上的,基本补助经费全额拨付(市考评列后被通报的除外)。 

      ②奖励经费:按县巡查考评排名的奖励金全额及时拨付给相应村(前10名的一类村奖励5000元,二类村奖励3000元道路排名前2名的,奖励3000元)。 

      2、当月导致市考评成绩在全市乡镇排名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5名的村,以及市考评成绩在全市村排名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10名的村,暂缓下拨该村2个月基本补助经费,2个月内整改取得成效,县考评成绩排名进入全县前3名时再给予拨付,3个月内未完成整改或3次及以上市、县考评排名倒数三名的,进而被县里取消的基本补助经费由被检查村承担。 

      3、年度内累计3次及以上导致镇级因市考评成绩排名全市倒数被通报的村,进而被县里取消的基本补助经费由被检查村平均分担。 

      4、导致被市考评通报的或县考评连续两次排名倒数后3名的村,进而被县里取消的基本补助经费由被检查村平均分担。 

      5、因上述原因造成全镇的损失从被检查村全年的卫生经费扣留,不足部分从该村其他渠道争取的资金弥补。 

      (三)绩效考核 

      1、根据年终综合考评成绩,纳入镇党委政府对各村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进行结果转换。 

      2、凡年度内1次市级考评排在后5名被通报的村或县级考评3次排在后三名,市考评成绩排在全市最后1名或曝光造成严重影响的村,村主干向镇主要领导检讨,分管村干部由镇纪委约谈;年度内2次市级考评排在后5名被通报的或县级考评排在后3名且成绩低于85分的村,村主干在全镇干部大会上作检讨、分管村干部扣1个月工资 

      3.将环卫保洁工作纳入村干部绩效考评内容。年度内市级考评1次排在后10名的或县考评2次排在后3名且成绩低于80分(合格以下)以下的村,村主干及分管两委成员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一年内市级考评2次排在后10名的或县考评3次排在后3名且成绩低于80分(合格以下)的村,村主干及分管两委成员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4相关单位考核。根据年终综合考评成绩评选出优秀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和适当奖励,相关人员给予表彰。 

      5、每月考评成绩将作为卫生整治补助经费发放的依据。 

      、工作要求 

      (一)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建立“镇巡查、村日查”两级督查巡查制度,各村主干应亲自抓,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切实落实巡查、门前三包、“红黑”制度,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和环保志愿者优势,精准劝导环境卫生问题,培养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二)建立稳定的保洁队伍。各村居要配足环卫保洁人员,按村庄人口500:1的标准配备固定保洁员,原则上每个自然角落至少有1名清扫保洁员;要建立常态化保洁制度,防止临时保洁和突击保洁的现象。 

      (三)完善环卫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桂洋镇镇区村桂洋村主要街道沿街商铺的垃圾桶要撤桶入户,每天根据实际垃圾产生量安排合理次数,采用响铃或播放固定音乐的方式主动上门收集垃圾公共场所、村居按实际需要配备干湿垃圾桶 

      (四)建立长效的资金保障。采取村民自治和“一事一议”方式向村民收取保洁费,每户家庭每年缴纳60-120元垃圾处理费用,形成村民参与、共同监督的氛围,增强村民责任感和监督意识。 

      (五)推进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推行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湿垃圾(即“会烂”垃圾,包括厨余垃圾、枝条、果皮等有机物)沤肥返田,有条件的购买小型有机垃圾处理设备进行处理;干垃圾中“能卖”的进行物资回收利用,“不能卖”的按原模式运到县级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本办法自2019年111日起试行,由桂洋镇人民政府负责解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